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石化新粤浙管道项目进入环评 进程缓慢或将影响配套煤制气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4-20 21:05

    作为发展煤制气项目三要素之一的输气管道建设,新粤浙管道项目日前才进入环评名单,管网建设的缓慢是否会对配套的煤制气项目造成影响引起各方关注

    每经记者 张静    记者 李菲菲    每经编辑 张静 李菲菲    

    每经记者 张静 李菲菲 发自西安

    四年漫长等待,中石化新粤浙输气管道项目终于进入环评阶段。

    日前,国家环保部新一批建设项目环评文件受理情况名单中,中石化新疆煤制气外输管道工程(新粤浙管道)项目(以下简称新粤浙管道项目)赫然在列。

    “我们两个星期前向国家环保部递交的环评文件,现在等环保部评估中心开会才能确定结果。”新粤浙管道项目环评报告评价单位之一的胜利油田森诺胜利工程有限公司(森诺胜利公司)相关人士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

    公开报道显示,新粤浙管道项目于2011年便开始筹备建设,与新粤浙管道项目配套的为国内最大煤制气项目——新疆准东煤电热一体化示范项目早在2013年便获得国务院批准,而新粤浙管道项目进程却颇为缓慢。管道建设期延长是否会对其配套的煤制气项目造成影响?

    对此,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大型管网建设周期较长,依托于管网建设的煤制气项目将受到直接影响。

    4年等待终于进入环评

    公开资料显示,新粤浙管道项目总长约8000公里,总投资1590亿元,跨越13个省区。由中石化全资子公司——中国石化新疆煤制天然气管道外输有限责任公司承建。

    早在2013年,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便公开表示,新粤浙管道项目“应该比较快”获得国家批复,然而直至目前,该项目才位列国家环保部环评公示名单。

    对此,负责上述项目环评的森诺胜利公司人士表示,因为项目涉及较多省市地区,相关手续获取所耗时间较长,“进展缓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很多国家生态保护区都在项目范围之内,前期真的相关部门同意耽误了很长时间。”

    作为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大型项目,新粤浙管道项目包括一条干线、五条支线,年输气能力为300亿立方米。途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河南、山东、湖北、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广东和广西13个省份。

    油气资源一直是 “两桶油”的鏖战之地,相较于中石油的天然气布局,中石化明显“先天不足”,近些年来,中石化亦加快了其在上游勘探开发的脚步。新粤浙项目能否顺利获批,成为中石化在煤制气领域巩固地位的重要一环。

    之于新粤浙项目环评审批进度,上述环评单位相关人士透露,“我们在等环保部开评估中心会议,一般是10个工作日受理,具体会议是什么时候还要等通知。至于获批时间现在还不能确定。”

    或影响配套煤制气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新粤浙管道项目获批未定,然而与之配套的新疆准东煤电热一体化示范项目却早在2013年便获得国务院批准。

    公开资料显示,新疆准东煤电热一体化示范项目是以煤制天然气为主产品组合而成的示范工程,由中石化牵头,华能、兖矿、新疆龙宇能源、潞安、神华、中煤、新疆兵团等参与。

    上述工程中产能最大的为中石化新疆准东年产80亿方煤制天然气项目,早在2013年4月便开始启动,计划于2017年6月投产,主要产品天然气将通过新粤浙输气管道送出至东南沿海地区。

    作为发展煤制气项目三要素之一的输气管道建设,新粤浙管道项目日前才进入环评名单,管网建设的缓慢是否会对配套的煤制气项目造成影响?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型管网建设涉及国家、地方和央企等多方利益且建设周期一般在3年左右,资金、审批等方面都面临很大压力,依托于管网建设的煤制气项目将受到直接影响。

    除此之外,《城市燃气行业投资风险》一文中也称,天然气长输管道必须及时按计划实施,如果建设期延长,势必会导致达产期延后,将造成一定程度的投资浪费。更主要是导致下游用户对天然气供应可靠程度的怀疑,不利于市场的开拓,给产业链带来风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洪泰基金成立孵化器 商业地产创业成“风口”

    下一篇

    证券法一审 投资者最该关注的十件事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