每日经济新闻

    工信部研究水泥重大政策 产能去过剩路径渐明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03 19:3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工信部网站获悉,工信部正在研究水泥行业重大政策。而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毛伟明在7月1日的一场水泥行业座谈会上提出行业发展七项重点,其中包括严控新增、淘汰落后,支持企业兼并重组。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冯彪    

    每经实习记者 冯彪

    化解水泥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的路径渐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工信部网站获悉,工信部正在研究水泥行业重大政策。而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毛伟明在7月1日的一场水泥行业座谈会上提出行业发展七项重点,其中包括严控新增、淘汰落后,支持企业兼并重组。

    中国建材、中国中材、海螺水泥、冀东水泥、华润水泥、山水水泥、红狮水泥、华新水泥、天瑞水泥、北京金隅、亚泰水泥等重点水泥企业参加座谈会。

    水泥利润降六成

    受价格下跌影响,水泥企业盈利能力大幅下降。1至4月,全国规模以上水泥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60亿元,同比下降65.5%。企业亏损面持续扩大。规模以上企业亏损面达到41.4%,较上年同期增加近10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91亿元,同比增长48.8%。

    来自中国建材联合会信息显示,2015年前5个月水泥价格持续下跌。5月份,全国通用水泥平均出厂价276元/吨,较上月下跌4.2元。其中,华北、华东等地区部分水泥生产企业吨水泥出厂价格已接近200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北京爱家建材销售中心张先生处了解到,他的水泥销售生意不好做,他坦言已在准备改行。“现在建筑业不景气,对水泥的需求相应减少,并且出于环保要求,建筑工地不能现场搅拦水泥而改用沙浆。”张先生说。

    工信部网站数据显示,水泥供给端,产能过剩矛盾依然突出。2014年建成投产水泥熟料生产线仍有54条,总产能7000多万吨,加上2015年在建项目建成投产,这些产能集中释放将对市场产生冲击。

    研究水泥行业重大政策

    在水泥产能去过剩路径上,除了严控新增产能、加大淘汰落后,以及技术创新外,毛伟明表示,支持企业推进兼并重组,提高生产集中度,优化供给端,推进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制造,发展特种水泥。

    同时将采取适度限产措施,缓解产能过剩矛盾。重点是引导北方采暖地区冬季继续开展水泥错峰生产。此外,研究行业重大政策,推动修订水泥产品标准,落实水泥窑协同处置配套政策,促进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等。

    记者注意到,今年1月工信部修订《水泥行业准入条件》,该文件强化了生产、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方面的标准约束。目前为止,工信部相继公布八批符合该规范条件的生产线名单。

    开展国际合作方面,国内水泥企业已有行动。据悉,海螺集团目前正在投资设厂。该集团规划和实施的6个投资项目,投资总额约30亿美元,全部项目建成后,水泥、熟料总产能将分别达到2500万吨和2000万吨。此外,海螺集团还计划到2017年完成境外投资46.53亿美元,境外水泥和熟料产能达到3160万吨和4360万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长三角城市环境绩效指数出炉:上海、南京、杭州环绩水平历年均处前3

    下一篇

    国务院批准中国保险投资基金 规模3000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