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美影业净利一年猛增5倍揭秘:“海淘”进口买断片模式毛利率超70%

    2015-05-05 01:1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统计,自2013年12月登陆新三板以来,基美影业投资设立了5家全资子公司,一家参股公司,投入总额约1.02亿元;而其2014年营业收入也不过1.54亿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董来孝康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董来孝康 发自北京

    2015年3月上映的《飓风营救3》,总票房收入超2亿元,让基美影业一跃成为镁光灯下的焦点。

    成立于2008年的基美影业,主要从事进口买断片的协助推广,从而获取相应的票房分成,该项业务也为基美影业贡献了90%的营业收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11年到2014年,基美影业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约为932万、1166万、808万和5308万元,盈利不断走高是其进口买断片“热卖”的结果。《超体》等四部2014年公映的进口买断片票房收入合计5.43亿元,直接带动基美影业盈利水平同比增长556.71%。

    根据规定,目前进口影片只能由中影集团和华夏影业经营,由于他们重视进口分账大片,进口买断片一直被冷落,基美影业等民营电影企业才有了机会。但随着进口买断片市场的火爆,不仅吸引了新进入者,中影集团和华夏影业也开始重视这一领域,每年30余部进口买断片配额将面临“狼多肉少”的局面。

    为此,基美影业开始借助新三板进行融资,不断扩大业务版图,加大自主投资影视剧的力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统计,自2013年12月登陆新三板以来,基美影业投资设立了5家全资子公司,一家参股公司,投入总额约1.02亿元;而其2014年营业收入也不过1.54亿元。

    基美影业董秘李蓓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样做公司在影视各个方面的发展都会更加全面一点。

    进口买断片争气 基美影业赚钱

    基美影业主营业务是海外影片,就是通常所说“进口买断片”,公司也逐步介入影片的投资和制作,尤其是中外合拍片的投资和制作,但公司目前收入的主要来源仍是进口买断片的协助推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11年到2014年,基美影业营业收入分别约为3753万元、3942万元、4839万元和1.54亿元,其中影片协助推广收入占比分别约为85.72%、90.12%、90.2%和93.51%。

    2011年到2014年,基美影业协助推广的影片分别为3部、3部、2部和4部,票房总计分别约为1.14亿元、1.23亿元、1.48亿元和5.43亿元;基美影业因此获得的票房分成收入分别约为3217万元、3552万元、4365万元和1.44亿元。据基美影业方面透露,协助推广的毛利率比较稳定,约为75%左右,“协助推广的收入主要来源于影片公映的票房分账,约占影片票房收入的25%~30%不等。”以2012年、2013年为例,基美影业协助推广成本分别约为788万和855万元,占其相应收入比例分别约为22%和20%。

    2014年基美影业收入达1.54亿元,同比增长218.4%,主要是其协助推广的《超体》、《暴力街区》、《美国骗局》和《别惹我》四部影片平均票房都在2000万元以上,其中《超体》和《暴力街区》票房更是高达2.78亿元和1.87亿元,在去年33部进口买断片中,仅次于《敢死队3》和《神偷奶爸2》。

    2015年3月上映的《飓风营救3》,最终取得约2.04亿元票房收入,按照25%~30%的分成比例来计算,可产生5100万~6120万元的收入。今年其协助推广的影片还包括《玩命速递4》、《小王子》、《王子与108煞》和《精灵旅社2》。

    基美影业进口影片版权销售业务收入不高,2011年到2014年分别约为536万元、390万元、474万元和853万元,且业务开展得不是很顺利。2012年,基美影业采购电影《铁血精英》、《在劫难逃》版权成本高于版权转让所取得的收入,导致当年公司该业务毛利亏损约100万元;此外,基美影业曾引进的《活埋》和《百战天虫》,也未取得广电总局下发的《电影片公映许可证》,因为无法上映,也就没有票房成绩。

    借助新三板 一个月拟融资逾4亿元

    其实,我国每年都有不少引进的海外影片,因未能取得公映许可证而“胎死腹中”。同时,中影集团和华夏影业也逐渐重视进口买断片业务,市场蛋糕可能会越分越小。为追求长期发展,基美影业开始借助新三板融资,为自主投拍影视剧提供资金支持。

    截至2014年底,高敬东是基美影业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68.51%。但自2015年以来,基美影业频繁融资引进了不少机构投资者。

    2月16日,基美影业宣布,拟发行不超过200万股,发行价格为19.25元/股,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3850万元;3月3日,基美影业再次表示,拟以23.8元/股的价格,发行不超过1600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3.8亿元。两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合计4.185亿元。

    东方证券、天风证券、华鑫证券、华福证券、太平洋证券和首创证券等机构投资者,都通过认购股票的方式,成为基美影业股东。

    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等业内人士指出,资金对于影视公司来说特别重要,影视剧拍摄期间也就几个月,但会花大部分资金,资金的回收却要等到上映之后;同时,引进机构投资者不仅可以提供资金支持,也有助于基美影业日后“跳板”到沪深交易所。

    李蓓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融资之后,公司会加大对自主投拍影视剧的投资力度。2014基美影业年度报告显示,该公司拟投资及制作的影片有《勇士之门(3D)》、《克隆人》9部影片,目前有的正筹划拍摄,有的还在改编剧本。

    不过,基美影业却在自主投拍影视剧上栽过跟头。2011年,基美影业首次尝试投资拍摄国产影片《敏感事件》,但票房只有230万,由此产生了约400万元的损失,而其当年的净利润也不过932万元。同年,基美影业还投拍了《血肉相连》,却没有取得《电影片公映许可证》,投资款也打了水漂。

    在美国设立全资子公司 加强国际合作

    今年以来,基美影业设立了一系列子公司,业务已覆盖动漫、娱乐经纪、电视剧、综艺和电影。

    李蓓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设立子公司也是为公司业务服务的,各方面功能的齐全会使公司在业务拓展上更加顺畅。

    记者注意到,基美影业斥资800万美元在美国设立全资子公司,主要业务为影视剧投资、影视剧版权贸易等。基美影业方面透露,公司与欧美主流电影制片商如EuropaCorp、CompanyFilms等有良好的合作关系。

    在业内人士看来,基美影业布局美国主要是为了搭上欧美国主流制片商,从而也为日后抢占中外合拍片乃至推广国产片“搭桥铺路”。

    在影片投资风险的把控上,基美影业模仿BlissMedia等国际巨头,采取了“剧本研发+预算控制+国际预售”的模式。BlissMedia是美国Cosmos影业公司旗下影视传媒品牌公司之一,总部位于洛杉矶,2010年全面进驻中国,主业包括世界各国特别是与中国的合拍电影的制作、项目融资、内容买断、版权发售及艺人国际宣传推广。

    公开资料显示,比尔·麦克尼柯作为BlissMedia管理合伙人,曾任职福克斯首席执行官,也曾担任奥斯卡评委会主席。BlissMedia投资拍摄的《日月人鱼》,范冰冰也是主演之一,该片共4000万美元的制作费用,目前已通过国际预售收回3300万美元左右。“华谊兄弟、乐视影业也都在美国设立了子公司,华策影视在香港有子公司,主要是为了加强与国际影视巨头合作,一方面加大海外影片的引进及合作拍摄,一方面也是为了推广自己的国产片,通过全球预售和退税加速成本摊销。”陈少峰等上述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长青集团拟定增10亿还债及“补血”

    下一篇

    进口买断片“麻雀变凤凰” 民资涌入觊觎亿元票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