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酒泉-湖南特高压工程开工 破解甘肃弃风弃光困局

    每经网 2015-06-03 11:56

    今日(6月3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家电网官方获悉,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今日开工。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春燕    

    每经记者 赵春燕 发自北京

    今日(6月3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家电网官方获悉,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酒泉-湖南工程)今日开工。该项工程是迄今为止输电距离最长的特高压输电工程,也是重点服务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送出的跨区输电通道。

    国家电网官方资料显示,酒泉-湖南工程途经甘肃、陕西、重庆、湖北和湖南5省(市),新建酒泉、湘潭2座换流站,换流容量1600万千瓦,线路全长2383公里,工程投资262亿元,于2015年5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计划于2017年建成投运。

    甘肃酒泉地区风能、太阳能资源丰富,是国家确定的大型风电基地之一。截至2014年底,甘肃风电装机容量达到1008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517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容量占本地总装机容量的比例达到36%,位居全国第一。另外,酒泉地处疆煤外运主通道的第一站,又临近蒙古国那林苏海特煤田,具有建设路口煤电的区位优势。目前,酒泉地区有超过800万千瓦火电、560万千瓦风电和500万千瓦光伏电站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来自国家电网官方资料显示,酒泉地区目前具备建设大型能源基地的条件,在输送风电等新能源的基础上,配套适当规模的火电,实现风光火联合外送,可以保障直流运行稳定,提高输电效率。

    “建设酒泉-湖南工程,将有力促进甘肃能源基地集约化开发,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扩大新能源消纳范围,破解弃风、弃光困局。”国家电网相关人士称,除此之外,酒泉-湖南工程的建设还将有效缓解华中地区电力供需矛盾。

    另有数据显示,根据投资估算,建设酒泉-湖南工程,将增加输变电装备制造业产值118亿元,直接带动电源投资约655亿元。

    作为防霾通道的酒泉-湖南程的建设,所带来的环保效应也是明显的,据国家电网一方的估算,该工程将西部风电、煤电、光伏电力送至华中地区,输电能力800万千瓦,每年可新增送电约400亿千瓦时,减少燃煤运输1800万吨,减排烟尘1.5万吨、二氧化硫8.8万吨、氮氧化物8.0万吨、二氧化碳2960万吨。

    国家电网称,酒泉-湖南工程的开工,标志着特高压电网进入全面提速、大规模建设的新阶段。

    资料显示,目前,国家电网已累计建成“三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在建“四交二直”特高压工程,在运在建特高压输电线路长度超过2.1万公里,变电(换流)容量超过2.1亿千伏安(千瓦),累计送电超过3300亿千瓦时。依托大电网发展新能源,国家电网新能源并网装机已突破1.3亿千瓦,成为世界风电并网规模最大、太阳能发电增长最快的电网。

    国家电网方面表示,随着后续“五交八直”特高压工程的加快推进,新增特高压电网投资将达到4500亿元,加上各级电网共投资1.5万亿元,带动电源和相关产业投资1.7万亿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金融业实施营改增挑战重重 专家预计税率定为6%

    下一篇

    大众丰田汽车金融利率高 媒体称接近高利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