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干货:导师俞敏洪给创业者的八字箴言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6-27 18:13

    6月27日俞敏洪来到成都参与“创业天府 菁蓉汇-天府新区”专场活动,并发表演讲。他将“相信、不依赖、做自己”八字创业箴言娓娓道来,记者特意将演讲精华进行了梳理。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江然 丁舟洋    

    创业导师俞敏洪:即便现在死了,也是合算的

    来看看他给创业者的八字箴言

    每经记者 江然 丁舟洋

    “马化腾坚持把人与人之间没有条件的连接起来,马云坚持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李彦宏坚持让所有信息一搜即得,俞敏洪坚持教育必然改变一个人的人生,到现在为止,我们这些人基本上没有做别的,所有中间并购等行为都是围绕这些理想进行的。所以请记住了,只有理想能引领你的人生和事业走得更远更高,而不是投机取巧,所以我希望我们所有创业者都是坚持理想顺便赚钱的人。”——俞敏洪

    6月27日,“创业天府 菁蓉汇-天府新区”专场活动在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举办。这场汇集近500名创业者、投资人参与的创业大会上,最大惊喜是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洪泰基金创始人俞敏洪的激情演讲。作为创业界的“大咖”,俞敏洪妙语连珠、为创业者奉上锦囊妙计。整个演讲,可以说是以台下掌声为背景乐而进行,他将“相信、不依赖、做自己”八字创业箴言娓娓道来,记者特意将演讲精华进行了梳理。

    值得注意的是,俞敏洪和合伙人盛希泰成立的洪泰基金,宣布在成都成立子基金,旨在用资本的力量助力创业者。成都也是洪泰基金在全国成立的第一个子基金。

    关键词1:相信时代、趋势和自己

    “所以我的第一个建议就是在座的所有的人,年轻人也好,正在创业的人也好,已经创业的人也好,请不要抱怨这个时代,而是要拥抱这个时代,因为这个代给了我们太多的机会。”——俞敏洪

    (以下摘自演讲实录)

    俞敏洪:

    亲爱的各位朋友们,各位领导,大家下午好!我就讲三个方面。第一个叫相信,第二个叫不依赖,第三个叫做自己。

    毫无疑问我们生在一个特别伟大的时代,就我本人而言,我发现就算现在离开这个世界都已经很合算了。因为我出生在文化大革命,那是一个封闭的时代,紧接着是改革开放的时代,最重要的阶段就是从92年开始中国创业大潮所引导的时代,一直到现在中国融入整个世界。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发生了各种各样的事情,不管是我们满意或者不满意的事情,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这个时代一直在进步,中国一直在发展,我们在这个发展中间已经经历了从封闭的国家到开放的国家,从贫困的国家到繁荣的国家,从自以为是的国家到融入世界的国家的过程。

    如今,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其实又是一个新时代的来临。每一个新时代的到来,都给我们带来了重大的发展契机,尤其是对我们的年轻人。所以首先我想告诉大家,任何一个时代、任何一个社会机制体制都会有不完美的地方,不管是美国还是欧洲。中国其实是充满活力的走向世界,甚至在某些领域中已经开始引领世界。

    所以我的第一个建议就是在座的所有的人,年轻人也好,正在创业的人也好,已经创业的人也好,请不要抱怨这个时代,而是要拥抱这个时代,因为这个代给了我们太多的机会。

    其次,就是要相信趋势的力量大于一切。如果我们做的事情是这个时代不需要的,或者是我们做的事情是完全自娱自乐的,并不符合我们客户和社会需求的事情,那么我们做得再好也是没有用的,而迎合趋势对我们来说,有一点像所谓的猪进了风口一样。

    当然我也不同意“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这个说法,我认为这个说法是错误,因为就算你是一头被飓风卷上天的猪,但自己不会飞,摔下来也会死得很惨。你首先得是雄鹰,吹上风口,就会非得很高。

    大家都知道趋势的力量。我做新东方的时候,实际上是中国改革开放容许留学生自我选择出国单位,学校也不再阻止学生出国的时候,就有大量的学生学习语言。我就从13人培训班办起,做到现在,新东方也是全世界最大、人数最多的、市值在教育领域最高的教育公司。

    当然踏踏实实的事情没法跟阿里巴巴这样的公司去比较(观众大笑)。但是我并不会因为阿里巴巴市值两千亿美金,而我们只有50亿美金感到自卑。因为每个人在这个世界上的角色是不一样的,你要做的事情是自己喜欢的、对社会有作用的、并能对社会带来进步影响的,在这一点上新东方毫无疑问是做得非常不错的。每年300多万学生在新东方学习,大量的学生因为进入新东方学习到世界名牌大学和中国著名大学去读书,这就是为社会做贡献了。

