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沪自贸区FT账户外币功能启动 资本项开放仅剩最后一环

    2015-04-23 00:5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君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袁君 发自上海

    上海自贸区自由贸易账户(FT账户)外币服务功能终于姗姗来迟。

    昨日(4月22日),央行上海总部正式宣布,上海市开展自贸试验区分账核算业务的金融机构,可按相关要求向区内及境外主体提供本外币一体化的自由贸易账户金融服务。

    至此,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只剩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环,即个人资本项下的开放。《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从业内人士处获悉,近期央行上海总部还将发布新一批自贸区金融改革方案的细则,其中最受关注的是启动“自贸试验区合格的个人境外投资(QDII2)试点”。

    对此,渣打银行(中国)投资策略及咨询部总监郑毓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具体的细则还没有出来,这是资本项下放开的又一个较为重要的举措。

    17家金融机构启动FT账户

    昨日,央行上海总部发布《关于启动自由贸易账户外币服务功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意味着自发布分账核算业务实施细则后近11个月以后,外币自由贸易账户正式启动。同时,这也是4月20日国务院发布《进一步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后,央行上海总部推出的第一项金融举措。

    央行上海总部表示,金融机构可按《通知》要求,提供经常项下和直接投资项下的外币服务。“自由贸易账户外币服务功能的启动,将为企业提供账户内本外币资金兑换便利,降低融资成本和汇兑成本,更好地管理汇率风险。金融机构对企业参与国际竞争中的金融服务需求也可以有更好地响应和跟进,提供具有国际水准的金融服务,为境内金融服务的改进提供示范效应。”

    2014年6月,经人民银行总行批准,央行上海总部推出了自由贸易账户相关政策。截至目前,已有17家金融机构启动了自由贸易账户金融服务,共为区内和境外主体开立了12466多个自由贸易账户,跨境结算量达到1403亿元,境内结算量达到1743亿元。

    根据此前多家媒体报道,原定在发布分账核算业务实施细则之后6个月,就力争启动外币业务,但直到如今,自由贸易账户外币服务功能才得以启动。

    “当时,大家一直是预测大概6个月以后外币功能就会启动,从系统的搭建和业务运作上来讲,银行确实早就准备好了,一直在接受央行的内测和审核。从央行的角度看,肯定是更注重风险的把控,在推进过程中比较谨慎。”首批接入FT账户的某银行相关自贸区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

    对此,央行上海总部表示,经过人民银行总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对自由贸易账户业务运行情况的评估,认为基于分账核算管理的风险防控机制在前期运行中体现了“防火墙”作用,自由贸易账户监测管理信息系统较好地实现了对自由贸易账户各项业务和资金流动的动态监测,本外币一体化协调工作机制也已建立。“从综合服务功能定位和风险防控机制两方面看,自由贸易账户具备了启动外币服务功能的条件。”

    业内:“新51条”近期发布

    梳理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的脉络,从最初明确自贸区金融改革的总体政策框架,到经常项下业务的放开,再到创新搭建并运用分账核算系统,然后到自贸区内企业的资本项目可兑换基本到位,到如今,自由贸易账户本外币功能正式启动。

    至此,自由贸易账户的各项功能已经基本全部启动,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只剩最后,也最关键的一环——个人资本项下的开放。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近期,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还将发布新一批自贸区金融改革方案的细则,内容约为51条,区别于此前自贸试验区金改1.0版的“51条意见”,被称为“新51条”。

    其中,最受关注的当属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先行先试,包括自由贸易账户功能拓展、双向跨境证券投资等内容。

    所谓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先行先试,是争取启动“自贸试验区合格的个人境外投资(QDII2)试点”。此前,上海市金融办主任郑杨曾透露,今年争取启动“自贸试验区合格的个人境外投资试点”,主要包括移民投资、房地产投资、境外证券投资和境外实业投资等。

    郑毓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QDII2试点)具体的细则还没有出来,应该说,这是资本项下放开的又一个比较重要的举措,实际上是要让钱更多地走出去,从这个角度看,一是换汇额度可以放大,二是投资标的可以扩大。“目前,每人每年无条件换汇额度是5万美元,我觉得额度这方面可以适当放大。”在扩大投资标的方面,郑毓栋则认为,对海外的投资标的可以扩大到一些实业、对冲基金、商品期货等。“但这个(QDII2)试点可以覆盖的人群还是比较少,也就是自贸区内符合要求的个人,估计在200万人左右,所以短期对外部市场的影响可能不会很大。”郑毓栋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康强电子第一大股东提名独董再被否 泽熙或为反对“主力”

    下一篇

    东诚药业拟7.5亿重组云克药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