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贷网“资产重组”疑云 投资人称无法正常提现

    2015-01-07 01:1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珏轩 发自广州    

    每经记者 杨珏轩 发自广州

    根据网贷之家最新统计数据,2014年12月,新增问题平台达92家,问题平台的月发生率由年初的1.36%上升至5.65%,远超2013年全年水平。

    在这些问题平台中,以各种理由拖延兑付成了普遍被采用的做法。对投资人而言,这类平台更耗心神,一方面维权的过程旷日持久,一方面投资人内部产生分歧也在所难免。

    近期,深圳一家名为美贷网的平台引起业内关注。投资人A先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美贷网从2014年11月20日中午起就开始不能提现。然而和其他平台的做法不同,美贷网并不承认自己存在资金问题,对不能提现的原因,只给出公司重组的解释。目前该平台宣称业务已恢复正常,但有投资者维权代表在2015年1月5日反映,仍不能正常提现。“所有人员都在,就是不给钱。”A先生向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美贷网客服人员告诉记者,美贷网幕后老板是谷卓恒,而谷卓恒另一个身份是香港《成报》董事局主席。但香港成报工作人员表示,对此事不了解。

    “不方便透露”重组对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4年11月20日晚间,美贷网发布《关于美贷网重大资产重组公告》,对不能提现作出解释:“公司因筹划与国际知名企业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为积极配合重组工作进行财务审计、尽职调查等相关工作,将美贷网、中融资本、信达财富与重组方进行合并。合并日期为2014年11月21日至2014年12月5日止。在此期间将不处理客户任何充值、提现、借款等业务。自2014年12月6日一切业务将恢复正常……”

    但到了12月5日,前述“重大资产重组”并未如期完成。当日,美贷网发布《关于美贷网、中融资本、信达财富资产重组进展的公告》,表示“因美贷网、中融资本与信达财富三家重组合并需要进一步的财务审计与法律审核,原定2014年12月6日充值、提现、借款等业务日期将往后延期,延期时间不超过8个工作日完成。”12月18日,该平台发布《关于美贷网正常运营公告》,表示“从即日起恢复平台正常投标、提现、充值功能。”

    12月22日,美贷网客服人员向记者表示,美贷网已经和澳洲一家上市公司完成了资产重组,具体是哪家公司,目前不方便透露,但平台已经恢复正常运营。

    不过,多位投资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美贷网并没有恢复正常提现。12月29日,一些投资人前往美贷网现场维权。2015年1月5日,维权负责人之一向记者表示,现在依然不能提现,“有一些有条件的提现,是挤牙膏式的。”此外,维权当天,美贷网方面并未给投资人一个可以接受的说法,上述维权负责人表示,当天公司只有客服人员在场。

    客服:幕后老板是《成报》董事局主席/

    值得注意的是,美贷网客服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美贷网幕后老板是谷卓恒,而谷卓恒另一个身份是香港《成报》董事局主席。多位投资人也向记者提供了相同的说法。

    工信部网站备案信息查询结果显示,美贷网主办单位是深圳美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美贷电商),与平台介绍一致。根据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上查询结果,美贷电商法定代表人为钟贤峰,股东为:深圳市鼎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和资管),出资比例10%;郝建国,出资比例90%。顺着往下查,鼎和资管法定代表人是郝建国,股东为:郝建国,出资比例50%;深圳市鼎和投资担保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鼎和担保),出资比例50%。而鼎和担保法定代表人是刘绪利,股东为:鼎和资管,出资比例30%;美贷电商,出资比例70%。

    根据上述资料,美贷电商、鼎和资管、鼎和担保构成关联关系,但从这一条线中并未发现这几家公司与谷卓恒的关联。

    2014年12月29日,美贷网客服人员告诉记者,12月19日见过谷卓恒一次,后来就没有见过。当日,记者联系香港《成报》总部,求证其董事局主席谷卓恒是否在深圳开了P2P平台。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对此事不了解,且无法提供谷卓恒及其他高层联系方式。

    关联关系遭否认/

    根据美贷网的公告信息,为了配合与国际上市公司的重大重组,美贷网首先与中融资本、信达财富进行合并。2014年12月1日,该平台发布《关于美贷网承担中融资本、信达财富债权及债务的公告》,表示:“因美贷网、中融资本与信达财富进行重组合并,美贷网将无条件承担中融资本、信达财富所有的债权及债务。中融资本、信达财富的投资人在相应网站的投资本息将由美贷网进行偿还……”

    上述投资者维权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合并事宜事前并没有征得投资人的同意,“出现了提现困难,看公告才知道。”

    美贷网客服人员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三家公司之前并无关联,“可能是三家老板商量后就决定了。”根据平台各自介绍,中融资本隶属于浙江环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信达财富隶属于天津蓝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根据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的结果,刘彦平是浙江环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和唯一股东。根据投资人提供的联系方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5年1月5日与刘彦平取得联系,但表明记者身份后,电话即被挂断;再次拨打电话无人接听。天津蓝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是王命达,唯一股东也是王命达。而在美贷网的介绍中,平台技术总监也叫王命达。

    此外,根据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上查询结果,美贷网主办单位美贷电商注册地址与鼎和资管相同,都是深圳市罗湖区南湖街道嘉宾路彭年大厦4406-07室。上述维权负责人告诉记者,12月29日投资人前往该地址维权时,鼎和资管一名杜姓负责人否认了美贷网在该地址办公,也否认了鼎和资管与美贷网的关联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美贷网1月2日公告表示,“针对近期美贷网受到大量境内外网络上的造谣,诽谤相关事宜,敬请广大客户仔细加以甄别……美贷网是一个负责任的企业,感谢您风雨同舟,对于上述谣言的组织者,制造者,美贷网已经向公安机关加以反映,等待处理结果,届时我们将会及时以公告形式通知大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老法师看盘:小股票看反弹

    下一篇

    中汇事件冲击波调查:部分P2P涉嫌利用投资人资金“炒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