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打包”慈铭股权借壳上市 美年大健康欲颠覆体检业?

    2015-04-23 00:5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此次美年大健康将慈铭体检“打包”借壳上市,如果未来能够全资收购慈铭体检,或将改变行业格局。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记者 杨建

    近年来,我国心血管慢性病和癌症患者显著增加,严重威胁国人的生命健康;实际上,很多疾病都是可以通过体检发现并及早预防的。然而,体检行业目前正经历着巨变。近期牛股江苏三友的连续涨停背后,恰恰就是美年大健康携慈铭体检股权,借壳江苏三友上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此次美年大健康将慈铭体检“打包”借壳上市,如果未来能够全资收购慈铭体检,或将改变行业格局。

    近期,健康体检概念股在资本市场也是风生水起,美年大健康借壳江苏三友(002044,收盘价44.01元),股价已连续收获15个涨停,赚足了市场眼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美年大健康此次不仅借壳上市,同时还公布全资收购慈铭体检的计划,为行业的整合埋下伏笔,也将对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爱康国宾形成巨大压力。

    借壳江苏三友效应巨大

    3月25日晚间,江苏三友发布重组预案,拟通过资产置换等一系列交易将美年大健康100%股权注入上市公司。拟注入资产超55亿元。受此影响,从3月26日至4月16日,江苏三友股价连续15个一字涨停。

    记者注意到,美年大健康此次不仅借壳上市,同时还公布了全资收购慈铭体检的计划。公告显示,美年大健康目前持有慈铭体检27.78%的股权,未来将继续收购,实现对慈铭的全部控股。

    海通证券研报指出,当前国内体检市场最大的三家连锁公司分别是美年大健康、爱康国宾和慈铭体检,上述三家公司分别拥有94家、48家、53家体检中心,年体检人次分别为528万、270万和200万,前三家的市场集中度仅为2.6%,如果集中度提升到25%,则还有10倍的发展空间,发展潜力巨大。

    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美年大健康单独上市,三家公司的竞争会更激烈,如果美年大健康能够全资收购慈铭体检,或将改变行业格局。美年大健康的产业布局与慈铭体检具有良好的战略互补性,同业联盟将产生1+1>2的效应。此次,美年大健康将慈铭体检“打包”借壳上市,不仅为彼此找到了通向资本市场的捷径,更将对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爱康国宾形成巨大压力。

    券商分析师指出,如果美年大健康成功收购慈铭体检,年体检人次将达到728万,占体检市场份额1.9%,是第二名爱康国宾的2.7倍。体检是一个边际成本递减的行业,体检所需的仪器、场地成本是相对固定的,客户越多,单位成本越低,因此,收购能进一步提升美年大健康的盈利能力。

    爱康国宾走高端路线

    记者注意到,爱康网和国宾医疗在合并之前,爱康网只是作为一个纯粹网络平台,是会员和医院之间的连接;国宾则在长三角和珠三角构建起实体医疗网络。双方合并后,爱康网通过掌握的企业和个人的客户资源为国宾体检带来了稳定的客户,同时国宾也为爱康网拥有线下实体。2014年4月9日爱康国宾集团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

    爱康国宾通过“IT+健康管理服务”模式为会员提供服务,会员可以享受到从健康档案、体检、健康评估、一对一的健康专家咨询、就医绿色通道、专家约诊到健康保险等一系列服务,形成了“两个服务网络一个平台”,“两个服务网络”分别是爱康网以前的三甲医院和国宾服务网络;“一个平台”是指电话服务中心。爱康国宾收取几十元到上万元不等的会费。

    行业人士指出,爱康国宾体检走的是高端路线,主要为公司客户提供健康体检、疾病筛查、齿科服务等。按照2013年收入来看,市场份额为12.3%,是国内最大的民营体检龙头;国企、机关、私企等单位客户占爱康国宾目前收入的80%。目前以企业为主的团体客户的体检预算也在增加,特别是新《劳动合同法》实施后,企业开始加大对员工健康体检的投入力度。

    并购可实现快速发展

    记者了解到,2009年9月1日颁布实施的《健康体检管理暂行规定》对专业体检机构提出了明确要求。健康体检机构属于医疗机构范畴,新办医疗机构的设置审批都很严格,其中健康体检行业的资金需求较高,以新设一家1500平方米左右的体检中心测算,大约要投入1500万元。

