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民币中长期不具大贬值空间 国际化进程稳推进

    人民日报 2015-04-27 10:55

    近两周来,人民币汇率再度震荡走强。4月24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1241,较前一交易日下调40个基点,币值继续大涨,从而创下了自今年1月20日以来的最高水平。

    近两周来,人民币汇率再度震荡走强。4月24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1241,较前一交易日下调40个基点,币值继续大涨,从而创下了自今年1月20日以来的最高水平。稍早之前,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虽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加强,但当前人民币仍是强势货币。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人民币国际化与资本项目开放的进程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人民币不会出现趋势性贬值,汇率总体稳定将是大概率事件。

    目前估值基本合理

    对人民币而言,始于去年11月的那轮下跌如今已告一段落。今年3月3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触及6.2760这一阶段性底部之后,便开始持续走强,直至在上周五创下近3个月的新高。截至发稿,人民币兑美元最新汇价维持在6.1930附近。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认为,尽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呈双向波动,但总体调整幅度本身有限,且人民币对其它货币总体上而言是升值状态,因此人民币仍是强势货币。与此同时,去年我国非银行部门人民币跨境收支总规模占跨境资金流动总规模的24%,今年一季度这个比例进一步增至27%,越来越多的企业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结算,人民币国际化的势头仍在加快。

    专家表示,目前人民币币值总体处于合理水平,基本反映了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和走向。“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基本面依然向好,政府稳增长措施的加码让市场对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充满信心;就短期而言,A股牛市所产生的‘赚钱效应’以及美联储加息预期减弱也导致了前期流出的部分游资重返中国。”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张焕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并未出现趋势性调整

    反弹过后,人民币是否会出现趋势性调整甚至贬值呢?许多国际知名机构都对人民币的未来表现出乐观态度。

    渣打银行指出,人民币不具备贬值的空间和可能,但不排除未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幅度会加大;花旗集团预计人民币将在今年11月之前被纳入SDR(即特别提款权,又称“纸黄金”),并表示如果能够实现,市场对人民币的需求和信心将提高;摩根大通则认为,从竞争性贬值风险、资本外流及中国企业货币风险敞口等因素来考察,人民币对美元不太可能出现大幅贬值。

    “对于发达国家而言,能够实现3%的经济增速就已经是非常好的成绩了,而新常态下的中国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维持‘中高速’增长。要看到,中国经济现在的体量其实已经非常大了,并且这一‘中高速’增长还将伴随着我们经济结构的优化和转型升级。因此,人民币从长期来看不会趋势性贬值,甚至将是升值的。”张焕波分析。

    而日前汇丰发布的一项面向全球央行外汇储备管理者的调查报告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国际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多数受访机构认为,人民币的崛起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其中,有35家央行表示已投资或正在考虑投资人民币资产。

    弹性上升稳中偏强

    如今,与中国签订双边货币互换协议的国家已经超过30个,这不仅降低了相关国家在贸易中对美元的依赖,也让人民币汇率受到更多国际市场因素的影响。

    在谈及抵御外部冲击的信心和能力时,管涛表示,我国经济体量较大、货物贸易顺差较多、外汇储备充裕、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加,这些都意味着中国在应对资本流动冲击方面有较大的回旋余地。外汇管理部门将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统计监测,加强市场参与者风险教育,引导市场主体合理控制风险。

    张焕波进一步分析指出,中国放开汇率波动区间为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的实现创造了可能,而人民币日益具有的国际化和市场化属性则为人民币汇率弹性的增加提供了动力。他预计,未来人民币步入“稳中偏强”的走势将会得到来自中国经济的多方面支持。

    “例如正在实施的‘一带一路’战略,不仅能够为沿线各国带来经济增长的动力,还能提高人民币的使用频率。再如自贸区试点已经扩大到4个,而上海也正在酝酿更进一步的开放措施,这些改革红利的释放都是不容忽视的重要变量。”张焕波说。

    上一篇

    中国制造2025规划近期公布 工信部推6领域试点

    下一篇

    多家期货公司IPO取得实质性进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