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4G尚未发力 联通5月再流失190万用户

    2015-06-24 00:39

    由于没有单独区分3G和4G用户数,联通只公布了其5月“3G/4G用户增加73.2万”,这个数据对比移动的1718.8万4G新增用户,实在颇为“寒酸”。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孙卫涛    

    ◎每经记者 孙卫涛

    日前,中国移动、联通和电信三大运营商公布了2015年5月的运营数据。坐拥8亿手机用户的中国移动在4G上打了一个翻身仗,把与联通和电信的优势继续扩大。

    5月,移动的3G用户虽然流失了656.6万,但4G用户净增1718.8万,4G总用户超1.7亿;电信保持了稳定增长,5月用户净增91万;联通的数据则令人失望,单月用户流失191.3万,已经连续4个月出现用户净流失,4个月时间流失用户近900万。

    因为失去了4G业务的先发优势,仅仅一年半的时间,联通就在与对手的竞争中处处落于下风。由于没有单独区分3G和4G用户数,联通只公布了其5月“3G/4G用户增加73.2万”,这个数据对比移动的1718.8万4G新增用户,实在颇为“寒酸”。

    在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有关用户流失的问题时,中国联通集团综合处相关人员表示,主要是4G牌照FDD发放晚,导致联通的4G竞争优势没有发挥出来;同时联通还面临着整治黑卡用户、实名制、营改增以及营销费用压降等问题,综合导致了用户数出现持续下滑。

    4个月流失900万用户

    中国联通5月份运营数据显示,其用户数已经连续4个月下滑,5月再次减少191.3万户,总用户数减少至2.9亿户。

    事实上,联通用户数流失早有先兆。2015年1月,联通用户净增长仅8.3万,而此前的2014年,联通平均每月用户数都保持在几十万以上的增长规模。

    从今年2月开始,联通用户数出现大幅下跌,当月用户数下降282.1万。紧接着,3月~5月一路大滑坡,分别流失了160.9万、253.2万和191.3万用户,4个月共流失近900万用户。

    而反观竞争对手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用户数则是不降反升:

    中国移动5月净增用户数37.3万,4G用户净增1718.8万,今年1到5月,累计净增970.1万用户。

    中国电信去年也一度连续几个月用户数持续下滑,导致2014年全年仅净增4万用户数。但2015年电信开始逆转颓势。数据显示,电信5月份用户净增91万,今年1~5月用户数累计净增506万用户。

    对于用户数持续下滑的原因,中国联通集团综合处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主要原因是联通获得FDD牌照较晚,4G网络优势还未能完全发挥出来,还需要一段时间来进行调整。

    2013年12月初,工信部率先发放了对移动更为有利的TDD制式4G牌照,让移动获得了4G业务的先发优势。在短短一年半的时间里,移动已经建设了超过70多万个4G基站,覆盖了全国超过300多个城市;截至5月底,移动的4G总用户超过1.7亿,将联通远远甩在了身后。

    而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直到今年2月27日,才获得工信部发放的FDD制式4G牌照。虽然同时拿到牌照,但电信在4G业务上调整较快,因此发展势头较好。

    多种因素引发客户流失

    除了4G业务外,联通表示,整治黑卡、实名制、营改增以及营销费用压降等因素也制约了其用户数的增长。

    今年1月1日起,工信部、公安部和工商总局在全国联合开展为期一年的电话“黑卡”治理专项行动,要求电信运营商企业到今年底用户实名登记须达9成以上。这导致不少未进行实名登记的手机卡被停止服务。

    数据显示,国内未进行实名登记的手机卡用户数超过1亿多,因此运营商还将进一步对用户数“挤水分”。

    此外,从去年6月开始,三大电信运营商按照国资委安排,开始压降营销成本。

    中国联通开始寻求营销模式转型,采取推广话费补贴的模式代替原来的手机补贴模式,从而使其补贴幅度下降严重:2013年,联通手机补贴总额是77.98亿元,而2014年只有46.45亿元,同比下降40.4%。

    今年的补贴力度也未有改善。中国联通2015年一季度财报显示,销售费用74.95亿元,同比下降38.31%,其中的主要原因就是持续推进营销模式转型、各项销售费用支出有较大幅度下降。

    面对用户数持续流失,联通也在做挽救工作,例如增加对新老用户的优惠措施。但在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看来,在竞争对手移动和电信的猛烈攻势下,这些挽留起到的效果并不明显。

    付亮认为,中国联通本来可以利用占据优势的3G网络,在移动的4G网络发展初期获得一个追赶移动的时间窗口,但是联通在发展政策上摇摆不定,已经错过了这个赶超的黄金时期。

    数据显示,联通3G/4G用户目前已达1.5亿户,因为中国联通目前强调3G和4G一体化发展,并未单独将4G用户单独列出,因此未知4G用户详细数据。但业内预计发展效果未达预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希腊这张脸还要看几天

    下一篇

    亚当·波森:抓住机遇完成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