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跨越百亿规模盈亏门槛 “80后”基金公司借牛市“脱贫”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6-10 00:50

    管理资产的规模无疑是衡量基金管理公司成功与否的最直接的指标。今日,《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记者在经过深入调查之后,将为你揭晓这些“80后”基金公司的实力。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记者 黄小聪

    牛市让基金公司的业绩快速增长,但不少基金的基金份额却不见增长。基金管理公司在为投资者赚钱的同时,总是想迅速做大做强,一些近两年内才成立的基金也是使出浑身解数,这些基金由于在证监会发布的《基金管理公司、取得公募资管的资产管理机构名录》中排在第80位之后,因此被称为“80后”基金或“90后”基金。

    不可否认的是,管理资产的规模无疑是衡量基金管理公司成功与否的最直接的指标。今日,《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huoshan5188)记者在经过深入调查之后,将为你揭晓这些“80后”基金公司的实力。

    根据证监会披露的数据,截至4月15日,基金管理公司一共有96家,另外还有8家资产管理机构取得公募资格。其中,成立于2013年3月的兴业基金为第80家基金管理公司,而作为“80后”基金管理公司,还包括中融基金、中信建投基金、中金基金、红土创新基金、九泰基金和泓德基金等16家。

    在这些基金中,从成立时间看,“90后”基金无疑赶上了好时代,一出生就遇到了大牛市,借助A股市场近一年来的天时地利,如果想迅速做大规模并实现盈利相对要容易很多。

    众所周知,每个行业都会有相对的盈亏平衡点,基金行业也不例外。对于基金公司盈亏平衡点的说法,前几年有说法称需要50亿元的保有量,再后来又说至少要70亿元,今年又说大概需要100亿元。那么,管理百亿资产规模的基金公司一年能赚多少呢?规模达百亿并且实现盈利一般需要多长时间?

    规模上百亿需时不同

    同花顺数据显示,以赚钱最多的华夏基金和易方达基金为例,截至2014年12月31日,华夏基金管理资产规模为4583.62亿元。其中,公募基金管理规模3322.41亿元。截至2014年12月31日,华夏基金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35.78亿元,净利润12.01亿元。可以大概估算出,每百亿管理规模贡献的净利润在0.26亿元左右。

    此外,截至2014年12月31日,易方达基金的管理资产规模合计3686.47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9.81亿元,净利润6.54亿元,大致可以估算出,易方达每百亿管理规模贡献的净利润在0.18亿元左右。

    那么,一家基金公司要实现百亿规模,或者说要实现盈利,一般需要多长时间呢?同在2008年成立的农银汇理基金和民生加银基金给我们演绎了完全不一样的过程。

    2008年~2011年,民生加银基金连续四年亏损,直到2012年才实现1059万元的净利润;而农银汇理基金只在2008年成立当年亏损,2009年就实现盈利1039万元,并一直保持盈利至今。从规模来看,民生加银基金2011年底仅为52亿元,到了2012年跃升至210亿元。而农银汇理基金管理规模在2009年底就已经达到132亿元。

    可以看出,基金公司公募规模能否迅速做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盈利速度,短的一年内即可实现盈利,长的则要四至五年,甚至可能跨越牛熊周期。

    不过,济安金信的王群航表示,“公募业务要成规模,除了要有市场行情的配合,还需要展现良好的投资能力,在主动权益类产品上做出起码一年以上的业绩出来,而且这个业绩必须是领先的。”

    “80后”基金脱贫谁最快

    跟前辈们比起来,“80后”、“90后”基金由于赶上了牛市,所以快速做大且盈利的可能性看起来要乐观得多。那么,这波牛市以来,又有哪些基金率先“脱贫致富”了呢?

    兴业基金是“80后”中值得一提的基金公司,2014年实现盈利1.2亿元,2013年成立当年盈利1281万元。此外,借着牛市的势头,兴业基金旗下公募产品累计规模于上月突破了百亿。

    兴业基金目前旗下有三只混合型基金,2015年1月成立的兴业多策略混合,初始规模为23.6亿元,一季度末资产净值为25.3亿元。截至6月5日净值为1.508元,一季度末重仓持有的格力电器、长春高新、宏发股份、歌尔声学涨幅都比较大。另外两只基金,分别是兴业聚利灵活配置混合和兴业聚优灵活配置混合,都成立于2015年5月,规模分别为50亿元和30亿元。

