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本市场的信息狂欢背后

    证券时报 2015-07-02 13:40

    资本市场无疑是一个需要时时刻刻被理性对待的地方,对这个地方,应给予足够的尊重。身处其中,如果不能摒弃娱乐心态、发泄心态,就很难在这个需要理性的地方生存下去。

    ◎徐涛

    “尤良凯同志”,显然就是个玩笑,但这并没影响该同志在网络上一日爆红。许多整日梦想着能一日爆红的人,就会很嫉妒。除了要感谢那位只有他自己才认识的“始作俑者”外,还必须感谢一下越来越快的网速,更要感谢千千万万不辞辛苦抬着他在网络上奔来跑去的人们。

    这些不辞辛劳、成就了“尤良凯同志”梦想的人们,大约能够分作两类:一类是压根儿就没认为“尤良凯同志”是玩笑的人,一类是从一开始就知道该同志是玩笑的人。

    第一类人的表现很可爱,乍一听到消息,马上四处打探、传播;作风更严谨、为人更方正些的,还会随之展开考据工作,在网络上韧劲儿十足地“百来度去”,一副不把“尤良凯同志”的老底翻到光天化日之下誓不罢休的劲头。如此的思维路径,难免不令人为其捏把汗。

    资本市场是各类资金的聚集地,也是相关各类信息的集散地。身处于此,要想生存下去,并实现孜孜以求的目标和价值,显然就需要时时刻刻多绞一绞脑汁。那些平时懒于用脑,而且惯于听风就是雨的人,整日在这个市场里摸爬滚打,估计就要比别人付出更大的代价;自己不留神,别人往往也不会客气。

    另外那群参与者大致还能分出两类来,一部分,秉持了娱乐至上、娱乐至死的一贯精神,不消停地消费“尤良凯同志”这个玩笑;另一部分,正被翻脸的市场折磨得心情不爽之际,“尤良凯同志”横空出世,正好借了这个玩笑发泄一番。如此做派,更有问题。

    资本市场无疑是一个需要时时刻刻被理性对待的地方,对这个地方,应给予足够的尊重。身处其中,如果不能摒弃娱乐心态、发泄心态,就很难在这个需要理性的地方生存下去。这两种心态的支配者都是“浮躁心”,心一浮躁,眼中的世界就一定会变了模样:顺利的时候,难免趾高气扬、得意忘形,老子天下第一,别人的声音,尤其是不同的意见,就很难听得进去;碰到挫折了,又可能唉声叹气、心灰意冷,甚至悲观绝望,失去把握浩浩汤汤的历史潮流大方向的能力。

    从这个角度看,“尤良凯同志”这个玩笑,真是一支很好的鸣镝,它让我们清楚地看到,在建设一个强大资本市场的关键阶段,许多参与者还没有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没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在建设过程中,方方面面的参与者就很难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一有风吹草动,必如乌合之众般散去,建设事业就一定会面临更大的困难。

    (原标题:信息狂欢的背后)

    上一篇

    他们正在重金护盘!这两天就看他们的了!

    下一篇

    午后沪指震荡下滑 再度逼近3900点关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