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青青稞酒业绩7年来首下滑 砸1.4亿收购中酒网补渠道

    每经网 2015-04-29 00:38

    为何要收购中酒网?青青稞酒在公告中称,中酒时代主要做酒类电商,拥有丰富的电子商务经营管理经验的经营模式也较为成熟,与公司目前的主要传统线下营销渠道可以形成互补,收购完成后有助于公司快速取得电子商务销售渠道。

    每经编辑 谢振宇 吴林静    

    每经记者 谢振宇 实习记者 吴林静 发自成都    

    4月27日晚,青青稞酒公告称,拟采用受让中酒时代酒业(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酒时代)在册股东部分股权及认缴中酒时代新增注册资本的方式,取得其90.5%的股权,斥资1.4亿元。分析人士认为,上述举动对于自2011年上市以来,首次遭遇营收、净利双降的青青稞酒(002646)无疑是一大利好。

    昨日(4月28日),青青稞酒证代赵洁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青青稞酒计划完成“由传统营销体系向互联网+模式的转换”。“收购中酒网是很重要的一步”。

    那么,区域酒企与酒类电商结合,到底能够带来什么效果?

    中酒网原经营团队不变 

    “价格挺满意的,符合预期”,昨日,中酒时代创始人兼董事长赖劲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此表示他对青青稞酒收购中酒时代的态度。中酒时代是一家主营酒类产品的电子商务公司,主要通过中酒网和其他主流电商渠道从事酒类电商贸易。

    青青稞酒表示,根据4月24日签署的《中酒时代酒业(北京)有限公司股权投资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协议),青青稞酒投资将分两步走:第一步,出资8339.7万元收购中酒时代其中部分股东的62.22%股权。其中原有6名股东计划出让全部股份,比如原第二大股东陶旭曾出资600万元持股30%,此次选择全身而退,将获得4050万元收购对价。

    第二步,在收购股权后,青青稞酒及其指定的第三方将对中酒时代现金增资6000万元,中酒时代注册资本将增至8000万元。

    从原先的大股东,到根据框架协议出让后赖劲宇和部分原股东持有不到10%的股权,股权转让价格较出资额增加数倍,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中酒网原股东们都卖出了好价钱。

    赖劲宇表示,“工作团队没有套现,未来我还是CEO。”他表示,若收购成功,未来中酒时代的经营还是由原团队担纲。

    为何要收购中酒网?青青稞酒在公告中称,中酒时代主要做酒类电商,拥有丰富的电子商务经营管理经验的经营模式也较为成熟,与公司目前的主要传统线下营销渠道可以形成互补,收购完成后有助于公司快速取得电子商务销售渠道。

    分析人士认为,这两家公司去年都表现出一定的发展瓶颈,一个缺渠道,一个缺资金,中酒时代CEO赖劲宇曾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中酒网发展受限于资金,一直在接触资本方。

    营收、净利双降寻“互联网+”出路 

    4月27日,青青稞酒交出了一份不太靓丽的业绩单。青青稞酒2014年年报显示,当年营收13.6亿元,同比降5.74%;净利3.17亿元,同比降15.0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这是青青稞酒自2011年上市以来首遇业绩下滑。2008年以来,公司业绩一直处于增长通道。

    业内人士分析道,青青稞酒作为青海乃至西北地区的白酒龙头企业,市场表现相对稳定,下滑主要是受行业深度调整影响。借道中酒网布局线上,或更有助于其布局全国市场。

    青青稞酒在2014年报中表示,公司省外市场运作仍以传统渠道业务为主,尝试导入O2O和团购,“取得一定突破”、“客户数有所增加”。但实际上,2014年青海省以外3.91%的营业收入增长成绩难掩拓展艰难,“全国市场的覆盖任重而道远”。

    2014年拿出6986.6万元投资营销网络与物流配送建设项目后,青青稞酒提出“整合社会资源、基于C端的传统企业互联网+模式探索”发展战略,计划2015年完成“由传统营销体系向互联网+模式的转换”,

    实际上,整个白酒行业都在更多布局线上,开拓电商渠道。茅台、洋河、五粮液等均有动作。但有所不同的是,青青稞酒选择直接收购成熟的酒类电商平台。

    白酒专家孙延元分析认为,青青稞酒是一款有民族特色的酒,若走传统营销推广有一定难度,直接收购比较成熟的酒类电商平台“省力且快捷”。

    白酒专家万兴贵则预测,青青稞酒会把中酒网打造成专业酒类电商平台,未来不仅局限于自身公司产品。但他提醒道,两家公司原本属于不同行业,并购完成后,两者需在文化、资金、营销、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共同抵御白酒“寒冬”。考虑酒业特殊性,需注意线上营销和线下体验的结合。

    赖劲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来将和青青稞酒一起推动“中国酒业生态互联”,具体行动就是“整合上游厂家、中间的渠道商、零售终端和消费者进行生态互联,这是今年的一件大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淮南志高神州欢乐园被摘牌 华宸未来资管项目到期能否兑付引关注

    下一篇

    腾讯众创空间落地京津沪 创业迎来“史上最好时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