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苏宁创新求"三赢" "互联网+"扶贫模式在泗阳、镇江落地

    每经网 2015-06-09 22:57

    根据规划,苏宁此次对于泗阳"中国青虾之乡示范基地"的帮扶建设,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60万元,年净利润30万元。对于当地村集体来说,每年可以带来10万元左右的租金收入;对于当地农民来说,则可以增加60名低收入劳动力就业,从而达成政府扶贫开发工作目标。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蒋佩芳    

     

    每经记者 蒋佩芳

     

    苏宁的"互联网+"扶贫模式正在江苏省泗阳县成子湖片区全面实施。

    今日(6月9日),苏宁云商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表示,"(在)扶贫工作上要想'造富',必须要培养'造思维',要从思想上'造富'。"

    记者了解到,目前苏宁在泗阳县成子湖片区帮扶项目包含:建设"中国青虾之乡养殖示范基地"、"泗阳--苏宁农村电子商务孵化基地"、"成子湖苏宁希望学校",上线全国首家县级地方特色馆--"泗阳馆"。除泗阳以外,苏宁还为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援建"镇江--苏宁互联网农业孵化基地",建立农业物联网示范基地,进而带动当地万亩果蔬基地的发展。

    扶贫新模式旨在"三赢"

    苏宁提出"造思维"的互联网创新扶贫模式,主要从发展思维层面切入,帮扶当地脱贫致富、持续增收,旨在打造"助力经济发展、帮扶农民增收、创新扶贫品牌"的"三赢"效果。

    苏宁的创新扶贫模式在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看来,一方面是为了整合农村电商业务上游环节,加强相关人才的培养;另一方面做互联网农业孵化基地,则是为进一步发展互联网农业做准备,当前互联网农业正迎巨大机遇,苏宁孵化出来的互联网农业企业,也将成为苏宁互联网农业业务的"生力军"。

    郭凡礼认为,当前苏宁在农村电商业务方面已经有了较为清晰的发展思路,正在逐步打通产业链。在产品、渠道方面,其重视农村电商人才的培养,以及技术、金融、经验输入,这有利于农村电商在农村的推广,将加快农村电商规模化发展步伐。在销售方面,其在自身电商平台上力推生鲜农产品,欲迅速扩大市场影响力。

    未来将获得较大发展空间

    发展农村电商,对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的意义不言而喻。

    根据规划,苏宁此次对于泗阳"中国青虾之乡示范基地"的帮扶建设,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60万元,年净利润30万元。对于当地村集体来说,每年可以带来10万元左右的租金收入;对于当地农民来说,则可以增加60名低收入劳动力就业,从而达成政府扶贫开发工作目标。

    而在镇江丹徒区援建的"物联网智能大棚",据当地政府预计,可为村集体每年增加集体性收入10万元,吸纳劳动力6人,人均劳务性工资收入1.8万元每人每年。(注:根据江苏省扶贫标准,村集体整体年收入不低于70万元、村民单户年收入不低于6000元可实现脱贫)。

    "电商扶贫模式对县乡政府和企业能够带来双赢局面。"郭凡礼指出,一方面,在电商扶贫过程中,企业将技术、资金、经验等要素引进农村,能够有效促进农村的经济发展;另一方面,电商扶贫能够培养出一批农村电商人才,这有利于企业的农村电商业务顺利进行。苏宁将从电商扶贫的新模式中获得较大发展空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联络互动明日启动Glyph预售 欲冲击智能穿戴中高端市场

    下一篇

    泸州老窖高层变动:董事长、总经理将换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