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两会”开了,地产圈名人们让邦地产跟粉丝们带个话~

    邦地产 2015-03-03 19:53

    企业家群体作为中国经济的中坚力量,他们如何适应经济新常态、发现改革新机遇,牵引着市场的关切和行业的前景。两会开幕首日,邦地产特汇集房地产业诸位大佬的思考与憧憬,建言和献策。

    每经编辑 蔡雅芸

    羊年春节甫过,京城突降喜雪,银装素裹,分外妖娆。踩着瑞兆,2015全国两会款款启幕。全面深改关键之年,“四个全面”重大命题静侍破茧。

    以实现中国梦为坐标的深化改革,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全面布局,抓铁有痕,多点开花。元旦至今,从公车改革到“一号”文件,再到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深圳挂牌……种种举措,释放中央推进深改的强大气场。

    在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出发,强调了“更加扎实地推进经济发展”和“更加坚定地推进改革开放”。李克强总理在此前与企业家、经济学者座谈听取对《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建议时指出,必须按下全面深化改革的“快进键”,让传统产业加快升级、新兴生产力加快成长。中央以改革促发展的思路,在经济新常态的大逻辑下,已然清晰。

    企业家群体作为中国经济的中坚力量,他们如何适应经济新常态、发现改革新机遇,牵引着市场的关切和行业的前景。两会开幕首日,邦地产特汇集房地产业诸位大佬的思考与憧憬,建言和献策。

    这个深改疾进的季节,原野泛绿、新燕剪柳、春潮涌动。我们期待市场之手拆除利益藩篱,我们期待法治阳光守护公平正义,我们期待反腐持续深入,纯正家风党风,我们期待万众创新,民富勃发,我们更期待“天蓝水净”,让中国力量健康滋长。

    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应读懂楼市“新常态”

    未来房地产调控、地产投资的关键在于读懂中国楼市的“新常态”。中国房地产市场未来的发展空间,整体和区域需要细分来看。整体而言,中国依然处在快速城镇化阶段、经济发展依然保持较快增速,房地产业仍有较大发展空间,但存在结构分化。其中,住宅市场已进入平稳增长期,而产业地产等领域仍存在较大增长空间。就区域成长性而言,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经历了较长时间市场调整,正呈现稳步复苏迹象。参考国际经验,中国的一线城市见顶言之过早。

    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毛大庆:金融改革迫在眉睫

    未来,经济转型倒逼房产转型,伴随经营性不动产物业逐步走向房产主舞台,金融改革迫在眉睫,金融领域的真正革新有利于盘活大量的存量资产,更多新的不动产经营模式、产品将被创造。同时,职业经理人的独立价值和合伙人制度在未来会得到重大发挥,关注社区医疗和养老,关注建筑工业化、产业化,以及大北京都市圈发展的经验和启示。这都是我们在新的环境下拥抱的新机遇。

    全国政协委员、宝龙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健康:望继续实行积极财政政策

    纵观2014年,经过调整的中国房地产业正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拿地、融资及人工成本等因素提高,房地产利润进一步缩小;市场分化、行业集中将继续加速;这对政府和企业本身都提出新的要求。客观上,中国经济的稳定需要健康有序的房地产行业,宏观政策方面希望政府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给予支撑,释放流动性,引导市场温和上行。同时聚焦企业创新创业需求,在稳定支柱产业前提下,让更多的企业有机会参与发展战略,实现优势互补。

    全国人大代表、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地产业形势严峻须变革

    2014年,中国经济在“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中平稳前行。然而,开发商阵营集约化速度加快,中小型开发商被淘汰出局或无新项目可开发。与此同时,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被颠覆”的恐惧与忧患,使得整个房地产行业顿然悲催。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善于学习、惯于思考的建业人用集体的智慧,及时完成了新的组织变革。