    因此,并购渠道成熟、资质健全的体检中心成为一些急于做大做强机构的首选。其中爱康国宾在2009年就并购了北京正清源健康体检中心;美年大健康在2012年并购了康成、德立普和6家瑞格尔;国药集团在2012年并购了现代阳光体检公司。而此次美年大健康更是将慈铭体检“打包”借壳上市。

    据了解,慈铭体检早在2012年便踏上了IPO之路,直至2014年IPO重启后才拿到批文,并计划于2014年1月14日开始申购,但之后慈铭体检却公告暂缓发行;2015年1月,慈铭体检宣布将战略性引入美年大健康的投资,显示出放弃IPO,并入美年大健康的意图。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国内大的体检连锁是三足鼎立,爱康国宾、慈铭体检、美年大健康居于国内体检行业的前列。由于体检行业的进入门槛没有开办医院高,竞争方面产品有点同质化;借助江苏三友登陆资本市场迅速做大做强,或是美年大健康将慈铭体检“打包”上市的初衷吧。

    《《《

    行业篇

    公立医院仍是体检市场主体 专业机构发展空间大

    资料显示,体检在我国的普及率明显低于发达国家,但随着健康意识和公司福利水平的提高,体检普及率将迅速提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健康体检市场仍是以公立医院为主,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专业体检机构的发展空间很大。

    专业体检获政策支持

    美国健康体检与健康管理研究人员经过20多年的研究发现,健康体检与管理有90%vs10%规律,即通过健康体检和健康管理,90%的个人和企业的医疗费用会降低到原来的10%;而未做健康体检和健康管理的10%的人,医疗费用比原来上升90%。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及健康意识逐年增强,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已逐渐成为人们的共识。居民医疗保健支出大幅增长,健康体检市场也快速升温;人口老龄化、各种慢性疾病的高发,客观上也促使体检行业的快速兴起。

    中信建投研报显示,无论是从绝对值比较还是GDP占比看,我国的医疗健康支出还比较低,未来提升空间较大。我国人均医疗健康支出从2001年的不足50美元逐步增长到2011年的人均260美元,增速从2001年的6%左右增长到2011年的27%。

    2012年中国卫生统计年鉴显示,2011年国内健康体检市场总量为3.44亿人次,同比增速为19.73%,而专业体检机构市场容量为639.03万人,增长率为17.82%。选择专业体检机构进行体检的人数由2007年的107.4万人增长到2011年的639万人,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42.86%,2011年专业体检机构占整个健康体检市场份额约为1.86%。市场规模从2009年的231亿元提升到2013年的590亿元,但目前体检在我国的普及率仍然明显低于发达国家,随着健康意识和公司福利水平提升,体检普及率将迅速提升。

    2009年中国政府制定“健康中国2020”发展战略,并启动新一轮的医疗体制改革,中国健康产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指出,“公立医院提供特需服务的比例不超过全部医疗服务的10%”,而根据国家卫生政策,营利性医院则可以提供100%的特需服务。未来,各级非营利性医院将把工作重心致力于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而营利性的专业体检机构则将专门致力于体检市场的开拓,这为专业体检机构的发展提供了较大的政策支持。

    专业体检定位中高端

    北京鼎臣医药咨询的史立臣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我国医疗机构拥有的成本优势和人们长期以来形成的就诊习惯,社会体检消费主要集中在公立医院等医疗机构。由此在专业体检市场中形成了以医疗机构为主,专业体检机构为辅的竞争格局。

    根据卫生部的统计数据,2011年国内健康体检市场中,医疗机构占据市场的97%的份额,专业体检机构只占2%左右,其他机构占比1%左右。2013年按收入算,民营体检机构及其他医疗机构仅占体检行业的22.7%。

    某三甲医院的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健康体检中心成为医院新的经济增长点,甚至在不久的将来,医疗、器械和健康体检将成为医院三足鼎立的收入来源。一些大型医院也越来越重视体检方面的投入,设立专门的体检中心,一些医院也开始主动根据用户的不同需求,定制不同的体检项目,来贴近市场。大部分三甲医院体检中心都能提供如常规体检、老年体检、PET/CT、婚前体检、团体体检、入职体检、妇科体检、超声波体检、健康评估、驾驶体检等。

    不过,也有行业人士认为,由于国内公立医院是以为患者提供诊断、治疗为主要服务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因此,体检业务并不是公立医院的发展重点,公立医院一般也不会主动地采取市场化营销手段参与健康体检市场的竞争,公立医院在服务理念、服务质量等方面存在明显劣势;目前公立医院一般处于单点经营状态,不具备连锁经营的条件。

