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事制度改革一年 全国注册资本增九成

    2015-03-13 00:54

    到今年2月底,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刚好一年。工商总局局长张茅透露,去年实行的“宽进严管”的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市场主体数量呈现大幅度增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原金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原金 发自北京

    到今年2月底,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刚好一年。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向媒体透露,去年实行的“宽进严管”的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市场主体数量呈现大幅度增长,带动了就业,促进了结构调整。今年要放开企业名称库,推进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质检组织机构代码证“三证合一”。

    昨日(3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家工商总局公布的《2015年2月全国市场主体发展报告》发现,2月份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78.43万户,同比增长54.74%。

    去年3月至今年2月,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1340.73万户,同比增长18.30%,注册资本(金)为22.38万亿元,同比增长90.19%。

    新增市场主体近两成

    “改革前,我国一天诞生近7000户企业。改革以后,增加到1.05万户。”张茅在评价过去商事制度改革时认为,企业增长的数量还是非常明显的。

    根据工商总局公布的数据,今年2月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78.43万户,同比增长54.74%,环比下降32.15%,注册资本(金)1.65万亿元,同比增长1.53倍,环比下降25.43%。

    商事制度改革一年(2014年3月至2015年2月)以来,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1340.73万户,同比增长18.30%;注册资本(金)22.38万亿元,同比增长90.19%。其中,企业383.23万户,同比增长49.83%,注册资本(金)20.66万亿元,同比增长1.02倍。平均每天新登记注册企业1.05万户。

    张茅表示,“过去企业的经营范围要由工商部门来审核,现在由企业自主选择,除了国家特别需要批准的和一些特殊的行业之外,由企业自行选择经营范围,不需要工商部门批准。”

    不过,张茅也指出,商事制度改革确实取得了显著成效,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因为降低了门槛,个别投资者在投资中出现不够理性的问题。”

    张茅透露,针对这些问题,工商总局在商事制度改革的设计上,已经充分考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绝大多数投资者都是理性的投资,没有出现“畸重畸轻”现象。

    优化产业结构增加就业

    工商总局在总结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发展特点时称,企业、个体工商户同比大幅增长。

    数据显示,2月全国新登记注册内资企业24.63万户,同比增长92.18%。其中,私营企业23.52万户,同比增长96.60%,占内资企业总数的95.46%;外商投资企业0.27万户,同比增长27.47%。

    商事制度改革也推进了产业结构持续优化。2月,全国新登记注册企业在三大产业的数量分别为1.03万户、3.83万户、20.04万户,分别占新登记注册企业总数的4.15%、15.38%、80.47%。其中,第三产业新登记注册企业户数同比增长90.73%。

    “在新增企业中,78%都是第三产业,其中像电子信息、科学研究、软件等现代服务业占到了31%。”张茅在前不久的记者会上称,商事制度改革使得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改革对现代服务业的带动作用明显,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据工商总局测算,一个小微企业用工在7~8人,个体工商户在3人左右。现在全国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吸纳就业2.5亿人。改革一年以来,增加了3646万人,同比增长16.5%。换句话说,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就业不降反增,对于稳定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

    谈及未来的改革,张茅透露,现在要推行的是“一证三号”,就是在营业执照上打上工商、税务、质检的三个号码,目前24个省份在推进这项工作。下一步这一制度将会简化为“一证一号”,“这项工作大大便利了企业,我们现在一般的注册法定时间是20天,如果‘三证合一’的话就会减少为5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股反弹 韩国降息

    下一篇

    长江水道建设加速 致公党建议加大补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