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石化觉得卖油不挣钱 打算在加油站里卖菜

    证券日报 2015-06-09 09:18

    近日,记者了解到,中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在山西“联姻”山西本土农产品品牌“维真”,欲实现在加油站卖菜,加速油品销售企业从“油品经销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型。

    原标题:中石化欲在加油站卖菜 非油业务版图不断扩大

    中石化欲在加油站卖菜

    非油业务版图不断扩大分析师称,公司正在逐步做大做强非油品业务,实现“以非油养油”将成为支撑公司业绩的重要途径和改革过程中的重要方向

    非油业务版图不断扩大

    分析师称,公司正在逐步做大做强非油品业务,实现“以非油养油”将成为支撑公司业绩的重要途径和改革过程中的重要方向

    中石化非油业务版图在不断扩大。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中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在山西“联姻”山西本土农产品品牌“维真”,欲实现在加油站卖菜,加速油品销售企业从“油品经销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型。

    据介绍,该加油站未来将向广大车友提供生鲜食品、安全农产品、烘焙产品、营养早餐等更加贴近民生优质安全产品。

    中石化各地加油站正在逐步向非油业务转型。

    前不久,中石化深圳石油分公司龙珠源加油站开始试点销售进口奇异果;江苏中石化首个与罗森便利店合作的易捷便利店在江阴市开业。

    分析师认为,中石化正在逐步做大做强非油品业务,实现“以非油养油”将成为支撑公司业绩的重要途径和改革过程中的重要方向。

    牵手农产品品牌

    欲实现加油站卖菜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6月5日,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携手山西本土农产品品牌“维真”,运用“互联网++”的思维,通过O2O线上线下联动,打造更优惠、便捷、定制化的服务新平台。

    中石化山西分公司依据集团战略,开启了油品销售企业从“油品经销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型的最后一公里新征程。

    据了解,中石化山西分公司拥有280万持卡客户和难以计数的现金客户群体,维真作为国内率先实现“互联网++”现代农业的O2O平台电商,拥有成熟的安全农产品追溯、生产、配送、社区服务体系,双方合作后,未来通过丰富加油站服务内容,利用跨界经营的优势,为广大车友提供更为便捷、实惠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甚至通过非油品消费积分折换,实现免费加油,为消费者带来真正的实惠。

    这也是中石化非油业务再次发力。

    中石化山西分公司总会计师徐海林介绍,中石化在山西省内建有1500座加油站、800多座易捷便利店,拥有280万持卡客户和难以计数的现金客户群体。而维真作为国内率先实现“互联网+”现代农业的O2O平台电商,拥有成熟的安全农产品追溯、生产、配送、社区服务体系。

    对于双方的合作,业内人士认为,在未来,该加油站不仅向广大车友提供生鲜食品、安全农产品、烘焙产品、营养早餐等更加贴近民生优质安全产品,还将打造集“油站导航、汽服保养、安全云厨房、免费配送、餐点供应、体质自测、移动支付、通过式购物、金融保险服务”为一体的易捷维真云平台,最终将加油站打造成真正的一站式服务平台,给广大用户带来全方位、全新感受的车联网服务。

    上述山西本土农产品公司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石化通过与公司的合作,可为山西千家易捷店提供安全的农产品、全新的云服务、免费配送、餐点供应、体质测试、大数据应用、互联网应用等业务,打造汽车生活新业态,解决大家停车难、排队结账的问题。

    非油业务版图不断扩大

    “以非油养油”改革加速

    今年以来,中石化销售公司的非油业务正在加速发展。除了卖菜,中石化各地分公司加油站还在尝试卖水果、卖快餐等新兴业务,其非油业务版图不断扩大。

    5月25日,中石化深圳石油分公司龙珠源加油站开始试点销售进口奇异果。为了拓展非油业务,该公司试水生鲜产品销售,与果子快跑公司采取代销方式进行合作,由果子快跑公司提供货源,在门店陈列销售。

    此外,中石化江苏石油分公司(下称江苏中石化)首个与罗森便利店合作的易捷便利店在江阴市开业,江苏中石化正加快油品供应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变的步伐,不仅提供传统加油服务,还大力拓展快餐、保险、汽车服务、饮料等非油品经营业务。

    尽管经历了董事长更换如此重大的人事调整,但中石化的混改速度不输以前。

    据了解,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已经先后与包括大润发、顺丰、复星、腾讯、海尔在内的10家公司签订业务框架合作协议。根据中石化的规划,未来将在发展优势油品业务的同时,将发挥平台优势,拓展便利店、汽车服务、O2O、车联网、金融服务、广告等新兴业务,逐步提供全方位的综合性服务。

    “中石化销售板块混合所有制改革持续推进,非油业务潜力极大。”安信证券分析师衡昆表示。

    中石化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公司营销及分销板块经营收益52.8亿元,其中非油品营业额达6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5%。

    衡昆认为,公司未来定位将向国际油品零售企业看齐,由传统的油品销售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变,做大做强非油品业务,实现“以非油养油”将成为支撑公司业绩的重要途径和改革过程中的重要方向。

     

    上一篇

    “无人超市”能否测出社会诚信水准?

    下一篇

    彩虹股份3亿建G8.5代液晶基板项目 1名独董投弃权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