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润创业剥离非啤酒业务 重组涉及280亿港元资金

    每经网 2015-04-22 01:47

    而据了解,华润创业此次剥离零售等业务,专注于卖啤酒的背后,是公司近年来快速扩张,零售业务表现不佳拖累业绩的现实。

    每经编辑 胡飞军    

    每经记者 胡飞军 发自广州 

    昨日(4月21日),停牌半个多月的华润创业(00291.HK)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公告,公司将以约280亿港元的价格,向公司母公司华润集团出售包括零售、食品和饮料等在内的非啤酒业务,后者将以现金和承兑票据支付,其中拟以现金支付136亿港元;华润创业则将转型为专注于啤酒业务的企业。

    昨日复牌后,华润创业全天上涨55.92%,报收于23.7港元/股。

    公开资料显示,华润创业目前的主要业务为零售、啤酒、食品和饮料,其中零售业务旗下有“华润万家”超市,啤酒业务旗下有“雪花”啤酒,食品业务方面则在经营大米、果蔬和肉食等,饮料业务方面拥有“怡宝”、“麒麟”等品牌。

    对于此次重组,华润集团在发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邮件中表示,在零售业整合的大背景下,集团公司高度支持华润创业战略转型成为专注于啤酒业务的企业。华润集团是为华润创业的公众股东提供一个实时变现非啤酒业务的机会。

    而据了解,华润创业此次剥离零售等业务,专注于卖啤酒的背后,是公司近年来快速扩张,零售业务表现不佳拖累业绩的现实。

    今年3月20日,华润创业披露的财报显示,2014年全年,公司的营业额为1689亿港元,同比增长15.4%,扣除资产重估后,净利润却为亏损7.94亿元。

    对此,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刘志成在其近期的一份研报中表示,华润创业去年业绩出现亏损,远低于市场预期,这主要是因为去年5月,其整合亏损的乐购中国(Tesco)业务,以及宏观经济疲软使公司零售业务受影响,再加上去年因气侯不利,公司啤酒业务表现也不佳。

    资料显示,去年5月,华润创业为拓展零售业务并入乐购中国(Tesco),至此门店扩张到4800间,给2014年业绩造成了较大拖累。其中,华润创业为整合Tesco内地业务拨备了8亿港元,以帮助零售业务关闭效益和前景欠佳的商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陕西国电置业成立仅半年便被转让 旗下项目用地面临收回风险

    下一篇

    珠江啤酒财务费用锐减扮靓业绩 华南主场遭“南下兵团”冲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