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大盘新股来袭 股指仍有震荡

    2015-06-01 00:31

    本周大盘还有震荡余波,这与大盘股发行亦有些关系。笔者怀疑冲击主要集中在周一,仓轻的投资者可考虑于中国核电发行的周二进场。既然这批新股冻结资金较多,解冻时助涨动能相应地会更加充足,故低吸的赢面应同比例放大。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上周五早盘接着跳水,不过又涨了回来。沪综指最终收跌0.18%至4611.74点,盘低4431.56点。其余股指上涨,深综指、创业板综指分别涨1.32%、3.17%。

    短短两天,股指落差已达11.1%,这样的跌幅应已到位。有些投资者或会参考“5·30”后21.5%的跌幅,但笔者认为这有些过虑了,因当前政策背景已大不相同。上周五笔者已说过政策背景,现在就说下技术面上的不同。

    “5·30”之前股指翻了两番多,即由998点升至4336点,而本次仅翻了一番多;“5·30”前月K线是十连阳,而这次仅三连阳。涨多了回撤通常也多,这是最朴素的技术面。

    可能有人会说融资盘会放大杀伤力,笔者同意这在理论上正确,但同时认为也应结合实际情况。大家知道,券商“两融”额度紧张,故有“两融”账户的投资者是很难借到钱的,就算有客户爆仓强平,其腾出的资金会立即被另一人借走。因此,在微观上,某些特定股票有可能受强平冲击,如某些两融占比特大的品种,然而在宏观上,个体行为会互相抵消,其合力为零。

    当然,券商之外的融资平台情况各不相同,故杆杠仍会放大市场波动,只是程度没想象中那么大。

    本周大盘还有震荡余波,这与大盘股发行亦有些关系。笔者怀疑冲击主要集中在周一,仓轻的投资者可考虑于中国核电发行的周二进场。既然这批新股冻结资金较多,解冻时助涨动能相应地会更加充足,故低吸的赢面应同比例放大。

    本周新股压力过去之后,大盘应有机会上攻5000点。假如升上了5000点,接下来走势却可能趋向艰难,因届时政策面护盘力度理应越来越弱。牛市虽有些益处,但也有许多副作用,且副作用随股指越走越高而同步加大。

    不过如今政策面出台重大利空的机会很小,因管理层完全可通过加大筹码供给等“市场化”手法来平抑股市。接下来投资者应可看到大型券商及城商行发行,也可能看到注册制加速推进。只有当这些手段仍无效时,行政式大棒才有机会祭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股小跌 欧股大跌

    下一篇

    人民日报谈经济风向标还灵不灵:不再是绝对权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