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文实录|“小米公寓”刘洋的创业心经

    邦地产 2015-02-12 11:00

    邦地产日前在广州举办的“You+创始人刘洋面对面”的活动反响十分热烈。邦地产为粉丝精心整理了刘洋语录以及现场问答实录。

    每经编辑 蔡雅芸

    转载请标明:邦地产

    一、“洋洋数言”

    最大收获是,找到了一群有故事、有前景、有意思的人。

    最大竞争力是,做最有兴趣的事,做最优秀的自己。

    创业心经是,和消费者做“爱”,甚至可以上床。

    创业初心

    ●我在上海工作第4年的时候,待遇很好,但还是不敢买房,因为成了“房奴”就没有办法向老板说不。

    ●现在的大学生毕业之后,面临怎样的形势?房价高、工作调动、不信任感、孤独。这是一个漂着的群体。做You+就是为了这些“漂”着的人。

    ●现场有两年以上租房经历的人吗?(观众举手很多)搬过两次家的人?(观众举手很多)漂着超过5年的人?(观众举手略少)

    ●2004年我在上海漂的时候,自己受了委屈都没地儿找安慰,每天回家面对的只是一个空荡荡的房间,深深觉得漂泊者需要一个家。家是什么?“挡风遮雨,有爱陪伴。”

    产品时代

    ●互联网时代,要做粉丝的生意。要让产品尖叫,有黏度、依附感。做社区,到底怎么经营,才能既有钱赚,又不用费太大力?我的感受是,没有捷径。实际上我们用了3年打造这个社区,还是费了很大力气。

    ●之前You+不做宣传,是因为产品不成熟。创业之初,我们做了1栋3000平米的楼,现在想想都后怕。我本人没做过设计、装修等工作,就把自己的房子卖了,去做广州的第一个凤凰新村店。一开始计划投资500万,后来花了800万。可是设计出的产品不尽如人意,现金流也出现了问题。比如三层楼做到隔音测试时,才发现不行,只好推倒重来,这就多花了20几万。

    ●You+要做公共区域,每一栋公寓,我们要拿出一年收益的30%来维护。虽然贵,但是不能不做。

    ●一开始,房子的基本价格可以比周边高。后来,我说不行,要限价,不允许超过一定价格。所以,设置好固定的投资回报率很重要。

    爱需要引导

    ●我认为,消费者有超预期的消费时,会感动,会传播,对品牌以及所有的意见会包容。

    ●未来,我们仍然不想做商业地产,不想去拿很多地。You+和房子本身没有太多关系,第一要做人,第二要做资金链,第三要让自己的团队成长。我们可以和有房子的合作,我要经营人的收益,你要经营房子的收益。比如和万科合作,把房子的收益给它。

    ●除了赚钱,我们坚持做义卖,最多一次卖了1万。这些钱后来都给到露宿街头的人,或者配套给老人院。

    ●之所以要做慈善,因为年轻人的爱需要引导,微慈善是一种认识“如何去爱”的不错的方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年关将近18家险企补血忙 中小险企融资压力大

    下一篇

    指数基金关联投资限制3月份有望放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