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产车能否高定价?陈安宁详解极光定价策略

    每经网 2015-02-02 18:19

    国产极光的价格制定主要参考两个维度:第一是路虎品牌在中国消费者中的品牌形象;第二是这款车型的产品价值和竞争力。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2月1日,捷豹路虎在中国本地化生产的首款车型揽胜极光正式上市,四款车型价格区间44.8万元到58.25万元。与进口极光定价和车型相比,国产车型覆盖范围更广。此前,2015年款进口极光在中国市场的提供耀享版与耀动版两款车型,已于2014年8月全国上市,官方指导价为57.8万元和62.8万元。

    一时间,“中国制造”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而国产极光定价的合理性也同样惹人关注。

    “中国制造揽胜极光的定价,充分考虑了揽胜极光的市场定位和高端SUV市场走向。”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朱国华表示,奇瑞捷豹路虎希望凭借中国制造揽胜极光这款亮剑之作,重新定义高端汽车行业标杆。

    此前,由于与极光相近级别的国产车型价格已经突破40万元区间,所以市场上对国产极光的价格信息给予了极高的关注度。

    首款国产车型贵在哪里?这成为极光上市后的行业话题。

    “价格制定过程是股东双方、经销商等参与者,充分进行市场调研分析后,共同制定的。”奇瑞捷豹路虎董事长陈安宁向记者介绍,由于国产极光没有同级别竞品车型,也就不存在价格对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国产极光的价格制定主要参考两个维度:第一是路虎品牌在中国消费者中的品牌形象;第二是这款车型的产品价值和竞争力。因此,与进口车品质几乎无差别的揽胜极光,在价格也保持了进口车的定价策略。

    另据了解,为确保国产路虎极光与进口车保持同样品质,过去两年间,在中国采购的零部件一直在持续进行测试。其中,国产路虎极光正式投产前,就使用了71辆国产整车进行严格路试。

    “在中国SUV市场,路虎的品牌形象略高于德系。”汽车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但是,期待通过国产化将销量提升到更高量级的捷豹路虎,通过价格下探覆盖更多用户群是必须的选择。首先,现阶段,中国制造的捷豹路虎希望通过各种方式保证国产后的品牌形象,是价格不够亲民的外在因素。“现阶段,销量不是我们的第一追求。”陈安宁向记者介绍,一直以来路虎品牌都不是大众化品牌,国产之后也不是。

    其次,国产化率较低是现阶段国产极光价格难降的内在因素。陈安宁表示,目前,国产极光的本土化率接近50%,未来还会逐步提升。

    据记者了解,国产路虎极光发动机等核心部件仍然属于进口。“进口发动机的成本很高,因此国产化后的揽胜极光在保证初期生产品质的同时,也必然付出高制造成本。”一位汽车技术专家向记者介绍。另外,国产初期,零部件匹配尚未形成规模效应。

    国产极光是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的一个里程碑事件,也标志着奇瑞捷豹路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一样的极光,一样的标准”是国产极光的生产制造承诺,对此,技术研发出身的陈安宁信心满满。下一个阶段,能否在市场销售环节做到“一样的极光,一样的热销”成为捷豹路虎的新挑战。

    数据显示,2014年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销量共计12.20万辆,同比增长28.1%。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销量突破10万辆,同时在全球市场的占比达到26.37%。

    2015年,在中国豪华车市场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捷豹路虎将加速网络扩张,保持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增长,而国产路虎极光将成为捷豹路虎保持快速增长的重要车型之一。

    上一篇

    百城房价1月止跌了,您抄准底了吗?

    下一篇

    2月起买车按成交价缴购置税 退车可退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