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石化将提前3个月完成油品升级 竞争对手面临技术压力

    每经网 2015-06-02 11:20

    安迅思研究与策略中心总监李莉认为,当前我国环保形势趋紧,中石化提前升级油品,会给竞争对手造成一定的技术压力,同时也能推动政府在监管和规范方面做更多的事情。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师烨东    

    每经记者 师烨东 发自北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昨日(6月1日),中国石化在北京召开油品质量升级工作视频会,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成品油质量升级工作方案》要求,全面部署新一轮油品质量升级工作。会议要求中石化下属炼厂比国家规定早3个月完成升级项目,同时中石化在6家企业提前布局13个升级“国六”项目。

    今年4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国家七部委联合发布方案,要求加快清洁油品生产与供应。一是扩大范围,2016年1月1日起在东部11省市实施国五车用汽柴油质量标准;二是提前实施,将全国范围实施国五质量标准车用汽柴油的时间由原定的2018年1月1日,提前至2017年1月1日;三是普通柴油方面,2017年7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实施硫含量不大于50ppm(相当于国四标准)质量标准,2018年1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硫含量不大于10ppm(相当于国五标准)质量标准。

    昨日的会议中,中国石化要求旗下炼厂加快节奏,建立倒逼管理机制,提前于国家规定的时间节点供应国五油品。其中,中石化东部地区炼厂将在今年10月1日前完成,所属其他地区炼厂将在明年10月1日前全部完成,普通柴油硫含量不大于10ppm(相当于国五标准)的质量升级项目在2017年10月1日前完成。

    目前,中石化加油站已向北京、上海等7省市提前供应国五油品。其中,于2012年向北京、2013年向上海和江苏沿江8市,2014年向广东、陕西、浙江杭嘉湖地区和天津供应国五油品。

    截至目前,中国石化下属炼厂中已有70%汽油产能、40%车用柴油产能达国五标准。汽油方面,中石化下属炼厂累计生产国五汽油产能3900万吨,占汽油总产能的70%;柴油方面,中石化下属炼厂累计生产国五车用柴油产能3100万吨,占柴油总产能的40%。

    与此同时,中石化正在6家企业提前布局13个升级“国六”项目。中石化方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00年~2014年,中石化已经累计向炼油板块投入2615亿元,其中2012年达到321.61亿元。

    安迅思研究与策略中心总监李莉认为,当前我国环保形势趋紧,中石化提前升级油品,会给竞争对手造成一定的技术压力,同时也能推动政府在监管和规范方面做更多的事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人民日报:新常态下的稳增长不是搞行政干预

    下一篇

    看马云的“点石成金”术 瑞东集团市值从41亿飙升至543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