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O2O成行业发展大趋势 苏宁所有门店都将化身“云店”

    每经网 2015-05-05 20:29

    基于云店平台,商家可以发挥想象空间,生产出无限多的、在交互过程中满足消费者越来越丰富体验需求的互联网产品。

    每经编辑 蒋佩芳     

    每经记者 蒋佩芳 发自上海

    麦肯锡2015中国数字消费者调查呈现出一组数据:72%的人希望线上购买,线下退换货;56%的人希望线上购买,线下提货;55%的人希望网线上下载优惠券在实体店使用;另有超过30%的人希望在线下实现扫二维码下单……

    上组麦肯锡的数据意味着线上与线下的融合已成“大势所趋”,而O2O将成今后“新兴消费”的市场主体。

    在资深业内人士李岩看来,有很多传统企业都在O2O商业模式上进行探索,但就如何建立基于线上,结合线下的营销体系,去加强客户粘性,实现线上引流和线下行为,目前也只有苏宁推出的“云店”前景可期,苏宁第一个提出O2O商业模式,“云店”走的恰好就是线上和线下融合的体验之路。

    以苏宁对云店的定义:云店是苏宁易购在线下实体的落地,是“不仅卖商品,更卖体验、卖服务、卖生活”的互联网零售产品。在互联网经济=体验经济的未来,云店还将是唯一兑现“互联网经济体验价值”的渠道。基于云店平台,商家可以发挥想象空间,生产出无限多的、在交互过程中满足消费者越来越丰富体验需求的互联网产品。

    “可以看到的是,互联网正在改变商业形态,但零售的本质并没有改变,零售的整个环节,其基本因素是信息流、商品流、现金流的流通。”资深业内人士BobLee表示,O2O 最终需要形成一个完整的商业闭环,要实现真正的全渠道布局,需要在零售的信息环节、商品环节和支付环节实现全面打通。

    在苏宁看来,今后所有的互联网门店,都将是云店。

    首先,商品价格方面,云店实现O2O两端价格透明。门店仅仅是“试衣间”的命题不再成立。在苏宁云店,每个陈列的商品旁边,都可以扫码看到在网上的价格。这样一来,是网店购买还是实体购买,只是消费者个人习惯决定。

    其次,商品数量(SKU)层面,“云店”模式下可以无限丰富:抹平与线上的差距;也抹平消费者在商品选择上,过去线下的体验不足。此前,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曾表示,苏宁互联网零售的这几年只做了3件事,其中一件是“+商品”:收购红孩子母婴、PPTV、满座网,开超市公司、金融公司……在商品层面不断夯实“全品类经营”战略,将SKU从电器时代的几十万,提升到近千万级;苏宁此举落到云店里,通过移动互联网、移动支付(易付宝)两大技术支撑,打破了传统门店受限经营面积,在可销售商品数量上无法与网店匹敌的天生劣势。在现实场景中,苏宁第一批的两家云店,大幅缩减了3C和家电的实体出样面积,新增:母婴、超市、百货商品区;金融服务产品区;以及游乐、餐饮等配套业态;和网店相差的SKU,则用电子屏虚拟出样等方式补足。据悉,这还只是张近东口中的“1.0版本”云店,未来计划的第一步,云店将成为所辐射社区的社交中心,为社区居民提供商品定制、推送、急速送货上门的“套餐”。

    再次,即体验层面,“云店”模式在价格和提供商品种上满足了消费者“刚需之外,把网店所不具备的体验感、参与感发挥至极限。在云店里,打破传统shopping mall的诸多壁垒:比如可以现金、刷卡支付,也可以用手机易付宝钱包直接扫码支付;再比如可以在门店提货,也可以选择物流送货上门……

    据了解,“云店”模式目前已在商家们的实践中得到真实印证:苏宁4月28日开出的上海浦东店业绩3100万,南京山西路店业绩3500万,不仅是达到了近年来平均日销的3倍,更把线下实体的“繁荣”带回到连锁时代的高峰,刷新两家门店在2007年和2003年创下的销售纪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绿城与融创“协议离婚” 单价最贵项目换20楼盘

    下一篇

    我国明确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七大重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