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无锡尚德产能达2.4GW 全球光伏组件出货量8GW

    每经网 2015-06-03 00:57

    公司全球销售总监张炜对外表示,“重组结束后,无锡尚德一直在积极地优化公司管理架构和产线的生产,同时在供应链的管理方面做了很大调整,目前在生产成本方面有了大幅降低,在管理方面也有了很大提升。”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查道坤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江苏

     

    被顺风光电收购之后,无锡尚德似乎变得沉稳而低调了,鲜有消息见诸报端。

    不过,这并不代表无锡尚德还处以摇摇欲坠的局面。根据无锡尚德最新公布的数据,目前公司产能已达2.4GW,恢复到鼎盛时期水平。同时,全球光伏组件出货量已达8GW,负债率也接近于零。

    光伏行业专家赵玉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顺风光电的扶持之下,曾经的光伏大佬正在迅速崛起。

    产能恢复到2.4GW

    在2013年3月20日被宣布破产后,无锡尚德的光伏神话彻底破灭,随后被顺风国际清洁能源有限公司以30亿收购。

    经历破产重组再到被收购的一系列变故后,无锡尚德在此后两年消失在公众视野中。

    “公司正在全力抓生产和经营,各项生产指标都恢复得很好。”顺风国际一位张姓员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公司全球销售总监张炜对外表示,“重组结束后,无锡尚德一直在积极地优化公司管理架构和产线的生产,同时在供应链的管理方面做了很大调整,目前在生产成本方面有了大幅降低,在管理方面也有了很大提升。”

    张炜还表示,无锡尚德从2014年年末开始大量导入自动化设备,并且在今年4月已完成产线四栅产品的整体切换。

    无锡尚德产能正在逐步恢复。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无锡尚德目前的组件生产能力达到2.4GW,这与公司最鼎盛时期的产能持平。

    出货量也在稳步回升。根据无锡尚德提供的数据,截至2014年底,公司在全球的光伏组件产品发货量已超8GW。

    光伏行业专家表示,“生产线增加,顺风国际提供充足资金,并且尚德在欧美市场有稳定的客户和销售渠道,所以恢复是必然结果。”

    “负债率已经为零”

    无锡尚德产能的恢复,也为顺风国际贡献了稳定利润。根据顺风国际2014年年报显示,全年收入超57亿元,同比增长275.6%;毛利从1.5亿元增长至13亿元,增幅超过了700%;净利润则由-18亿元变成13亿元。

    对于扭亏为盈,顺风国际财报解释称,这归结于收购无锡尚德,因为无锡尚德为顺风国际实现了光伏组件产品在制造和销售上的双增长。

    在无锡尚德宣布破产重整时,公司负债达107亿元。被顺风国际收购后,这些负债不复存在,“公司重组被顺风收购后,负债全部清零,财务情况良好,再加上顺风资金的进入,尚德的负债率已经为零。”上述张姓员工说。

    不过,对于高速发展的光伏企业来说,零负债率并不意味着就是好事,这也侧面反映了公司融资能力欠缺。赵玉文说,“现在尚德零负债率,主要是依靠母公司的资金进行产能扩张,用母公司的钱并不算负债。尚德目前主要业务是专注在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如果想要恢复要破产重组此前的辉煌,公司自己的融资能力必须加强,这也是尚德接下来发展过程中,必须面对的问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獐子岛春季抽测 尚无减值风险

    下一篇

    兴业证券“拉黑”平安、中信 两市融资余额9天增千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