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海航集团欲组建宁波航空

    每经网 2015-06-11 00:27

    海航集团将投资96780万美元(约合60亿元人民币),与宁波政府在航空、产业、区域开放等领域开展合作。合作建立物流集团,发展海陆空多式联运,服务宁波“港口经济圈”战略;规划建设临空产业园,开展飞机维修等业务;建设通航特色小镇,开发具有临空特色的航空总部、旅游体验、创意研发、电商展示、休闲养生等功能为一体的特色园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记者 沈溦

     

    近日,浙江宁波市政府与海航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将共同发起组建宁波航空公司,同时围绕航空合作、产业合作、区域开发等领域,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这也意味着,如果一旦实现,继长龙航空之后,浙江将迎来第二家本土航空公司。

    据悉,未来组建的宁波航空将以宁波栎社国际机场为主基地,力争到2020年将机队规模发展为16架至20架,双方还将成立宁波通用航空公司,发展公务机、直升机、水上飞机等通用航空运营业务;开展机场投资合作,建设“智慧机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海航集团将投资96780万美元(约合60亿元人民币),与宁波政府在航空、产业、区域开放等领域开展合作。合作建立物流集团,发展海陆空多式联运,服务宁波“港口经济圈”战略;规划建设临空产业园,开展飞机维修等业务;建设通航特色小镇,开发具有临空特色的航空总部、旅游体验、创意研发、电商展示、休闲养生等功能为一体的特色园区。

    实际上,作为浙江第二大城市,也是全国五个计划单列市中唯一一个没有本土航空公司的城市,宁波在多年以前就已开始了寻求“宁波航空”的路。

    据中国宁波网2013年12月报道,2011年年底宁波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500万人次,当时的规划是在2012年宁波组建本土的航空公司——宁波航空公司,该公司以货运为主,购买全货机,开辟3条航线。

    为此,南航总部就组建宁波航空公司和宁波市政府有过多次沟通。海航旗下的西部航空,也和宁波有过接洽,计划组建宁波航空,在宁波投放运力,但同样没有谈成,让宁波失之交臂。

    今年2月,宁波机场与物流发展集团公司监事会主席、党委副书记华栋在接受《东南商报》采访时也再次提出了组建航空公司的计划,华栋表示,低成本航空特点就是航空公司低成本运行,旅客低票价出行,航班高密度飞行,服务简便化提供。而以上几点,杭州、上海等特大型机场已很难做到,这就给需要差异化竞争的宁波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宁波可以组建以宁波机场为基地,以长三角为腹地,服务全国,面向亚洲地区的区域性本土航空公司,以低成本为特征,目标客源就是休闲游客和部分商务旅客。” 华栋这样认为。

    华栋还曾设想,在组建方式上,应该是政府支持、国资引导、混合所有、自主经营。可由国内航空公司为主来操盘筹建,也可吸引国外航空、航空相关产业、民间资本形成混合所有制,以市场化的方式组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大润发提速电商战略 称不惧价格战

    下一篇

    三部委出“光伏新政”:实施差别化市场准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