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潘军要复制第二个彩生活? 花样年提前布局商业社区

    邦地产 2015-05-16 16:50

    5月15日,深圳花样年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与江西赣州本地房企中创置业签订全程商业资产管理服务合作协议,合作标的为赣州市政府旁边的商业综合体项目中创国际城。

    每经编辑 白亚静    

    每经记者 白亚静 发自深圳

    将彩生活推上市后,花样年又开始布局商业社区,方向同样是轻资产运营。

    5月15日,深圳花样年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花样年商业)与江西赣州本地房企中创置业签订全程商业资产管理服务合作协议,合作标的为赣州市政府旁边的商业综合体项目中创国际城。

    在项目中,花样年不持股,只进行资产管理输出,以托管的方式为中创置业完成项目定位、招商策划、管理运营等一系列工作,运营期为8年。

    自称三番哥的花样年集团董事会主席潘军称,选择该项目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地段。在该项目3公里商圈内,不仅分布着万象城、宝能、中海等项目,而且在赣州市政府的规划中,市政府、体育中心、图书馆等公共建筑亦包含其中。

    他认为三四线的商业项目多停留在百货阶段,比一线城市更容易受电商冲击,因此他选择在这些城市做去核心的创新型商业,通过持续的经营获取持续利润。

    上述项目只是花样年商业的布局之一,截至目前,花样年商业已有扬州、成都、长春等轻资产运营项目落地。

    据花样年方面介绍,花样年商业以彩生活模式为样本,从去年上半年开始筹备商业管理输出,到去年10月第一个项目落地,截至目前平均扩张速度是每月1.5个项目。

    潘军称自己认可这样一种观点:当大家熟悉了互联网5到8年之后,线下会是“黄金”。在他看来,只有打通线上线下服务的企业,才能在行业调整期存活。

    与万达此前的品牌复制、凯德的商业资本运作相比,花样年商业总经理邱志东表示,商业管理模式输出可实现更快速的规模扩张。

    邱志东认为,以资产评估和买卖、物业管理为主的传统五大行,在运营购物中心这样的系统工程上,仍显乏力;像九洲远景等专业的商业管理公司,有资源有团队,但因缺乏本身的实体而竞争力弱化;只有像花样年、万科等向轻资产转型的开发商,本身有平台和实体,专业团队齐备,无论是商业运营、物业或者代建,对他们而言都是相对简单的工作,所以未来将成为中国商业管理的主力军。

    除了轻资产管理模式输出,花样年商业扩张的另一途径是自主开发运营。

    针对自主开发运营,潘军坦言,一开始花样年商业走了弯路,以为招商之后就可以自己运行,但实操情况不是这样,入驻的商家都面临电商挑战,业态需要不断微调,所以现在用自己投资的商业项目检验管理团队,不是希望获取多大的利润,主要是给团队纠错,不同城市不同地段的挑战不一样,需要深入了解用户。

    花样年商业还在研究“投资+管理”的新模式,即与商业项目的开发商合作参股,小比例投入资金并代为管理。

    潘军称,他给花样年商业下的任务是“不许负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融佳恋”最有可能的结局:孙宏斌“加价”搞定债权人?

    下一篇

    铁总去年实现利润6.36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