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石化在广东全面进入“国五”时代 比国家规定提前1年

    每经网 2015-06-29 17:07

    安迅思能源与策略研究总监李莉认为,国五汽柴油现在还只能按照国四的价钱来卖,短期内中石化是要吃一些亏的,但是长远来看,这有助于中石化抢占国五汽柴油的市场并树立其品牌形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师烨东    

    每经记者 师烨东

    今日(6月29日),中国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下简称广东石油)宣布,全面完成第二批粤北、粤西7市的国五柴油升级,标志着中国石化在广东全省2000多座加油站已全面进入“国五”时代,比国家规定时间提前1年多。

    此前国家规定,国内东部地区在2016年前完成国五油品升级,全国范围内在2017年前完成国五油品升级。

    今年6月初,中石化就宣布旗下炼厂将加快节奏,早于国家规定时间节点3个月供应国五油品,即东部地区炼厂将在今年10月1日前全部完成油品升级,全国范围内在2016年10月1日完成油品升级。

    早在2014年7月与10月,中石化就分两批完成了广东省国五汽油的升级;而国五柴油方面,中石化今年4月1日前完成珠三角14市(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阳江、湛江、茂名、清远、云浮)国五柴油升级。此次粤北、粤西7市升级工作完成后,中国石化在广东全省的2000多座加油站全面进入“国五”时代。

    据中国石化提供的数据,广东省是全国最大的油品消费市场,年消费车用汽柴油超2800万吨,约占全国的1/10。与国四标准相比,国五标准汽、柴油的硫含量下降80%(从不大于50ppm下降为不大于10ppm)。

    安迅思能源与策略研究总监李莉认为,广东在油品的消费与供应上都比较充足,是石油企业的“兵家必争之地”,因此提前在广东推广国五汽柴油,对于中石化与中海油等油企的竞争,有一定的战略意义。

    “不过国五汽柴油现在还只能按照国四的价钱来卖,因此短期内中石化是要吃一些亏的,但是长远来看,这有助于中石化抢占国五汽柴油的市场并树立其品牌形象。”李莉分析道。

    中石化方面认为,此次提前全面完成国五油品升级,对降低机动车尾气排放具有积极意义,预计广东省全年可减少汽车尾气硫排放1120吨。

    近年来,我国油品质量升级步伐较快,从2000年以来,车用汽柴油标准从“国一”升级到“国五”,汽油标准从2000年的硫含量不大于1000ppm下降到“国五”的不大于10ppm,下降了99%。

    数据显示,中石化2000年~2014年累计向炼油板块投入2615亿元。目前,中石化已向北京、上海等7省市提前供应国五油品。在全国范围内,中石化已有70%汽油产能和40%车用柴油产能达“国五”标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地震台网调侃证监会:灾害损失严重

    下一篇

    一图看懂联想控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