    荣安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久芳:给民资更广阔的发展平台

    荣安地产一直以来都专注于房地产开发,面对宏观政策和市场因素的变化,战略转型已势在必行,我们也一直在探索新的道路,但是究竟应该朝何处走,一直都困扰着我们,很多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在转型时都面临同样的问题,在转型时会比较茫然。去年,中央提出了统一市场准入制度,这给企业转型更多的选择空间,使方向目标更为明确,将一些以前的“潜规则”变成“明规则”,这样既可以与国际惯例接轨,又可以有效增强行政的公开透明度。衷心希望政府能深入推进相关政策,进一步统一市场准入制度,给予民营资本更大更广阔的发展平台。

    欧派家居集团董事长姚良松:大家居时代已来临

    中国家居业正处于挑战与机遇并存的转折点,家居企业如何适应经济“新常态”,抓住机会赢得主动权,让创新成为驱动发展的引擎,是值得思考与探讨的问题。随着消费者需求与市场趋势的变化,家居行业已进入“大家居时代”,消费者提供真正的一站式、一体化家居解决方案,而且还可以提供超过十年的管家式维护服务。家居企业需要加快打造集产品设计、研发、制造、品牌、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全新经营模式,以适应“大家居”时代的来临。

    莱坊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霍志礼:降低外资投商业物业门槛

    去年,国际资本对中国商业物业的投资活动大幅减少,一线城市偶有大金额成交。在可投资物业项目有限的情况下,国内外资本的竞争更加激烈。许多以中国为目标的基金面临溢价风险和监管障碍。由于缺乏长期融资途径以及过去卖家的散售活动等因素,这导致两个后果:本可以流向中国的投资资金流向了其他市场;商业物业市场投资量的低水平阻碍了市场发展。如今房地产市场降温,我们相信这是一个好时机,让政府引入更多外来投资者,促进市场发展,建议政府进一步降低市场进入门槛。

    嘉凯城集团董事长边华才:希望放宽公共服务准入

    2015年将有更多的城市与城镇参与探索居民的城镇化,将有更多的企业与政府一起推动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将有更多的城镇居民体会到改革开放、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带来的文明成果。嘉凯城在积极转型“城镇居民生活服务提供商”的同时,也将继续大力推进城镇居民生活服务平台的建设,也希望政府能尽快理顺公用产品和公共服务的价格形成机制,放宽准入,完善监管,鼓励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本参与新型城镇化建设,一同为亿万城市与城镇居民创造更为美好的生活!

    中原集团主席黎明楷:通过存量房市场刺激住房消费

    在经济转型中,如何刺激内需是中国面对的一个重大课题。

    提高住房消费,对于拉动经济增长有很大帮助。过往有个误区,认为市场畅旺会导致房价上升,所以在交易环节设置重重关卡压抑市场交投,但这实际上是倒果为因,靠压交易来压房价只能事倍功半。要压房价,一方面要通过增加供应(供应过剩的二三线城市已出现房价下调),另一方面是通过市场化的金融措施调节需求。

    中国的存量房规模巨大,流通起来可以释放大量改善型需求,也有利于首次置业人士上车,同时带动装修家具电器等下游产业消费。存量房市场目前存在交易税费过高、交易环节不规范、金融配套不齐全的问题,住建部应该牵头理顺整个交易流程,提高市场效率,进而增加住房消费。

    德佑地产集团总裁邵非:适当减免房屋交易税

    我们致力于打造中国不动产领导交易服务企业,作为上海的本土企业,德佑历经了十三年的发展历程,我建议加强对房屋买卖资金和预售款监管,确保房屋消费安全,适当减免部分房屋交易税收,让更多人有能力买房。

    信义房屋(中国)副总经理信泓浚:建房屋中介公开信息平台

    房产中介行业涌入很多新的经营模式公司,但无证经营、对客户服务不诚信等问题也随之发生,如上海要求开一家中介门店必须有五张经纪人证书,但互联网公司在无此证书的情况下就开始进行线上蓄客、线下经营,对其他遵纪守法的公司形成恶意竞争。建议利用政府与协会的公信力和资源,打造公平、公正、公开的信息平台,保证挂牌房源真实性,提升行业价值。

