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外贸首季遇冷 一带一路上的“新朋友”给力

    2015-04-14 00:51

    今年一季度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进出口值约为1.45万亿元,占同期外贸总值的比重超过1/4,其中出口表现较好,增速超过1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辛夷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王辛夷 发自北京

    由于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特别是多数主要贸易伙伴国经济复苏乏力,中国一季度的外贸数据依然不太乐观。

    海关总署13日发布数据的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为5.5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下降(同比,下同)6%。其中,出口3.15万亿元,增长4.9%;进口2.39万亿元,下降17.3%;贸易顺差7553.3亿元,扩大6.1倍。

    3月单月的数据更令人担忧:出口下降14.6%,而此前预期增长8.2%,这个下降幅度仅低于2009年3月金融危机期间;进口下降12.3%,远逊于预期,但较上月20.1%的跌幅收窄。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坦言,未来一段时期,我国外贸进出口面临的形势总体上还是严峻复杂的。不过令人欣喜的是,我国外贸发展的质量效益有所改善,“一带一路”、跨境电商等外贸增长新引擎开始强劲发力,推动外贸转型升级。

    3月进出口双降

    “今年3月份进出口同比双双明显下降,特别是出口出现了近年来少有的降幅,这主要是受春节假期因素的影响。”黄颂平在分析数据时说。

    当然,拉低外贸数据的原因绝非假期这么简单。

    黄颂平坦言,最近一个时期我国的对外贸易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影响外贸进出口稳定增长。从出口方面看,首先国际市场需求不振,出口订单有所减少,这是近期出口受到抑制的主要原因。此外,综合成本居高不下,传统竞争优势被削弱。而进口方面,一是大宗商品进口价格仍然低迷,大幅拉低了进口值的增速;二是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进口意愿偏弱。

    光大证券研报认为,在近期美元强劲升值的背景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保持稳定导致人民币有效汇率显著升值。人民币汇率升值,特别是在美元升值环境下对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升值,对出口形成一定抑制。

    对于今年进出口增长6%左右的目标是否能完成,黄颂平认为,未来一段时期,我国外贸进出口面临的形势总体上还是严峻复杂的,要实现今年外贸预期增长目标,还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同时他表示,二季度我国出口向好仍存在不确定性。

    多措并举稳外贸

    一方面国内宏观经济整体面临下行压力,另一方面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判断全球贸易已经度过巅峰时期,作为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中国更觉逆水行舟。

    “促进外贸稳定发展,对实现经济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至关重要。”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3月18日召开的常务会议上曾这样表示。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白明博士认为,外贸增长需要实事求是,“贸易的急速扩大期已经过去了,现在中国已经是贸易大国,国际市场留给中国的剩余空间并不太多。”他认为,对于外贸增速不必刻意要求,6%左右这个数字“不拖国民经济后腿”。

    为了稳定贸易增长,不使外贸“拖国民经济后腿”,今年以来,国家已经出台了多项支持措施。在促进贸易便利化方面,今年2月,国务院发布了《落实“三互”推进大通关建设改革方案》。

    之后,前文所述常务会议确定,将在现有基础上再取消和下放一批涉及口岸通关及进出口环节的审批事项,改进通关服务,加强口岸执法政务公开,创新大通关协作机制,加快跨区域、跨部门大通关建设,推进全国一体化通关。

    黄颂平介绍,今年5月份,将在全国范围推行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并分五个区域进行通关一体化的监管。“我们将为各个区域的发展提供更加便利的通关环境,降低企业通关成本,促进区域的经贸发展。”他说。

    贸易自由化方面,中韩、中澳等自贸区结束实质性谈判也说明中国有信心、有能力同世界上所有的国家和地区开展自贸协定谈判。

    “一带一路”沿线贸易提升

    外贸数据并非都是坏消息。在欧盟、日本等传统贸易对象需求不振的情况下,“一带一路”上的“新朋友”却十分给力。据黄颂平介绍,经初步测算,今年一季度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进出口值约为1.45万亿元,占同期外贸总值的比重超过1/4,其中出口表现较好,增速超过10%,高出同期出口总体增速5.5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对东盟、印度双边贸易进出口值分别为6713.9亿元、1038.2亿元,分别增长了4.5%、7%。其中,对东盟、印度、非洲、拉丁美洲四个新兴市场或地区出口分别增长了20.9%、23.3%、22.2%和9.6%。对上述四国(地区)出口值合计占我出口总值的26.8%,比去年同期提升了3.1个百分点。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发展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和市场采购贸易,扩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点,增加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数量,提高服务贸易比重等,以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

    自2014年以来,跨境电商成为国内互联网行业一大投资热点,阿里巴巴、京东、1号店、亚马逊等电商企业纷纷布局跨境电商业务。

    香港冯氏集团华南首席代表兼总经理林至颖表示,今年我国跨境电商的比重会继续上升,不过在清关、税收、假冒违法打击及物流等方面,还有待优化。

    (实习记者冯彪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人财富配置迎来根本变化

    下一篇

    郭英成意外重掌佳兆业 融创收购有点悬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