    此外,成立于2013年5月的中融基金,最近也在加快发行步伐,目前旗下有三只混合型基金,成立于2014年11月的中融国企改革灵活配置混合一季度末资产净值为3.5亿元,股票仓位接近九成,截至6月5日的净值为1.65元,其一季度末持有的中文传媒、复星医药等个股最近涨幅都很可观。

    分级基金规模可迅速做大

    今年以来,随着市场行情的火爆,分级基金持续受到追捧,这无疑为快速做大带来了难得的时机。中国量化投资俱乐部理事长、鹏华基金量化总监王咏辉指出,“指数分级带来了投资杠杆,买入分级B就是加杠杆,牛市以来,分级B基金翻了5倍甚至8倍,市场规模可以迅速做大。”

    但总的来看,“80后”、“90后”在公募产品方面相对都比较冷清,从17家基金公司来看,许多公司都只发行了货币型和债券型基金,其余产品也多以专户为主。

    比如成立于2013年8月的鑫元基金,目前只有货币型和债券型基金;成立于2013年11月的永赢基金以及成立于2014年6月的嘉合基金,目前旗下都只有货币型基金;此外,成立于2014年7月的创金合信基金,只有创金合信聚利债券这一只基金。

    对于这种现象,王群航分析称,“一是因为可能找不到主动权益类的投资经理或管理人员;其次,也是基于对投资者负责的考虑;再次,还得说服渠道。而专户则是特定的投资对象,而且专户也不一定是二级市场,可以是定增等其他市场。但做公募的话,由于“双十”规定,则至少要持有十几只股票。”

    不过,持续向好的行情确实也让这些基金公司开始对公募权益类产品跃跃欲试,上月开始,已经有基金开始发行混合型的公募产品。

    以华福基金为例,其2014年营业收入620.86万元,净利润亏损754.57万元。直到今年5月才开始发行公募混合型产品。

    创金合信总经理苏彦祝也表示,“截至5月底,创金合信基金公司专户规模达230多亿元,以投资顾问形式管理的资产规模650多亿元。创金合信基金目前处于盈利状态,仅有一只公募产品,但下半年计划发行多只产品。”

    延伸阅读>>>

    破解人才数量不足 “80后”基金爱创新

    “80后”基金公司跟之前的“60后”、“70后”等基金公司有许多不一样的地方,开始显现出了“80后”、“90后”特有的个性。

    首先,这些基金的设立方式有别于之前的基金。例如,中金基金是首家通过发起设立方式由单一股东100%持股的基金公司;2015年2月成立的泓德基金,则是首家由专业人士发起设立;成立于2014年6月的红土创新基金,背靠深创投公司,可以看做是从一级市场到二级市场的延伸。

    其次,“80后”、“90后”基金公司开始在机制上做出改变。如九泰基金专户投资团队采用“事业部制”管理模式,每个事业部以投资经理为核心,团队中包括投资经理助理、研究员等,一个团队可以管理多只专户产品。每个事业部独立核算、自主管理、平行发展。

    成立于2014年7月的创金合信基金,实践合伙制,深圳市金合信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金合信投资)作为股东,出资比例为30%,而总经理苏彦祝等三十余位骨干成员则通过合伙持有金合信投资,成为这30%股权的真正持有人。

    苏彦祝表示,“除了员工持股,今年初又启动了事业部制,这一系列的制度安排是想在公募行业借鉴私募的机制优势。”

    另外,这些基金公司专注的领域越来越细分。中金基金主要特色基金产品为量化对冲产品。成立于2015年4月的中金绝对收益,其业绩比较基准为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收益率。截至6月5日的净值为1.033元,基金规模只有7.1亿元。而嘉合基金特色也是以量化投资为主。

    红土创新基金目前主要以一对多专户为主,从2014年9月至今的备案情况看,一共发了11只一对多专户产品,其中新三板一对多专户产品为4只。而九泰基金的主要业务板块也集中在新三板,目前已备案的一对多专户产品多达29只,新三板产品也达到15只。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其公募产品仅有九泰天富改革新动力混合一只,刚刚结束募集。

    有业内人士认为,“之所以存在这些特色,主要是由于跟大公司相比,新公司在人才等方面都比较缺乏优势,做公募产品的话,至少要有10个研究员,两三个基金经理,再加上营销队伍等,差不多就要二十人的团队了。因此新公司只能在一些细分业务领域慢慢去做,比如说量化,这样可能不需要很多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标榜20%无风险收益率 专户打新产品靠谱吗?

    下一篇

    拼完价格、数量还要拼时间 机构打新成了速度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