    在一年前了,我跟台下的盛希泰成立了洪泰基金,大家都觉得这是一个黑社会的名称,其实这个名字就是我名字里的洪加上盛希泰名字里的泰。办这个基金是响应时代的呼吁和召唤,那么多的年轻人在创业,那么多年轻人有创意,那么多年轻人需要钱去支持他们创业,他们缺的是钱。而我们有的是钱,但却缺乏了年轻人的创意和勇敢。这就是资源互补,我们调动社会资源来为年轻人提供能对接其他社会资源的服务,我们目前为止做得非常成功。洪泰基金只有半年时间我们就投了五六十个项目,我们认为其中至少有十个项目会变成中国乃至世界的顶级上市公司,这就是帮助青年人。顺着趋势做事,就比较容易做成功。

    第三个是要相信你自己。千万不要认为你把握了趋势,你占了一个好时代,你就能够成功了,创业浪潮中真正成功的人,大概是创业总人数中的1%-2%,创业项目到最后的成功率也只有1%-2%。

    要相信你自己成功不能凭空相信,你一定具备以下几个要素:一是你对这个项目本身和这个项目的商业模式必须要有非常透彻的了解,并且要充分的了解你所做的商业模式和其他同类模式的差别。大概十年前王健林和朋友讨论要不要做万达影院的时候,有人提议说千万别做,现在都用家庭影院看电影了。王健林只说了一句话,他说你能想象两个年轻人谈恋爱坐在家庭影院看电影,父母坐在后面的景象吗?不能想象!所以电影不仅是看电影的地方,而是年轻人坐在里面谈恋爱聚会的地方。你想像《中国合伙人》这样的烂电影都有六亿票房的收入,你就知道电影院真的不是看电影的地方!(台下再次爆笑)

    二是,你不仅得把控自己的商业模式,还要有运营能力。你不能光有一个想法,有的创业者只知道往前冲,有的人见钱眼开,有的人目光短浅,像这样的人创业一定是失败的。所以要相信自己、分析自己、要排除自己的弱点,怎么样组建团队?怎样带领团队往前走?商业模式怎么在充满竞争的社会中占据优势地位?这是你必须反复考虑的问题。

    三是,凡是创业成功的人,一定是先完善自己才可能创业。当然也包括了创业经验,反复失败,有的时候也使我们的创业慢慢变得更加成功,所以我开玩笑说我做新东方最大的后悔是做一次就成功了,所以到现在新东方依然是一个小机构。但是马云做阿里巴巴之前做失败了四个公司,第一个做不好,第二个没做好,第三个没做大,第四个没做大,但是马云坚定的认为,我做这四个公司的所有目的,就是为了自己做第五个公司,做成一家世界级的上市公司,最后他成功了。

    所以大家要明白,相信自己意味着就算你创业失败,也不要随便否认自己。也许这个公司做不成,下一个依然在等着你。互联网上有一句话,如果你想泡妹子的话,一个不行就泡九个,九个不行就泡一百个,也许一百零一个就是瞎了眼的。(全场第N次大笑)所以我们做创业的人,一定要有像追你喜欢的人一样有坚定不移的决心,直到追到手才罢休。

    关键词2:不依赖

    “所以三个依赖,不依赖政府,不依赖银行,不依赖关系,你的生意不管做得多慢,最后都能成功。”——俞敏洪

    (以下摘自演讲实录)

    下面一个话题,我觉得有三个不依赖。

    第一个不依赖政府。政府之所以存在,是为了维护一个安定的社会环境,让全体人民能够在相对安定的环境当中安居乐业地生活。所以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们更多地应该把他看作是一个政府活动,而不是一个永久性支持。政府要做的事情,把一切优良的环境还给每一个企业和每一个创业者,让他们开心地在这儿干活,失败了还继续愿意干,因为他知道我们有着一个好政府在背后,这就是政府应该做的。所以成都是一个我一直比较喜欢的地方,这是一个环境非常宽松的地方,我相信。在成都这个内地居然成了中国数一数二的创新城市,这就是成都的成功。

    第二,不要依赖银行。刚才我看到一个新闻说现在国家容许开办更多中小型的民间银行,这是一个好消息,但银行本质上更关注富人而不是穷人。在新东方上市之前哪个银行都没有找到我,上市之后,全世界的四大银行中国的四大银行天天来找我。所以你越穷要找到越愿意跟你在一起的人。就跟家庭一样,你找的女人一定是越穷越愿意跟你一起过的人才性,如果有钱就跟你过,没钱就离婚了,这样的女人别找。(观众笑)