    全国政协委员、金科控股董事局主席黄红云:可尝试“新地产”战略

    金科根据市场变革趋势,围绕“改革创新、产业升级”两大主题,确定了“新地产+新能源”的双主业战略。新地产是指从开发商延伸至服务商、运营商。将住宅开发和社区商业开发,结合物业管理,延展为“社区综合服务”,满足社区居民生活全方位需求;同时将产业地产开发结合产业地产运营,延展为“产业综合运营”,满足科研、生产、经营全方位需求,实现五位一体、产城融合的开发运营模式。

    全国政协委员、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建议取消北京豪宅限购

    北京近年来盖了不少小户型,这些户型也有不少需求。但总价1000万以上是个门槛,放开这类住宅的限购,可以活跃市场,增加税收。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北京市政府拍地动辄楼面价都三五万了,开发商只能往高端做,高端住宅限购松绑,是豪宅销售的出口,也是今后土地使用权拍卖的出口。

    今典集团董事长张宝全:地产业提供多样化选择

    2014年是中国房地产业进入拐点的一年。中国住宅私有化率已经很高,人们把买房当成投资的心理预期发生改变,加上政策调控,这些因素都驱动中国房地产回落。面对市场变化,房地产行业整体进入转型期。各种新兴业态不断出现,从2007年开始,我们已通过对度假综合体投资,实现了从房地产开发向商业经营转型。度假综合体只是众多业态中的一种,我们希望与其他房企一道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的市场供应。

    旭辉集团董事长林中:目前是中型房企最后机会

    房地产行业的集中度和竞争可能在未来几年比过去十年更激烈,只有具备很强的专业能力、精细化的运营能力、投资能力、管理能力的精英企业,才能在下一轮的竞争中继续发展和扩张。目前是中型企业扩大规模的最后时机,旭辉的首要任务就是把规模做上去,在这场马拉松赛跑中跑好后半程,努力跻身行业TOP20。

    三湘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文智:绿色建筑呼唤政策支持

    走绿色建筑可持续发展模式已经成为房地产业界的必然趋势,三湘股份长期以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不遗余力地发展绿色建筑。推进绿色建筑的发展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更多的企业来共同努力。一方面,住宅科技与住宅建设紧密结合,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促进住宅产业化向深层次发展,同时需要良好的政策环境和政策扶持力度;另一方面,需要进一步提升企业与消费者乃至整个社会的绿色意识,让绿色建筑常态化。

    花样年控股董事局主席潘军:鼓励民资参与养老服务

    花样年从2013年开始通过居家养老、日间照料中心和养老公寓三位一体,将居家、社区、机构进行垂直、纵向整合的模式,为老人提供更好的服务平台。实践中,遇到许多困难,建议政府从政策、资金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1、提供制度保障;2、为养老福利机构的建设和经营提供力所能及的经费支持,特别是要发挥好政府资金的导向和杠杆作用;3、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

    齐家网CEO邓华金:推家装行业互联网化

    目前我国家装电商业发展还处在初级阶段,存在一些问题制约和影响着整个行业的发展。齐家网和产业伙伴一起致力于推动家装行业产品化、互联网化的发展,即在满足用户个性化装修、提升家装服务和品质的同时,更要将繁杂、专业的家装工程和服务流程变成简单化、标准化、数字化、模板化和报表化。祝愿“两会”召开圆满成功!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助房企突破生态圈瓶颈

    目前中国房地产业已进入匀速运行、推陈出新的新阶段。我们期望拥有一个更为完善、有序、规范的市场化体系,也更期待国家对于行业创新、改革的政策支持,帮助企业突破生态圈瓶颈,获得健康长久的发展。同时,企业自身要以稳健经营为前提,因势而动、因需而为,积极创新、升级转型,实现新常态下的可持续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银监会:鼓励集中连片发起设立村镇银行

    下一篇

    宗申动力首入军队采购体系 将全面转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