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年金额达2.75万亿元 缴费产业也玩互联网+概念?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5-15 17:07

    每经编辑 张威    

    ◎每经记者 张威 发自贵阳

    在息差逐渐收窄的背景下,银行业也开始发力缴费等中间业务。

    5月15日,中国光大银行携手新华网在贵阳联合发布了《2015中国便民产业缴费产业白皮书》。白皮书显示,我国缴费充值产业体量巨大,年缴费充值金额达到2.75万亿元,占2014年全国GDP总量的4.32%。其中,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基础类缴费有10种以上。

    数据显示,目前使用互联网方式进行缴费的年度总体金额已达1.18万亿元,占据年度总体缴费充值金额的42.91%。其中,华东地区年度便民缴费充值金额遥遥领先,达到0.86万亿元,同时网络缴费金额与线下缴费金额基本相当。一、二线城市网络缴费金额逐渐超过线下。

    本次调查显示,手机话费已经成为民众的首要缴费业务,中国年度缴费金额已达0.88万亿元,其次是电费,达到0.55万亿元,同时,随着互联网进程加快,固话和有线电视等逐渐被其他产品替代,目前年度缴费金额在0.1万亿元左右;交通罚款在各项缴费业务中年度总体缴费金额最少,为0.08万亿元。

    据本次调查显示,中国每年缴纳手机话费的用户超过8亿元,有超过6亿人是通过网络缴费方式缴纳手机话费,而公交卡充值的缴费人群规模,仅次于手机话费,未来将存在巨大的市场潜力。

    同时,各类缴费方式中,线上缴费占比达39.85%(其中PC端27.38%,移动端8.33%),线下缴费占比达60.15%,其中物理网点缴费仍占据半壁江山(41.29%)。

    本期调研也充分显示,年轻的学生一族,相对其他人群更加偏爱网络缴费方式,网络缴费人群占比达43.00%,而其他人群均在40%以下。

    在发布会现场,中国光大银行与贵州省政府签署了《公共缴费与大数据产业合作协议》。届时,光大银行云缴费大数据应用研发中心将落户贵州,并以打造普惠金融智慧城市为目标,向贵州大数据应用企业进行开放。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银行业过去常年依靠净息差发展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正在改变,需要发展中间业务,而缴费结算就是一个很重要的中间业务。

    杨再平认为,目前互联网+金融,银行的零缴费平台为几亿人实现几万亿的交易量,这就是互联网+概念在缴费结算上很好的应用。同时,缴费涉及普通老百姓的市场需求,也实现了普惠金融、绿色金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海新梅与一致行动人互诉 控制权争端升级至司法途径

    下一篇

    银行5年将“输血”1.6万亿 我国旅游投资迎来万亿时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