    业内人士指出,专业体检机构在竞争中会通过各种市场化的营销手段,进行健康体检教育,了解客户需求,创造各种产品满足市场需要。专业体检机构优势在于客户就诊感染率低,可以针对客户要求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健康体检服务,客户以中高端为主。同时,以直营+连锁的形式跨区域经营模式,快速推进扩大市场占有率。劣势是经营成本相对较高。

    《《《

    上游产业篇

    瞄准体检蓝海三公司布局上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健康体检需要的设施主要包括医疗设备和医用消耗品。涉及上市公司有万东医疗(被鱼跃医疗收购)以及东软集团(600718,收盘价28.29元)等;医用消耗品主要为体外诊断检验试剂,主要涉及公司有迪安诊断(300244,收盘价147.34元)等。

    迪安诊断:

    牵手SCL进军健康体检

    迪安诊断2013年5月30日与韩国财团法人首尔医科学研究所(以下简称SCL)合作进军健康体检,双方计划在中高端健康管理、医学诊断技术与服务等多个领域开展紧密合作。

    SCL成立于1983年,是韩国最大的医学独立实验室,拥有国际化高端技术、行业顶级技术人才及卓越的客户服务体系。SCL关联集团旗下有从事体检业务的医疗法人HANNARO医疗财团等,网络运营已覆盖韩国、日本、美国等国家。其中,HANNARO医疗财团以进行一对一的健康服务管理为宗旨,可提供遗传因子分析、骨髓及先天代谢等全面检查,单体体检收入位列韩国第一位。

    国金证券研报认为,迪安此次与SCL合作,将从设立中高端健康体检业务的合资公司开始,逐步向第三方诊断的下游延伸。SCL作为韩国健康体检的领军者,此次合作将有望帮助公司未来在新领域的战略延伸。

    福瑞股份:

    整合资源布局肝病医疗

    福瑞股份 (300049,收盘价73.35元)拟对控股子公司Echosens将进行股份重组,Echosens是公司在2011年以2000万欧元全资收购的。

    Echosens公司拥有对肝脏硬度及脂肪变进行无创定量检测设备FibroScan,已获准在全球87个国家进行销售,其中70余个国家的2000多家医院已进行临床使用。

    福瑞股份表示,此次引进战略投资者,旨在利用国际医疗健康优势资源做大做强肝病诊断业务。Echosens将对全球肝病诊断领域的先进模式和产品技术进行整合。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与战投联合,有利于依托战略投资者的全球布局。战略投资者在投资和医药领域具有广泛资源,Echosens将在全球肝病领域的竞争中赢得先机,而福瑞股份将把国外技术资源与国内市场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实现优势互补。

    上述业内人士指出,如果FibroScan实现国产化,将释放巨大经济效益,首先是产品将在价格方面大幅增强市场竞争力,销售放量增长,对公司的业绩会有显著效果。其次是此举在符合医保控费的环境下,可以节省医院的采购成本,并减少肝病患者的经济负担,FibroScan在中国市场的推广是公司全产业链战略的核心环节。

    东软集团:

    医疗设备板块释放活力

    东软集团医疗业务覆盖医疗设备、医院信息化、公共卫生IT建设以及健康管理等多项业务,布局最为全面,有望在区域医疗、医疗云平台、云医院、健康服务等方面形成竞争优势。

    东软集团在收购东软飞利浦股权后,CT、X线机以及MRI业务在国内和海外都取得较快的增长:公司在CT、X线机方面,继续保持和提升了在国内的优势地位,MRI业务开始进入规模化发展。同时,公司医疗设备在海外的增长达到305.4%。业内人士指出,这些数据说明了公司在收购东软飞利浦股权后,整合已取得成功。

    弘毅投资、高盛等机构购买东软医疗一定比例股权并对东软医疗增资16亿元,交易完成后,东软集团持有东软医疗33.35%股权。公司医疗板块的分拆有利于释放更多活力,东软医疗板块可与弘毅、高盛等机构实现医疗健康产业资源的共享,形成协同效应。

    业内人士指出,东软集团是中国领先的医疗IT系统提供商,在医院和医保信息化领域保持领先优势,与弘毅投资、高盛等机构合作有助于公司继续加大在医疗大数据领域的研发投入。公司在医疗IT、设备、服务全产业链协同布局,形成综合医疗健康产业平台式发展趋势。公司健康管理项目经历了大量的研发投入,即将迎来盈利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奥特迅转型充电运营商 定增募4.2亿打造“桩联网”

    下一篇

    华域汽车募资90亿 45亿置入上汽零部件核心业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