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石化强调发展模式不会大调整 发力非油业务

    证券日报 2015-05-28 10:22

    李春光强调:“成玉同志因为年龄原因退出领导岗位,玉普同志到公司任职,主要领导调整后,公司的发展战略、模式和目标不会有大的调整,会一如既往。”

    中石化强调新董事长上台后混改会继续

    多个加油站正在大力发展非油业务

    公司总裁李春光表示,主要领导调整后,公司的发展战略、模式和目标不会有大的调整

    本报记者 李春莲

    前不久刚刚更换董事长的中石化在昨日召开了2014年股东大会。与以往不同的是,投资者和业内都以为,此次股东大会将迎来新任掌门人王玉普。因此,在会议召开前,有不少媒体都守在门外等候。

    但遗憾的是,由于中石化新旧董事会还在交接中,王玉普没有出席此次股东大会,会议由公司总裁李春光主持召开。

    投资者比较关心的是,中石化换帅以后,原董事长傅成玉此前推行的如火如荼的专业化重组和混改会如何继续?

    对此,李春光表示:“主要领导调整后,公司的发展战略、模式和目标不会有大的调整。”

    需要一提的是,近期,中石化各地分公司的加油站都还在大力推行非油业务。中石化深圳石油分公司龙珠源加油站开始试水生鲜产品销售;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有限公司易捷店更是采取了合约经理制经营管理的制度。

    有分析师表示,石油体制改革和国企改革是国家的长期战略,随着中石化人事调整的逐步完成,后续改革的潜力依然非常巨大。

    混改会一如既往

    发展模式不会有大调整

    5月27日,中国石化2014年股东大会在港澳中心瑞士酒店召开。由于中石化5月4日刚刚更换了董事长,投资者对今年股东大会格外关心,想听听新任董事长王玉普对中石化未来发展的想法。

    有不少媒体记者很早就守在股东大会门外,希望能有机会见到王玉普,就中石化改革等问题有所交流。也有专门从中国香港赶来的记者称,因为新一任董事长刚刚上台,比较关心此次股东大会。

    但让投资者失望的是,王玉普并没有出席今年的股东大会。

    中石化有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旧董事会还在交接中,董事长才没有到场,会议由公司总裁李春光主持。

    或许是因为董事长没有出席,中石化的股东大会也较往年简单。从9时开始,到10时30分结束,仅用了一个半小时。

    股东大会上,有投资者表示:“公司在去年原油价格出现断崖式下跌的情况下取得了相对不错的业绩,并且维持了很高的分红比例,我们对管理层表示感谢。”

    而投资者和媒体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是:今年在国际原油价格维持低位的情况下,公司的经营压力和业绩压力都比较大,中石化会如何应对?

    对此,李春光在会上表示,油价从去年6月份的117美元/桶高点,一度下降到今年1月份的最低点,50美元/桶多一点,尤其在去年四季度12月份,油价出现了断崖式的下跌,公司一个月跌掉了将近400亿元的效益,面对油价断崖式下跌,中石化的原油价格是经过加权移动平均的,所以今年一季度经营压力非常大。油价下跌后,主要是靠今年一季度来消化原油库存的。

    “可以负责任的告诉各位股东,到一季度末,公司所有的库存已经全部消耗完,3月份已经有很好的盈利了。”李春光强调。

    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就预计,伴随前期高成本库存被逐渐消耗,中石化二季度起下游各板块利润水平将有所回升。

    李春光还指出,公司的经营压力更多的是来自于上游,包括境内和境外的油田,在油价低位震荡的情况下,公司会对上游的发展施加压力,包括投资、开发勘探,全面加强管理,来使它更适应低油价的新常态。

    值得注意的是,自从中石化领导人换届以后,业内对傅成玉此前一直推行的专业化重组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将如何继续存在不同的看法。

    对此,李春光强调:“成玉同志因为年龄原因退出领导岗位,玉普同志到公司任职,主要领导调整后,公司的发展战略、模式和目标不会有大的调整,会一如既往。”

     

    上一篇

    越减持越涨 创业板指涨逾1%再度创出历史新高

    下一篇

    【股王争霸赛】涨停模式开启,盈利率第一名和第二名选手所持个股均涨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