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域汽车募资90亿 45亿置入上汽零部件核心业务

    2015-04-23 00:5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记者 杨建

    华域汽车(600741,前收盘价19.99元)今日(4月23日)发布公告,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份不超过5.55亿股,发行底价16.17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9.7亿元(含发行费用)。其中,公司控股股东上汽集团以其持有的汇众公司100%股权作价约45亿元认购此次发行的部分股份,其余部分由其他特定对象以现金进行认购,公司股票于2015年4月23日起复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域汽车此次募集的现金不超过44.62亿元,除用于加码曲轴、支架壳体等汽车零部件精密铸造项目外,其中19.97亿元将用于偿还2015年内到期的公司债券及银行贷款。此外,公司还投入3.08亿元布局智能汽车相关业务。

    注入资产去年营收147亿

    记者注意到,近两年华域汽车并购重组的步子几乎没有停过。此次收购是华域汽车继2013年底收购延锋伟世通100%股权,并与美国江森自控有限公司签署内饰业务全球合作框架协议后的又一大动作。公司表示,收购汇众公司后,将有助于打造“以我为主、主动发展”的发展格局。汇众公司未来将成为公司底盘系统的运作平台,通过与公司现有转向系统、传动系统、悬架系统等业务板块的协同,将有助于提升底盘系统技术开发与集成能力,有利于公司“零级化”战略的实施。

    公告显示,汇众公司2014年度营业收入约14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95亿元;主营各类乘用车底盘生产,具备底盘关键部件开发及底盘系统集成能力,在全国各地共拥有12家生产基地、5家合资公司及1家研发中心。汇众公司是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和上海汽车的骨干配套供应商,是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全球平台项目零部件供应商,为首个进入北美OEM市场的中国轿车底盘生产企业。

    此次交易之前,上汽集团持有华域汽车股份共计约15.5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0.10%,为其控股股东,上海国资委为实际控制人。此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若按发行底价16.17元/股及发行数量上限5.55亿股计算,上汽集团以汇众公司100%股权作价45亿元认购约2.79亿股,则上汽集团持有华域汽车股权的比例将变为约58.36%,仍然保持公司控股股东的地位。

    44.6亿加码关键零部件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此次非公开发行可募集的现金不超过44.62亿元,将主要用于曲轴、支架壳体等汽车零部件精密铸造项目,车用耐高温、耐磨损刹车盘和曲轴等精密零部件制造项目,以及汽车空调压缩机、南京基地模检具业务搬迁改造、智能驾驶主动感应系统研发、新能源汽车大功率集成化驱动系统平台研发等12个项目。此外,募集资金中的19.97亿元将用于偿还公司债券及银行贷款。

    其中,曲轴、支架壳体等汽车零部件精密铸造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投入3.75亿元,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7.1亿元,利润总额1.02亿元;车用耐高温、耐磨损刹车盘和曲轴等精密零部件制造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6.94亿元,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6亿元,利润总额1.28亿元。

    除此之外,公司还在智能汽车领域进行布局,拟投入3.08亿元募集资金用于智能驾驶主动感应系统中毫米波雷达、摄像、远红外线、激光雷达等技术的研发。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华域汽车是上汽集团零部件业务重组的产物。早在2009年5月,上汽集团将旗下零部件业务重组为华域汽车,注入巴士股份完成整体上市。从华域汽车旗下20多家公司的主营业务看,虽然2/3以上为合资企业,但其中仍缺乏关键零部件技术。目前,华域汽车已确定将汽车底盘、汽车电子、汽车内饰等作为重点发展业务。此次收购将有利于公司形成以汇众公司为载体的汽车底盘系统运作平台,并有望逐步成为公司未来的核心业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打包”慈铭股权借壳上市 美年大健康欲颠覆体检业?

    下一篇

    永安席位再现异动 减沪深300期指多单5111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