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兴通讯高管被曝出逃 联通反腐“黑天鹅”或殃及池鱼

    每经网 2015-03-14 13:58

    昨日,市场曝出重磅炸弹,中兴通讯(000063,SH)高级副总裁吴海因涉嫌行贿中国联通(600050,SH)高管出逃,正遭到警方的追逃。

    每经编辑 刘明涛    

    每经记者 刘明涛

    “3.15”即将到来,当市场目光都投向今年“黑天鹅”事件之时,昨日,市场却曝出重磅炸弹,中兴通讯(000063,SH)高级副总裁吴海因涉嫌行贿中国联通(600050,SH)高管出逃,正遭到警方的追逃,日前,中兴通讯相关人士表示此事正在进行核实。

    联通反腐案再掀波澜

    长期负责对接中国联通总监办、中兴通讯高管吴海突然出逃,这无疑让去年年底的中国联通反腐案再起涟漪。

    2015年2月5日晚,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开设专栏,公布了一批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三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在已经公布的5家国企“问题清单”中,巡视组发现的国企“通病”颇多,其中,国企领导以权谋私的“利益输送”问题突出。而在这5家国企中,中国联通集团名字赫然在列。

    受到此消息影响,2月6日,联通集团控股的中国联通股价出现大跌,盘中跌幅一度超过5%。

    2月17日,中国联通发布整改方案。整改方案包括对护照管理、线索案件的内部核查问责等45项整改任务。联通方面表示,将于三月底、四月初公布详细的“整改报告”。

    而在中国联通发布整改方案前夕,中兴通讯高管突然被曝出逃。

    昨日,有媒体称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吴海因涉嫌行贿中国联通高管出逃。记者了解到,吴海主要是涉嫌单位行贿。他曾长期负责对接中国联通总监办,2012年9月、10月,为了搞好中国联通的客户关系,吴海涉嫌分三次向中国联通网络建设部有关领导行贿近百万。

    不过对于吴海出逃,中兴通讯表示该事件正在核实。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此次吴海案发,可能是受到去年年底中央巡视组对联通巡视时查出的中国联通网络分公司副总经理兼网络建设部总经理张智江严重违纪的牵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4年11月27日,第八巡视组进驻联通,此后接连有联通高管落马。2014年12月15日,中国联通网络分公司副总经理、网络建设部总经理的张智江被调查后,联通旋即给予张智江免职处分。

    2015年1月16日,国务院国资委纪委官网发布消息,宗新华严重违纪并涉嫌犯罪。国务院国资委纪委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

    在此期间,中国联通还对外通报广东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何飚顶风违纪,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此外,联通内部还传出其他高管的违纪的举报信息。

    反腐案“黑天鹅”或再引“地震”

    在“3.15”即将到来之日,联通反腐案最新进展的曝出,或许会对整个行业相关公司造成一定影响,对投资者投资信心产生负面情绪。更何况为了从运营商处获得更多的订单份额,设备厂商通过各种方式打点运营商负责人,在业内并不是什么秘密。

    除了中兴通讯外,记者了解到,近几年与中国联通有业务上来往的公司较多,此次是否会受到波及,3月16日将得到答案。

    天源迪科(300047,SZ)公司主要从事计算机软硬件产品的生产和销售,计算机网络设计、信息系统咨询和相关技术服务。该公司预计2014年净利润同比下滑至30%-50%,且下滑的一大原因就是受到联通的结算延迟影响。招商证券指出,导致天源迪科业绩下滑超预期,原因包括营改增实施导致税费增加,收购联通大数据团队导致费用增加,大数据和O2O等新业务持续加大投入导致研发费用增加,以及联通2014年年底突击反腐审计导致部分项目结算延迟。

    天喻信息(300205.SZ)公司依托强大的研发实力,深耕智能卡领域,同时积极开拓相关衍生业务,在移动互联网、移动支付等服务领域初现成效。进入2014年,随着三大运营商积极布局 NFC支付领域,SWP-SIM卡的布放也进入快马加鞭阶段。 参考2013年三大运营商SWP-SIM卡中标结果,天喻信息入围了三大运营商中国联通、移动以及电信。

    亿纬锂能(300014.SZ)公司应用于通信基站的产品“EVE-4850 型通信用后备式锂离子电池组”于2014年3月6日获得泰尔认证中心颁发的产品认证证书具备相关部门招投标的资质。获得认证资格后,公司发挥在“锂电池”领域的优势,主动参与各大运营商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的产品测试,通过测试后并参与该领域产品的招投标活动。而在当年12月公告,获悉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天津市分公司发布的《2014年天津联通拉远基站后备电源框架采购项目中标结果公告》中,公司被确定为2014年天津联通拉远基站后备电源框架采购项目的中标单位。

    烽火通信(600498.SH)公司是中国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要设备供应商和全面电信解决方案供应商之一,除了与中国移动长期合作外,其与联通也有业务上来往。2013年3月,《中国联通长途传输网天津-济南-郑州,天津-济南-青岛100G干线招标》项目已完成评标,烽火通信凭借技术和服务的双重优势,一举中标天津-济南-郑州一干100G系统。2013年末,中国联通公布了省内传输网新建工程传输设备的中标情况。

    其中,烽火通信中标广东、江苏、吉林三省内干线40G OTN设备标段。

    亿阳信通(600289,SH)公司主营电信运营支撑系统和智能交通领域的软件开发、系统集成等业务,在ICT/ITS及物联网领域具备一定技术优势,同时拥有ITS方面在交通业务应用层、传感层的业务经验。2012年12月,亿阳信通成功中标“中国联通电子运维应用软件新建工程”项目。2013年3月,亿阳信通再次成功中标“中国联通资源管理应用软件新建工程”,这也标志着亿阳信通成为中国联通U-Cloud大集中发展计划的重要合作厂商之一。

    凯乐科技(600260,SH)公司正积极全力转型信息产业,在2013年,其中标“2012-2013年度中国联通馈线设备集中采购公开招标项目”和“2012-2013年度中国联通光缆集中采购项目” 两个项目。凯乐科技将为中国联通提供光缆和馈线产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内耗已结束?王冬雷称将继续增持雷士照明

    下一篇

    沪深股市流通市值一周增逾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