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P2P“鼻祖”凭什么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4-12-19 01:44

    美国对P2P公司的监管有逐渐严格的趋势,在SEC注册管理,经历金融危机的美国在证券化方面不会听之任之。

    每经编辑 叶檀    

    每经评论员 叶檀

    北京时间12月12日,全球最大的P2P公司LendingClub成功登陆纽交所,成为全球首个上市的P2P平台。LendingClub的IPO价格为15美元,上市首日涨幅高达56.2%,收盘于23.43美元,当日市值达到85亿美元。

    这家盈利并不美妙的公司早在路演阶段就受到机构投资者追捧,几轮路演之后,12月9日,该公司将发行价区间由之前的10美元到12美元上调至12美元到14美元,按发行数量5770万股计算,最高融资额相应地由此前的6.35亿美元增至8.08亿美元。

    与其他P2P公司一样,LendingClub盈利能力不高,今年上半年净亏损达到1650万美元,去年净利润500多万美元。LendingClub贴现率在5.6%~17%,净累积预期损失2.0%~21.9%。

    与国内P2P公司相比,LendingClub的收益率并不算高,历史投资回报率在7.56%~22.68%,平均年化收益率在10%左右。LendingClub的优势在于定价、风险控制与持续经营能力。

    作为一个撮合交易平台,LendingClub负责为借贷双方撮合,一旦撮合成功,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担保的犹他州特许实业银行WebBank向借款人发放贷款,同时WebBank将债权出售给LendingClub,LendingClub再将债权以收益权凭证的形式卖给出借人以完成借贷交易。公司负责贷款的审批和定价,贷款对应票据凭证的发行,以及贷后月度收款付款以及逾期后催收等服务,WebBank发放贷款,最终形成债权凭证,贷款产生的违约风险、提前还款和再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承担。

    LendingClub的风控系统极佳,P2P风控不再是神话。公司自行开发了风险评估和定价模型,在得到用户授权后从美国Experian、TransUnion和Equifax三大征信局获取用户的信用分数,将高于某个分数线的借款人的借款请求放置于平台上进行筹资。3家征信局通过提供数据获取盈利,与交易是否达成无关。LendingClub在筹资过程中将该分数持续呈现在平台上以供出借客户进行参考,有时候还需要借款人验证其他信息。目前只有10%的贷款申请被批准,约90%的贷款申请被拒绝。

    与传统交易相比,LendingClub效率极高。申请贷款简单,线上操作,风控有效。LendingClub的贷款审批只需7到14天,提供的个人贷款额为1000美元到35000美元,小型公司10万美元,贷款利率从6%至24%不等。

    投资者可以自主选择不同风险等级的贷款,既可以选择最高信用等级A级的贷款,也可以选择高风险高收益的G级贷款,还可以选择不同风险和不同收益的贷款组合。借款人的借款利率低于信用卡的利率。

    公司有明确的持续经营能力。LendingClub主要收入包括三方面:撮合交易过程中收取交易费,即借贷息差,范围1%~6%;向投资者收取的服务费;向投资基金收取管理费,费率每年0.7%到1.25%不等。

    交易手续费是LendingClub收入的主要来源。根据招股说明书的数据,2014年上半年交易手续费收入占总收入的93%。除手续费外,借款人还可能需要支付三类费用。第一是未成功支付的费用,逾期还款的费用,处理支票的费用。

    美国对P2P公司的监管有逐渐严格的趋势,在SEC注册管理,经历金融危机的美国在证券化方面不会听之任之。

    一家好的P2P公司必须具有如下特点:撮合高效、信用可控、想象空间巨大。 LendingClub平台利率虽然只有10%左右,与中国同类公司相比并不起眼,但最高的往往不是最好的,最好的才能做得最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金科物业的“4.0”思考

    下一篇

    货币滑铁“卢”俄债务危机魅影重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