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山东全面启动农村金改 先行试点新型合作社

    每经网 2015-04-28 20:17

    山东已全面启动了新型农村合作金融改革试点。首批22个县(市、区)将率先试点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互助业务。

    每经编辑 彭斐    

    每经记者 彭斐 发自山东

    作为农业生产大省,让农村资金更好与农业生产结合,对山东省的意义重大。如今,在郭树清操刀下,涉及山东农村的金融改革正悄然加速。

    4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山东省金融办获悉,随着新型农村合作金融改革试点方案获国务院批复,山东已全面启动了新型农村合作金融改革试点。首批22个县(市、区)将率先试点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互助业务。这种引入托管银行、去资金池的做法,被称为一种新型的合作社模式。

    该办政策法规处提供给记者的资料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该省已组建农商行51家,村镇银行设立数量当季新增8家,并以108家的数量居全国首位。

    农村金融机构迅猛发展

    早在2014年上半年,郭树清操刀的山东金改,即把农村金融改革定为下一个重点。如今村镇银行已遍地开花。

    山东省金融办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山东省继续积极申办村镇银行,目前设立数量已经达到108家,居全国首位,当季新增8家。

    公开信息显示,我国的村镇银行从2007年开始设立,它们大多在县城或乡镇里,主要满足农户的小额贷款需求和服务当地中小型企业,目前全国已有1100多家。

    不过,就全国的农村金融体系而言,中国农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和农村信用社是传统的大型银行,但其审批手续繁琐,贷款效率低。

    山东社会科学院财政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黄晋鸿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农村金融的角度出发,村镇银行更为灵活的操作方式,与传统银行在业务上更能互补,解决农村小微金融的融资问题,进而带动农村金融提升。

    此外,在继续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方面,山东省亦是颇有成效,截至一季度末,该省已组建农商行51家。

    山东财经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华认为,相对于其他国有银行,地方政府对信用社有着更多的话语权,所以山东金融改革的破题首选信用社“开刀”。

    公开信息显示,山东省农信社改革从2004年挂牌成立首家农合行开始改革,到2012年年末,9年时间完成28家农信社改制成农商行,平均1年改制3家农信社。

    不过,自2013年以来,现在两年左右的时间,农信社银行化改革已接近于“金改”之前9年数量,山东省农信社改革步入快车道已经非常明显。

    在山东省信用社联社人士看来,“‘金改22条’出台后,明确了山东省信用社改革方向即银行化,除此之外,还营造了良好的金融环境,更多社会资本向农信社改革抛出橄榄枝,参与积极性相对更高。”

    更为灵活的金融渠道选择,促进了银行涉农融资的稳步增长。截至2015年3月末,山东全省涉农贷款余额22292.5亿元,比年初增加913.6亿元。

    试点农村合作制金融

    相比于金融机构的遍地开花,对农业大省山东而言,农村合作制金融的探索,显然更能够增加农民参与金融的活力。目前山东已全面启动了新型农村合作金融改革试点。

    此前,山东省上报的《关于开展新型农村合作金融试点的请示》已获国务院原则同意,山东成为全国开展新型农村合作金融的唯一试点省份。

    对此,山东省已然设定了具体时间计划,合作社互助试点将分3步走,在2015年引导规范和试点启动,2016年试点推广,2017年完善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试点全省17地市均有机会参与,按照《山东省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互助业务试点方案》要求,潍坊市、临沂市各有3个试点名额,枣庄市有2个,而其他市各有1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山东省金融办了解到,目前各地市上报试点名单已确定,章丘、平度、乐陵、兰山、莒南等22个县(市、区)成为首批试点。

    在山东省内研究人士看来,农村合作金融改革的方向,就是用农民自己的钱,解决生产经营的问题,“一定地域的农民,通过合作社的形式,把钱集中起来,进行再分配”。

    吴晓灵认为,合作社互助试点的最大特点是不设资金池。不设资金池,意味着信用互助资金不会存留在专业合作社中,山东“去资金池”的办法,是引入合作托管银行。

    《山东省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互助业务试点管理暂行办法》中规定,试点合作社应当选择1家银行业机构,作为其互助资金存放、支付及结算的唯一合作托管银行。

    《山东商报》援引农金系统负责人话语称,引入托管银行一方面防止非法集资,一方面防止组织者卷钱走人,山东本次试点的创新就是将银行风控机制引入专业合作社,给互助资金上了一把锁。

    在业内人士看来,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互助业务试点,对于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更好满足农民金融需求、促进农业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一季度海外并购创新高 丝路基金、亚投行提升配套融资空间

    下一篇

    煤价太高不好卖 神华集团下月再度降价促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