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又到喝啤酒的季节,这些大事正在发生!

    每经网 2015-05-04 20:41

    进入2008年以后,中国啤酒业就基本告别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速度。相比白酒、葡萄酒等其他主要酒种行业,增幅趋缓。

    每经编辑 吴林静    

    每经实习记者 吴林静 综合

    夏季来了,又到了喝啤酒的季节。关于国内啤酒,正发生很多事,都是你不觉察的。

    去年全国啤酒产量首次下滑

    进入2008年以后,中国啤酒业就基本告别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速度。相比白酒、葡萄酒等其他主要酒种行业,增幅趋缓。

    2008年~2014年我国啤酒产量及增长率:


    自2007年至2014年,我国啤酒产量累计净增长1031.1万kL,累计增幅26.5%,年均增长3.8%,年复合增长率3.3%;人均占有量从28.9L提高至36.0L,增长了24.5%。

    但,总产量在饮料酒中的比例呈逐年下降的态势,从2008年的85.1%降至2014年的75.2%,下降了9.9个百分点。

    西南地区啤酒消费量增长最大

    2008年~2014年各大区啤酒市场(产量)变化:


    各地区在七年间啤酒市场占有率基本变化不大。

    西南、西北的啤酒市场占有率近年来呈稳步扩大趋势。2014年全国啤酒产量首次出现降低,而西南区产量则为六大区中唯一增长的地区。中西部地区是我国啤酒消费市场的扩张方向,这与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西部经济水平提升,啤酒消费群体增加密不可分。

    2008年~2014年我国啤酒业销售收入变化表:


    2008年~2014年间,我国啤酒业销售收入由大幅增长进入稳定增长阶段,年均增长12.2%,均远高于产量增幅。

    从各省市区啤酒产销量看,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山东、广东、河南,相比2007年分别增长了71.1%、49.0%、22.4%;产量增长最快的前三位分别是宁夏、云南、广西,分别增长了186.8%、184.7%、85.7%。从近几年各省市区的增长趋势看,中西部省份保持了较高的增速,也是近几年我国啤酒业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

    您喝的多是五大啤酒厂产,已占市场70%

    2008年~2013年我国啤酒业企业及工厂数量变化表:


    产业结构日趋成熟,集团化、规模化进一步增强。

    七年间,我国啤酒业企业数量和生产工厂数量均大幅减少,企业数量减少的数量相比生产工厂减少的数量为多,显示出规模化、集约化趋势较为明显。

    2008年~2014年我国啤酒业行业集中度变化图:


    2008年,我国啤酒业是以华润雪花、青岛啤酒和燕京啤酒三大集团(CR3)为主的集约化发展格局,当年三大集团合计产量1695.4万kL,占全国总产量的41.3%。至2014年,我国啤酒业已发展成为华润雪花、青岛啤酒、百威英博、燕京啤酒和嘉士伯啤酒五大集团(CR5)竞相角逐的行业格局,五大集团合计产量3477.8万kL,占全国总产量的70.7%。

    行业集中度提升速度较快,七年间提高了29.4个百分点,集约化程度已接近产业成熟期的边缘,基本达到世界发达国家的啤酒业集中度水平。

    原麦汁浓度逐步降低,啤酒风味淡爽化

    2008年~2013年我国啤酒产品包装结构变化:


    产品结构深化调整,消费需求变化加快。我国啤酒产量连续13年稳居世界第一,然而,啤酒作为低附加值的快速消费品,在我国属于低利润行业,啤酒企业对成本控制较为严格,且由于我国特定的餐桌文化,啤酒产品酒精度数较低。

    近年来,我国啤酒呈现出原麦汁浓度逐步降低,啤酒风味淡爽化,辅料比例提高,口味单一的趋势,普通淡色清爽型啤酒占据市场主流地位。

    2007年和2013年啤酒产品包装结构图:


    从2013年啤酒产品包装形式上可以看出,我国啤酒产品主要仍以瓶装酒为主,比例呈逐年下降趋势,相比2007年降低了16.0百分点。500mL以上瓶装啤酒下降幅度达30.8%,且公称容量也由原来640mL为主,演变为如今个性化规格如500mL、530mL、580mL等等。500mL以下瓶装酒比例逐年上升,2013年,达到25.6%,相比2007年提高了14.8个百分点。桶装酒及其他包装形式酒比例基本无太大变化。而听装酒在2008年~2010年维持了一个平稳的阶段后,从2010年开始,比例呈直线上升趋势,六年增幅达到325.9%,至2013年底,听装酒产量已占全国总产量的17.9%。

    进口啤酒热:德国进口第一

    2008年~2014年我国啤酒进口量:


    从我国啤酒进口量可看出,进口量不断加大,啤酒进口总量达到33.8万kL,是2007年的15.5倍。德国自2009年超越墨西哥成为我国第一大啤酒进口国来,啤酒进口量逐年增加,2014年进口量是2007年的21.9倍。欧洲浓醇型啤酒进口量的增加,进口啤酒总量的猛增,均说明我国消费者对于浓醇型啤酒消费需求的加大,也说明我国啤酒产品原麦汁浓度势必逐渐回升,差异化、浓醇型和中高档啤酒产品将成为啤酒企业产品结构调整的重点。

    哪些熟知的老啤酒品牌,你们可安好?

    对于中国市场来说,啤酒作为舶来品,品牌历史差距并不明显,在中国最长也仅有一百多年。目前我国啤酒工厂有四百多家,啤酒品牌数量一千多个。

    我国啤酒行业的品牌发展模式为全国性的品牌建设为主,区域性品牌发展兼具。区域性品牌发展模式主要集中在一些区域品牌啤酒企业,如珠江啤酒、金星啤酒等,啤酒寡头公司也有一些区域性品牌,如青岛啤酒的银麦啤酒、山水啤酒、汉斯啤酒等,这些品牌成为区域市场竞争时的有力武器。

    数据来源:《中国酒业协会啤酒分会第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网络购买火车票时间延长至开车前30分钟

    下一篇

    华夏银行副行长王耀庭因违纪被立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