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港资踩准节奏高抛低吸 上周五抢进31亿

    2015-06-29 00:19

    上周五(6月26日)A股近2000只个股跌停,沪指下跌7.4%,创业板下跌8.91%,微博、微信上股民甚至开始调侃谁手中的股票跌得更惨,各种言论也开始在市场蔓延。不过就在此时,港资再度卷土重来,开始通过北向沪股通大举买入A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记者 袁东

    在A股市场,机构通常总能跑赢散户,因此机构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上周A股大跌,不论你认为市场就此步入熊途,还是继续坚定地看涨,机构的动向都值得加以分析。

    沪股通的主要参与者港资多为机构,上周,这些机构在A股市场的交易中,精准把握了市场的涨跌节奏,对于短线交易具有较强的参考价值。而内资机构的风格则不同,从龙虎榜和大宗交易看,这些机构操作减少,但与此同时,少数个股被逆势买进,后市是否存在机会值得关注。

    上周五(6月26日)A股近2000只个股跌停,沪指下跌7.4%,创业板下跌8.91%,微博、微信上股民甚至开始调侃谁手中的股票跌得更惨,各种言论也开始在市场蔓延。不过就在此时,港资再度卷土重来,开始通过北向沪股通大举买入A股。

    虽然港资几十亿元的净买入额与A股动辄上万亿的成交额相比,体量太小,几乎可以忽略掉。但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梳理上周沪股通的资金流向发现,在上周沪指下跌超过6%的情况下,如果你跟着港资进行A股买卖,或许还可以小赚一把。

    港资上周准确预测A股

    做投资必须敬畏市场,没有谁能够一直准确地判断市场上涨还是下跌。不过在上周,沪股通的资金流向对第二天A股的预判,成功率的确达到了100%。

    沪港通自去年11月17日开通后,内地及香港的合格投资者都可以买卖对方市场的部分股票,其中香港投资者买卖上海A股的渠道叫沪股通,内地投资者买卖香港股票的渠道叫港股通。

    沪股通每天的购买额度是130亿元,如果当天港资净买入A股,那么当日额度会减少;如果港资净卖出A股,那么当日额度就会增加。值得注意的是,香港股市与内地股市的投资者结构完全不同,在香港市场,机构是主导,香港业内人士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般散户很少通过沪股通投资A股,基本都是大机构在参与。这就意味着,沪股通的资金流向很大程度上代表了香港股市机构的投资手法。

    在6月19日,港资通过沪股通净买入了77.32亿元A股,上周二(上周一A股休市)沪指就上涨了2.19%;当天港资继续净买入A股,净买入额达到了68.36亿元,上周三(6月24日)沪指继续上涨2.48%,不过当天港资开始净卖出A股,净卖出额达31.66亿元,结果上周四(6月25日)沪指下跌3.46%;上周四港资继续净卖出A股,净卖出额为36.32亿元,而上周五沪指下跌7.4%。可以看到,上周4个交易日沪指的涨跌,均被前一个交易日的沪股通资金流向成功“预测”。

    事实上,港资在短期内并不是一味的净买入或净卖出,而是非常灵活。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多次与香港第一上海证券首席策略师叶尚志交流。叶尚志表示,港资通过沪股通投资A股基本是一个长期而缓慢的建仓过程,但是在短期内非常注重高抛低吸。而上周的数据也证明,港资对A股短期走势判断的确非常精准。

    对A股股民来说,值得欣慰的是,在上周五港资又重新流入买A股了,净买入额达到了31.2亿元。其中十大成交活跃股中净买入额最多的前三只股票分别是中国平安 (601318,收盘价77.44元)、工商银行(601398,收盘价4.98元)和贵州茅台(600519,收盘价242.45元),净买入额分别达9.02亿元、3.52亿元和2.69亿元。

    港资偏爱金融股

    目前,沪股通的股票标的为上证180、上证380成份股及沪市含H股A股,均为较大市值的股票。而从沪股通每日的十大成交活跃股看,港资更加青睐低估值的蓝筹股,特别是估值与港股接近的金融股。

    从上周二到上周五(6月23日~26日),沪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中,金融股分别占有4席、6席、4席及7席。其中,中国平安是港资的最爱。在上周的4个交易日中,中国平安均排在十大成交活跃股的榜首,在上周净买入额达到了22.05亿元。此外,工商银行在上周净买入额达到了7.5亿元。而中国平安及工商银行在上周的表现也明显好于大盘,分别下跌3.73%及上涨0.2%。《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港资除了长期钟意金融股以外,偶尔也会参与题材股。并不经常上榜沪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的华丽家族(600503,SH)在上周三涨停,当天港资通过沪股通净买入该股4.04亿元,又在周四迅速净卖出该股3.93亿元,结果上周四华丽家族下跌2.34%,在上周五更是跌停。

    对于A股近期的走势,香港京华山一研究部主管彭伟新撰文表示,“内地股市急跌,相信是市场认为现在A股估值太高,管理层对股市的态度似乎也有所改变有关。”

    不过,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摩根士丹利、野村证券等四家国际大行均表示A股虽然短期弱势,但是长期仍看好。

    港资屡次精准抄底

    从去年11月17日沪港通开通至今,北向沪股通的额度已经使用1656亿元,占沪股通总额度的55%。总的来说,港资是持续流入A股,只是在极少的时候资金会回流到香港,例如今年3月底至4月初港股的那波急速拉升行情,以及上周A股剧烈的波动。

    而从沪股通额度的数据看,港资较明显的大量购买A股的时点有三个,第一个是沪港通开通之初,即去年11月和12月初;第二个是今年2月初;第三个就是上两周。

    结合沪指的K线图可以发现,从去年11月20日到今年1月9日,沪指从最低点2437点上升到3404点,随后在3250点附近横盘了3个月,此后沪指又从3月9日的最低点3198点上升到4月28日的4572点。

    由此可以看到,港资通过沪股通大举购买A股后,沪指都有千点左右的上涨。

    最近两周A股大幅回调,但是港资却没有跑路,而是在同期累计净买入了90.65亿元的A股。

    H股价值不容忽视

    近两周沪指累计回调了18.84%,但以往跟跌不跟涨的港股这次却没有怎么跟跌,在上两周累计仅下跌了2.26%。就算这样,截至上周五收盘,恒生AH股溢价指数为124.53,A股仍然比H股贵。

    加上7月1日后,内地与香港实现基金互认,内地机构资金也可以大量投资港股,港股吸引力有望提升。

    彭伟新就指出,内地投资者开始明白A股即使再升,也会有到顶的一天。相反在估值比较下,港股的整体估值仍然较A股市场便宜及合理。如果改革牛继续,内地投资者利用港股通买入在香港上市的H股,成本更低、回报率更高。他还认为,短期内会有更多的资金通过港股通流入香港股市,以恒指目前12.7倍的市盈率,以及国企指数9.2倍的市盈率,买入估值偏低的H股将会是第三季度最好的投资策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下跌中的那抹亮色:“内部人”冒着被套风险抄底

    下一篇

    交易热度骤降 万绿丛中谁是机构真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