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35家公司申请停牌 或为主动回避暴跌

    上海证券报 2015-06-30 10:44

    大盘暴跌下,近期多家上市公司集中申请停牌。有券商人士表示,“申请停牌并不复杂,交易所审批即可,但复牌时需要说个事项出来,哪怕筹划失败也可以。”

    6月29日一早9家公司申请临时停牌,当晚再有26家公司申请于30日开始停牌。1天之内合计有35家公司集中申请停牌。比之前停牌数量明显增加。有券商人士在接受上证报采访时分析,部分公司的停牌应与当前的市场行情有关,面对自家股价非理性持续暴跌,部分公司选择了停牌以躲避,也有部分公司本就有资本运作的计划,暴跌给其提供了更好的股价机会。

    据上证资讯统计,6月30日,两市合计有78家公司发布关于停牌的公告,其中26家公司是申请于当日开始停牌,其他公司是继续停牌。6月29日,两市合计有17家公司发布关于停牌的公告,于当天开始停牌的公司数量为9家。一个星期前的6月23日,两市合计有32家公司发布关于停牌的公告,其中申请当天开始停牌的有10家,另22家公司是继续停牌。

    由此可见,在市场风云突变态势下,近日申请停牌的公司数量大增。从停牌公告所表述的理由看,绝大部分是“拟筹划重大事项”。“在如此恐慌抛压下,公司申请停牌何尝不是负责任的一种表现?”一位私募如此感叹。

    部分公司的停牌确有捍卫股价之用意。如华泽钴镍,公司披露正在筹划重大事项,于6月30日开始停牌。回查公告,公司今年4月2日披露再融资预案,拟以18.96元的底价向包括星王控股在内的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64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50亿元,用于合金新材料项目、年产2万吨新能源电池材料项目、偿还银行借款和补充流动资金。近10个交易日,公司股价连续暴跌,20.57元的最新股价已经距18.96元的定增底价不远。

    沱牌舍得29日早上临时停牌亦有此意。当晚公司公告称,公司接到射洪县人民政府《关于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有关事项的通知》,射洪县人民政府目前正在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对沱牌舍得控股股东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进行研究和论证。“该集团要想卖个好价钱,停牌锁定价格是步好棋。”有券商人士如此表示。

    在6月29日一早申请紧急停牌的还有天威视讯和中信国安,均是筹划重大事项。对照两家公司的交易信息可知,两公司的股价近期跌幅相对较小,有市场人士分析,两公司一直都有较强的资本运作预期,在一个跌停之后就立即申请停牌,或许是利益方不愿意股价下跌太多,通过停牌尽快锁定股价。

    还有公司是等到了筹划员工持股计划的机会。如汉缆股份披露,正在筹划员工持股计划相关事项,于6月30日开始停牌。在过去的两个交易日里,公司股价连续跌停。同样,新和成亦在自家股价连续大跌后申请30日停牌筹划员工持股事项。

    连续的暴跌也让上市公司感到了巨大的压力。“今天有很多投资者打电话,说什么的都有,我们也没有什么办法,只能默默地听着。”一家上市公司的证券代表对上证报说,也确实有投资者建议公司申请停牌,但公司目前并没有需要停牌的事项,也就不可能按照投资者的意见去做。

    与爱建股份明确表示“有重大事项待公告”不同,以建发股份为代表的多家上市公司,则是先停牌研究是否确定要筹划重大事项。该公司承诺“将尽快确定是否进行上述重大事项,预计于2015年6月30日起5个工作日内公告进展情况。”

    有券商人士表示,确实有不少公司在筹划重要事项,非理性的暴跌促使这些公司提前停牌。“申请停牌并不复杂,交易所审批即可,但复牌时需要说个事项出来,哪怕筹划失败也可以。”该人士如此说。

    上一篇

    沪指盘中跌破4000点 创业板惨跌6%失守2600点

    下一篇

    史上首次!13位私募大佬今日集体发声唱多抄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