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央行旗下媒体称“资金量价总体合理” 放水已见效降息推迟?

    每经网 2015-05-07 17:32

    央行还有可能进一步扩大PSL的规模和范围,比起对股市会造成直接刺激的降息或降准,这类工具既不会引发非金融领域的过度关注,也依然能达到其支持实体经济的目的。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万敏    

    每经记者 万敏

    截至今日(5月7日)收盘,沪指报4112.21点跌2.77%,深成指报14114.73点跌0.15%,创业板指报2806.05点跌1.42%。这是本周以来大盘的第三连跌,但是军心未乱,大家翘首以盼,周五“央妈”必定有利好!最迟周日!

    然而有首歌唱得好,“央行的心思你别猜,你猜来猜去也猜不明白~”。今日,央行主管的《金融时报》刊发文章称,目前货币政策正在逐步传导,前期各项政策效果正在逐步显现,资金量价总体合理。央行方面人士也表示,“近期以来降准降息政策使融资成本确实降低了。”

    是的,这篇题为《行走在民间的M2 前期货币政策落地情况调查》的文章在提醒大家,央行降息降准的主要目的还是在解决融资贵融资难,给实体经济输血,不要以为股市“跌跌跌”,央行就会“放放放”!

    对这个《金融时报》还不熟悉的读者,请打开央行网站,页面左边的“直属机构”栏目,第七行,看到没有?

    因此,对于央行直属机构的这种放风必须要重视起来,比起**社或者**日报今天吹风明天浇水的社评来,可信度妥妥的五颗星全好评好吗,亲?

    文章称,2014年11月以来,央行两次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今年以来,央行又数月内连续两次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旨在加强流动性管理。同时,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常备借贷便利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有效降低了货币市场资金价格等短端利率,推动企业融资成本持续回落。目前,前期各项政策效果正在逐步显现。

    这篇文章中还提到,在产业亟须转型的今天,资金不是万能的,“提振实体经济发展,除了从资金成本上努力外,更需从发展实体经济、发展产业本身的角度着手。”

    如此强调实体经济,发展实体产业,是否意味着央行已经对近期过热的资本市场有所警觉?虽然周小川行长曾在今年两会期间表示,不赞成“货币进入股市就是不支持实体经济”的说法,认为实体企业在股票市场融资也是支持实体经济,但那已经是3月份的事情了,距离2月28日的降息时间尚短,股市也尚未完全显示出快牛急涨的迹象来。而在此后4月19日的一次性降低1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则在很大程度上被炒作成了“央行救市”的戏码。对于苦苦在稳定经济增长和极力避免大规模刺激之间寻找平衡的央行来说,“货币政策放松”成了资本市场泡沫的源头这样的骂名,绝对是其不愿看到的。

    央行如此微妙的心态其实很好体会,从这个角度来理解今天《金融时报》这篇长篇幅、多地调查的文章,就格外能体会到央行的良苦用心,也会使人不可避免地多想,这是否意味着央行有意推迟甚至放弃进一步的降息降准?尤其是文章明确表示“资金量价总体合理”。

    毕竟自一季度主要经济数据公布以来,分析界一片哀鸿,多数学者、专家、分析师都认为实体经济的走势是危险的,未来是不明朗的,降息是必须的。就在”五一”节日未结束前,一家财经媒体就发文称“央行下调利率0.5%的可能性巨大”,记者的朋友圈里也有多位分析师朋友就差赌脑袋地发狠预测,央行最迟在5月3日晚上必降息!(这多少也是央行多次选择在大型节假日最后一天发政策的后遗症)。

    那么,问题来了,央行近期到底要不要再次降息?

    从过去到现在以及未来,无数篇分析、评论都在讨论这件事情。但我们需要把握到的是,央行的货币政策调控逻辑的变化才是最值得关注的,常备借贷便利、抵押补充贷款(PSL)这些新工具虽然不可能取代利率或准备金率的作用,但依然成为央行可以掌控住的更多选择项。从近期媒体的报道来看,央行还有可能进一步扩大PSL的规模和范围,比起对股市会造成直接刺激的降息或降准,这类工具既不会引发非金融领域的过度关注,也依然能达到其支持实体经济的目的。

    但要提醒大家的是,降息这样重要的金融经济调控工具的使用权,并非完全掌握在央行手中。不论是坊间段子还是正经分析都表明,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独立性的确正在不断提升,但依然并非完全独立,包括利率、汇率等重要工具的调控,都是非常具有“中国特色”的。就算抛开外部因素,央行内部人士在一件事情上出现完全相反的两个公开观点的情形,也并不少见(对于一个“学者型官员”扎堆的机构来说这也很正常)。

    最后,依然只有在靴子落地的那一刻我们才会知道答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东自贸区:以制度创新为主线力促粤港澳深度合作

    下一篇

    创客空间,京沪有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