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宝钢一季度利润“一枝独秀” 有望转型汽车业原材料供应商

    每经网 2015-04-25 17:59

    4月23日晚间,宝钢股份披露2015 年一季度财报。公司Q1实现营收413.9 亿元,同比下滑11.5%;实现净利润15.5 亿元,同比增长2.5%,每股收益达0.09 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夏冰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夏冰 发自上海

    一季度国内钢铁行业形势再现“很差”局面。去年扭亏后,中钢协统计的101家大中型重点钢企一季度实现利润总额-33.5亿元。钢铁业今年一季度重现全行业亏损。在此背景下,行业龙头宝钢股份却意外交出一份靓丽“成绩单”。

    4月23日晚间,宝钢股份披露2015 年一季度财报。公司Q1实现营收413.9 亿元,同比下滑11.5%;实现净利润15.5 亿元,同比增长2.5%,每股收益达0.09 元。《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上述业绩经披露后,券商机构研报判其“好于我们的预期”。

    与此同时,对于外界关注的湛江钢铁的最新进展,宝钢股份财务总监兼董秘朱可炳在在今日举行的一季度网上业绩说明会活动上回应称,“湛江钢铁一高炉预计于今年9月份点火。”

    毛利率改善 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宝钢股份称,一季度国内钢材需求持续低迷,原料成本对钢价的支撑力度因矿价大幅下跌而趋弱,同期国内钢铁生产仍然保持较高水平,尽管出口规模有所上升,但整体供需矛盾未有改观,加之环保等约束成本上升,钢铁行业重陷亏损境地。

    对此,宝钢股份指出,面对不利的经营环境,公司持续强化购销协同,加大客户服务与技术创新,优化产销模式,扎实推进降本增效工作,加快两翼领域发展,确保一季度较好地完成经营目标。报告期内,完成铁产量536.2万吨、钢产量556.9万吨、商品坯材销量523.9万吨,实现合并利润总额22.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Q1宝钢股份占比最大的钢铁制造和加工配送两项主要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12.4%和3.2%,同比均有所上升。对此,网上业绩说明会上,宝钢股份董秘朱可炳针对投资者关心的毛利率问题作出了详细说明。他解释称,公司的毛利环比有较大幅度提升的主要原因有两点:首先,公司今年一季度以来。通过大力推进降本增效和品种结构优化,使得整体销售价格的下跌幅度低于同期成本下降幅度:此外,由于去年四季度公司高炉大修以及定年修较为集中,因此产能受限影响了固定费用分摊,且年末各项费用集中发生的比例较高。

    对此,兴业证券发布研报称,一季度铁矿石继续单边下行,宝钢股份的成本压力随之下降,使得其产品毛利率有所改善,同时,宝钢股份的取向硅钢受益于下游需求旺盛,2014年底开始提价,产品盈利能力大幅回升。两方面因素导致公司毛利率改善。

    元大证券也发布研报称,“自去年9月以来,取向电工钢价格每吨涨幅约人民币4-6千元(涨幅逾33%),使宝钢年度盈利至少增加人民币12亿元(年产能约30万吨)。一方面由于技术门槛较高,未来不太可能有新增产能,另一方面因国内外电网升级与建设需求增加,取向电工钢价格有望持续上涨。 ”

    宝钢股份总经理戴志浩对于上述问题亦在业绩说明会上予以回应:目前取向硅钢的整体市场需求有着强力的支撑,全球范围内供不应求,总体形势趋好,公司一季度以来也持续上调了取向硅钢产品价格。他还透露,目前公司取向硅钢年产能达30万吨,且公司一直在满负荷生产以满足客户需求。

    有望转型汽车业原材料供应商

    伴随汽车工业的发展,近年来宝钢条钢、汽车用钢得到长足发展。值得关注的是,公告发布之际,宝钢股份眼下正携带着占据了境内汽车用钢市场半壁江山的顶级汽车钢材参加了目前正在举行的第16届上海国际汽车展。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财报数据统计显示,2014年度宝钢汽车板实现汽车板销量736万吨至2014年底已累计销量5812万吨,均达到50%市场份额。随着车身轻量化及超高强钢产品在新车型中的广泛应用,宝钢超高强钢(强度大于等于780MPa)产品销量快速增长,2014年宝钢超高强钢销售17.4万吨,截止2014年累计销售超过35.9万吨。

    对此,宝钢股份董事长陈德荣在业绩说明会时表示,一季度国内钢铁行业形势很差。但宝钢股份和国内很多同行不同,公司主要生产高端板材,且比较关注研发和服务,更主要的是公司的产品和目前中国经济转型地方向是契合的。他认为,中国经济正从投资拉动向消费拉动转型,未来对汽车,家电的消费会进一步增长,对宝钢股份是一个长期利好。

    令人更期待的业绩是,针对汽车行业轻量化要求,宝钢正在非钢材料(复合材料)领域布局,从钢铁供应商向原材料供应商转型。在今日的业绩说明会上,陈德荣表示,目前公司在汽车用铝等领域都有跟踪和布局。2015年宝钢将重点推进新产品开发,围绕汽车用钢等领域加快高端新产品开发和市场化进程。未来公司将加快新材料产业突破,大力推进先进钢铁材料的高效研发与绿色制造,加快新材料研发。

    “一带一路”将受益湛江钢铁

    另外,对于投资者关心的湛江项目,陈德荣亦透露,该项目的建设及各项投产准备工作,目前正紧张而有序的开展中,确保9月份一号高炉的投产节点以及后续各类设施的投产。

    陈德荣表示,湛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之一,在我看来,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最大的受益者应该是中国的高端制造业以及物流与相关国家有优势的企业,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宝钢股份的湛江钢铁是最符合这个标准的,湛江钢铁的投产时间也与“一带一路”战略契合,相信湛江钢铁会从亚投行和“一带一路”战略中收获良多。

    朱可炳表示,湛江钢铁一高炉预计于今年9月份点火,至明年上半年,配套连铸/热轧等产线将陆续建成。依据相关设备爬坡速度的差异及国内外同类机组建设经验,公司针对湛江项目不同产线设置了差异化的试生产期限。

    “我们目前给自己制定的挑战性目标是年底试生产第一卷热轧板”,戴志浩说。据记者了解,湛江项目产品主要服务于汽车、家电以及其他下游行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船舶一季度净利增三倍 大股东半年减持逾5%

    下一篇

    洋酒巨头中国销售业绩转暖:保乐力加今年一季度增长近4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