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2省份“一季报”出炉 部分省长直言经济压力大

    每经网 2015-04-24 00:56

    近期,各地陆续召开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多位省长直言地方经济所遇困难。《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抓投资、上大项目也成为地方缓解下行压力的破解之道。

    每经编辑 周程程     

    每经记者 周程程 发自北京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清醒认识经济面临的挑战”……

    这是近期各地陆续召开的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出现的高频词,多位省长直言地方经济所遇困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抓投资、上大项目也成为地方缓解下行压力的破解之道。

    赛迪方略地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磊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新常态之下,地方经济调结构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当经济下行压力出现,地方经济发展指标不够理想的情况下,适当的稳增长也是为了更好地的调结构,能够保证企业正常运营,让地方能够顺利的度过转型期,所以,稳增长仍然非常重要。

    重庆“一季报”暂时领先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已有22个省、市、自治区发布了经济“一季报”。从经济增速来看,目前领先的省份主要集中在中西部。

    例如,目前增速位居第一的重庆,一季度生产总值为3306.69亿元,同比增长10.7%,较全国一季度增速高3.7个百分点。而贵州以10.4%的增速紧随重庆之后。此外,江西一季度GDP增长8.8%;湖北增速也达到了8.5%七;安徽一季度增速也高达8.6%。

    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副秘书长代鹏认为,首先是中西部地区在基础设施方面有大量新增的投资。并且,在整个投资结构方面而言,能够承接大量来自与东部和其它地区的投资转移。中西部一些投资条件较好的地方,形成了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好的投资利润洼地,能够引导一些资金快速进入到这些地区。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目前东北地区还没有一个省份公布一季度经济增速,就之前数据显示,经济增速不太理想。

    为此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在本月9日与10日前往东北,进行了今年的首次离京考察,并为东北地区立下了“军令状”。“今年年底,我们要回过头算总账,东北三省必须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顺利完成。”总理说。

    省长也感经济下行压力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近期地方陆续召开的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各省均明确经济下行压力不可忽视。

    如一季度经济增速为4.7%,目前在已公布的省份中垫底的海南省,为此积极找寻自身存在问题。海南省长刘赐贵在4月17日召开的海南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直言,要充分认识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固定资产投资下滑,产业结构仍较单一,工业增长乏力、外贸外资疲软、消费不够活跃等问题。

    山西省长李小鹏也在4月21日召开的山西省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表示,全省经济下行压力仍在加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受市场需求不旺、传统产业产能过剩、新兴产业发展不足、企业融资环境不宽松等多种因素影响,煤炭价格下跌,工业增速下滑,投资增速回落,稳定就业和居民增收难度加大。

    抓投资上项目应对“压力”

    在经济下行压力之下,地方积极寻求稳增长,抓投资、上项目仍成为首选方式。

    “要狠抓当前、持续用力,抓好投资这个‘牛鼻子’” 青海省省长郝鹏在4月17日召开的青海省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强调。

    并且,与过去存在的盲目投资问题不同,现在地方更加强调提高投资效率。

    例如,同样表示“必须牢牢抓住投资‘牛鼻子’”的云南省,在4月11日召开的一季度形势分析会上,云南省长陈豪表示,要全力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着力解决前期工作中的“排队阻塞”问题,多渠道保障项目资金,把增加有效投资作为当前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尽快扭转投资增速回落的不利局面。

    此外,黑龙江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也表示,要继续狠抓产业项目建设,做好近期开展的系列招商推介活动的线索梳理、跟踪和对接,要有韧劲儿、盯住不放。既要注重引项目,又要采取有针对性措施提高企业竞争力。

     

    黄磊在赛迪方略“新常态”系列研究发布会上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地方抓投资、上大项目,重视稳增长也是为了更好的调结构。并且目前地方上项目更注重实际效果,更加聚焦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更注重对民生的考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郑眼看盘:震荡加剧 IPO加量施压力

    下一篇

    指部分车企环保标志造假 北京将建外地进京柴油车数据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