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恶意扣费成手游业“老鼠屎” 运营商带头打鼠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6-05 21:32

    大量的投诉首先让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受到了压力。因为,有不少手游的恶意扣费是通过电信运营商的短代计费形式产生的。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孙卫涛    

    每经记者孙卫涛

    一颗老鼠屎坏了满锅汤,手游行业正在遭受这一痛苦。

    6月5日,三大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联合,主流手游厂商乐逗游戏、触控科技、主流渠道商百度移动游戏、小米互娱以及安全厂商创战纪等共计15家发起成立 “阳光手游自律联盟”。

    该联盟发布了《应用内计费规范倡议稿》,对计费行为进行了明确规范。同时要求参与联盟的企业,绝不姑息任何恶意扣费行为、共同打击违法犯罪,明确传递出打造阳光手游信心和决心。

    近两年,国内手游行业发展迅猛,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文化部文化市场司网络文化处处长马峰在发布会上对每日经济新闻等媒体透露,2014年中国移动手机游戏的市场销售收入达到了268.6亿元,同比增长109%,占到整个网络游戏市场将近四分之一的份额,达到24%。

    但在手游高速发展过程中,有个别手游厂商通过不正当手段谋取利益,不仅损害消费者利益,还破坏了整个行业环境。据了解,这些不良手游厂商的主要问题集中在,暗扣费用、诱导性计费、误点击计费、礼包掉落甚至无故封号等。而随着问题越来越严重,引发了大量用户的投诉

    2014年9月,北京市工商局和市消协发布的8月份消费投诉情况显示,12315中心一个月时间接到涉及手机游戏投诉32件,几乎平均一天一件投诉,手机游戏投诉首次成为热点问题。

    大量的投诉首先让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受到了压力。因为,有不少手游的恶意扣费是通过电信运营商的短代计费形式产生的。

    所谓的短代计费,是用户通过发送短信订购某类业务,而电信运营商通过扣取话费的形式代收费用,再与业务提供商结算。这种计费方式最早来自于早起互联网时代的SP短信业务,但同时也带来了大量投诉。

    而投诉量正是电信运营商最在意的问题。因为工信部对电信运营商的投诉率有着非常严格的考核,一旦超过将会受到严厉的处罚。因此,电信运营商不得不打起十二分小心来应对。

    5月26日,中国移动下属游戏运营子公司咪咕互娱向合作伙伴发送公告,宣布全网暂停iOS、WP、KJAVA、MTK四条游戏产品线的短代计费。中国移动表示,因近期游戏业务投诉激增,经核查发现iOS、WP、KJAVA、MTK产品线计费安全风险较高,现对该四类产品线进行全网暂停,后期我司将进行全面核查整顿,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但是一刀切的关闭方式影响到了所有的手游厂商,这不是解决问题的最终办法。因此,三大电信运营商开始首先带头联合手游厂商和渠道商成立自律联盟。实际上,中国移动在此之前的6月2日,已经邀请手游厂商和渠道商在南方基地成立“绿盾自律联盟”。

    阳光手游自律联盟轮值秘书长、中国移动咪咕互动娱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凡是加入到自律联盟的企业需要承诺,绝不设置诱导性计费、重视用户体验、倡导良性消费;绝不破坏计费安全、倡导放心消费;绝不姑息任何恶意扣费行为、共同打击违法犯罪。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李伏安就任渤海银行党委书记 提名董事长人选

    下一篇

    抽水工作正在进行 预计需五六个小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