    不找银行投资,找谁?找洪泰基金还有我们前面一排这十几个基金的人。为什么?我们一旦把钱给你,就跟你生死与共,你快死的时候我们都要想办法救你,因为不救你,这个钱就没有了。我们第一个投资的公司,开始要死了,我们想办法把他救活,又给了他200万,现在这个公司市值已经6个亿了。

    我相信这个人的能力,所以请记住的就是,你(投资者)找的人就是相信你能力的人,这次你失败了,商业模式做没了,我们还愿意支持你,考验的是我们的眼光,也考虑的是你的能力。

    第三,千万不要依赖关系。大家老听说政府官员被抓进去,因为贪污腐败,但是每一个被抓进去的官员背后都有两到三个商人进去,这就是官商勾结,这个很要命。我自己本人做新东方反正也求不到政府官员,因为我不能求政府官员把学生划拨给我。就算是正常地关系,都不能依赖。新东方从开始做到今天,几乎从来没有做过B2B的生意,就是新东方对公立学校。任何一个项目紧追的是终极客户,就是一个一个的个体,不是一个一个的机构,有的时候机构可以作为你部分的桥梁,但是千万不要全部相信。为什么要稳步发展新东方,新东方就是从13个学生起家,倒现在每年接近350万的学员,每年都在以10%的学员人数增加,我盯的就是终极客户,我不管别的,我打的是品牌,是质量,是对客户的终极服务,不靠关系。

    “所以三个依赖,不依赖政府,不依赖银行,不依赖关系,你的生意不管做得多慢,最后都能成功。”

    关键词3:“做自己”的三要素

    “马化腾坚持把人与人之间没有条件的连接起来,马云坚持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李彦宏坚持让所有信息一搜即得,俞敏洪坚持教育必然改变一个人的人生,到现在为止,我们这些人基本上没有做别的,所有中间并购等行为都是围绕这些理想进行的。所以请记住了,只有理想能引领你的人生和事业走得更远更高,而不是投机取巧,所以我希望我们所有创业者都是坚持理想顺便赚钱的人。”——俞敏洪

    (以下摘自演讲实录:)

    最后讲三个要素,第一个要想办法突破自己。因为我们人是有很多短板、障碍的,比如说你好面子,失败了就不愿意再爬起来。如果你不突破自己,或者说得直截了当一点,不死皮赖脸的话,很多事情是做不起的,脸皮一嫩就不敢去冒险,面对失败,觉得算了吧,我不是这样的人。所以不管遇到什么失败,一定要想办法再起来,我之所以有今天这个地位,是因为我高考第一年第二年没考上,第三年考到北大,马云比我还要惨一点,考了三年最后进了杭州师范的专科。(台下爆笑)

    第二个就是要拥抱变化,而且要引领变化。但也不能随便变,我最近对新东方内部讲话,最重要的就是要定心。现在有无数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商业模式,但是教育的本质到底是什么,我们到底应该用什么样的教育模式,来为家长和学生提供最真实最好的服务,并且能让老师得到最好的发挥,所以这并不是一个O2O或者是C2C能够解决的问题。两年以前开始到现在,无数的人在说要颠覆新东方,其中有一半公司已经把自己给颠覆掉了,我还在这儿!因此拥抱改变不是随便改变,而是看准了方向,勇往直前去引领这个时代,如果随便变的话,就变成了墙头草迎风倒。现在无数的商业模式是跟风来的,说把医生和病人之间进行对接,把医院给去掉,学生和老师对接,把学校去掉,这个想法是好的,但到底怎么做,这个商业模式是不是最终就能够成立,是需要你认真去思考的,所以拥抱变化,意味着看准了方向再拥抱变化。

    最后一个,就是希望大家能够坚持理想,我相信大部分人创业都是充满激情的,我也相信大部分创业的人对于自己做的事都是真的热爱的。但我依然强调一点,这个世界上只有真正热爱这个事情,并且矢志不渝的人才能真正把这件事情做好,否则你就是为了做一个公司,像“猪”一样卖掉,之后身价提升,尽管也可能会做到,但是想变成一个伟大的人是一点希望都没有的。

    所有的人都在坚持。马化腾坚持把人与人之间没有条件的连接起来,马云坚持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李彦宏坚持让所有信息一搜即得,俞敏洪坚持教育必然改变一个人的人生,到现在为止,我们这些人基本上没有做别的,所有中间并购等行为都是围绕这些理想进行的,所以请记住了,只有理想能引领你的人生和事业走得更远更高,而不是投机取巧,所以我希望我们所有创业者都是坚持理想顺便赚钱的人,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民生证券管清友:恐慌情绪已形成 降准降息提振有限

    下一篇

    “货币政策转向”证伪 央妈周末急出“双降”组合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