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买房如何突破限购?

    邦地产 2015-05-12 17:33

    法院拍卖房,不!限!购!

    每经编辑 吴若凡    

    邦地产实习记者 吴若凡

    限购时代,有道是想买房,先离婚。但你知道吗?不离婚,也可以买房!

    前两天,邦地产君的朋友老王(安徽人,暂居沪上,单身)在我面前显摆,说自己用低于市场价的价格买到了一套地处上海市中心的房子。

    邦地产君一琢磨,不对啊,按说这老王压根就没有资格买房,单身的他早就在限购之下,可老王使劲炫耀,还拿出房产证在邦地产君眼前比划,真把我整蒙了。

    连番追问下,老王终于说出了其中原委。

    按照上海市房管局的规定:想要在上海买房,就得符合上海住房限售政策的各项规定。对于非本市户籍人士(外地)而言,要购房必须同时满足三个条件:

    一是以家庭名义购房,所谓家庭指的是购房者已婚;

    二是该家庭在沪无房;

    三是能提供至买房合同签署日前两年内在沪累计缴纳一年以上个税或社保的证明。长期居住证满3年的话可以享受上海本地人的待遇,可以直接购房,无需提供税单。

    对于老王这种单身狗一族想要在上海买房是万万不能滴。那他到底是用什么方法突破限购的政策壁垒呢?要是他都能搞到房子,那千千万万的非本地单身狗,岂不都解放啦?!

    答案是——

    法院拍卖房,不!限!购!

    你可能不知道,现有楼市调控政策都未将法院拍卖房包括在内。我们常说的限购是针对商品房。

    杜跃平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杜跃平向邦地产君介绍,拍卖房指的是在司法裁判的范围内被委托拍卖偿债的房产,是一种竞买行为,它不同于常规的一手房和存量房买卖,是一种特殊的处理方式。

    邦地产君也从多家法院获悉,普通老百姓确实可以通过正规渠道,参与竞拍这类房产。

    如果你已经有了二套房,各个交易中心是不准许你购买第三套房的,但如果你参与法院拍卖房的竞买,就可以不受这个政策限制。

    而且,有很多拍卖行允许竞卖人进行按揭,竞买人可以通过银行和按揭公司贷款,银行和按揭公司一次性付款给拍卖公司,最后由拍卖公司付给法院。

    杜跃平向邦地产君介绍,目前,各省市的司法系统都已开始实行司法网络拍卖,而拍卖的电子平台就是淘宝网。此前,最高人民法院就已确定,涉诉资产的拍卖要逐步通过电子交易平台竞价,以电子竞价方式取代“击槌成交”。

    拍卖之前首先要对房屋进行评估,再根据价格拍卖,同时还要考虑债权人的要求;竞买者要提供有效证明并缴纳相应的保证金,拍卖成功后,法院通过协议转让到竞得者手里。

    不过,便宜从来都不是那么好占的。杜跃平提醒,法院司法拍卖的房子,虽然从价格、地段和政策方面都很有诱惑力,但在进拍场之前,竞拍者应该做足功课,了解房产的产权和债务、过户税费等细节信息,这是最最基础的准备。

    邦地产君在这里提醒各位,拍卖房也是要看“出身”的,多留一个心眼,保证自己不要吃大亏。如果是法院要求处置的,房产产权一般都比较清晰,可以放心大胆地拍。

    而一些个人委托的拍卖房,就需要特别注意了。拍卖前,应要求卖方提供合法证件,包括产权证书、身份证件等,此外对于一些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的房屋,要向有关部门申请查验产权、债务信息等其他内容。

    一图看懂拍卖流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多伦股份换马甲背后:实控人玩转上市公司

    下一篇

    百余城市住房公积金利率跌至历史最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