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苏宁美的联合启动空调“智能+”计划 打造智慧生活生态圈

    每经网 2015-05-28 18:54

    “伴随消费升级的快速驱动,智能家居将成为未来趋势,具体到智能空调品类,未来三年市场占比有望达70%,非智能空调将逐步从一级市场退出。”苏宁云商集团COO侯恩龙今日做出预判

    每经编辑 蒋佩芳    

    每经记者 蒋佩芳 发自上海

    随着互联、物联技术的进一步成熟,以及各层面品牌的高度参与、用户接受度的逐渐提高,智能家居将被逐渐催熟。

    “伴随消费升级的快速驱动,智能家居将成为未来趋势,具体到智能空调品类,未来三年市场占比有望达70%,非智能空调将逐步从一级市场退出。”苏宁云商集团COO侯恩龙今日做出预判。据他透露,苏宁新推出的超级智能APP“苏宁云居”,将拆除藩篱,去除信息孤岛,连接家电厂商和零售商,打造智能家居生态圈。

    据了解,苏宁与美的联合开发的智能空调已经问世,6月初将有50万套智能空调投放旺季市场。

    智能家居市场规模不断增长

    近年来,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持续增长。2013年市场总规模约191.1亿元,2014年增长至235.7亿元,同比增长23.38%,2015年市场规模将达297.8亿元,同比增长26.32%。行业数据预测,至2020年,市场规模将超3500亿元,达到中国家电市场总规模的30%。智能家居“炙手可热”,已成为行业新风口,各大互联网企业与实体家电巨头纷纷战略结盟,掘金智能家居蓝海。

    苏宁在家电零售领域精耕细作了25年,积累了海量的消费大数据。侯恩龙表示,根据苏宁大数据预测,未来三年智能空调市场占比有望达70%,非智能空调将逐步从一级市场退出。

    在资深业内人士Bob Lee看来,各大家电产业集团对智能家居寄予厚望,处于第一梯队的美的、海尔、TCL等家电巨头率先出击,纷纷开始进行整体智能化。而家电巨头的参与以及未来全系列智能家电新品的密集上市,家电智能化的发展趋势有望提速。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美的与小米达成战略合作;海尔宣布魅族将进驻海尔智能家居U+平台;志高拥有自己的智能云空调;长虹则发布全球首款“人体状态感知”的CHiQ空调。

    但在Bob Lee看来,现在每个家电厂商都试图建立自己的智能产品生态圈,他们相互之间大多都不能兼容,甚至相互排斥。

    不过,对于消费者来说,如果购买多品牌的智能产品,相互之间没有办法打通的话,就不能实现一键掌控,智能家居的概念就是一场空。因此,消费者急需一款能够打通各大品牌云系统、连接各大产品云功能的超级APP。

    “苏宁云居”超级APP应时而生

    家电行业观察家梁振鹏分析认为,智能家电是一种消费者对产品体验需求非常强的产品,只有提供亲身体验的场景,才能增强消费者购买决心。线下渠道所提供的多样化的展示、场景化的体验和面对面的服务,是纯电商平台永远无法企及的。因此,像苏宁这样的具有双线O2O全渠道的零售企业才具有智能家电产品的首发优势。

    “智能家居真正的蓝海,是真正的开放和连接,是实现不同品牌产品之间的互联互通。苏宁所提倡的智能家居,是将供应商和平台商的优势整合,供应商发挥在智能硬件研发方面的优势,苏宁则全面打通直面消费者层面的体验服务。”侯恩龙强调。

    据了解,苏宁推出的超级APP“苏宁云居”,其核心就是:拆除藩篱,去除信息孤岛,打造智能家居生态圈。它已经实现了云平台之间的互联互通共享,实现多APP平台控制,以及与智能设备的智能交互。美的就是第一批接入“苏宁云居”的家电厂商,双方基于“苏宁云”和“美的云”互联互通,可以实现智能空调在“美的美居”和“苏宁云居”的双平台控制。它不仅将解决行业重复建设导致效率低下的问题,还要真正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智能家居解决方案。

    梁振鹏表示,美的等大家电品牌的接入“苏宁云居”,将产生强大的虹吸效应,后续会有更多的家电厂商闻风而动,接入到苏宁的超级APP中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菜鸟总裁童文红:阿里不会京东化 京东必然阿里化

    下一篇

    新华网:多重利空传闻致A股暴跌,适度调整让市场走得更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