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泰保险股权转让结果今日揭晓 国美等机构加入角逐

    2014-11-28 01:0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谁将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保险集团之一——华泰保险的新股东?悬念有望在今日(11月28日)揭晓!

    今年10月,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泰保险)的股东宝钢系、华润系及中海油投资共六大国有股东先后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其持有合计15.3%的华泰保险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11月27日)获悉,此次华泰保险股权转让吸引了众多实力机构参与竞价,有知情人士透露,除此前曾公开发布公告的上市公司内蒙君正(601216.SH)外,还包括国美等实力机构。

    转让股权合计达15.3%/

    10月中旬,国内第二梯队的华泰保险股权频频被挂牌转让,曾引发业内高度关注。

    据统计,在10月11日~17日短短数天内,先后有包括华润系、中海油、宝钢系在内的6家国有股东纷纷将其持有的华泰保险股权通过交易所挂牌转让,上述股权总的转让比例达到了15.3%,总的挂牌价达25.08亿元。

    一位不愿具名的华泰保险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的股东结构比较分散,除美国安达集团几家公司合计持股约20%外,其余股东持股比例都不高。

    来自上海联合交易所的信息显示,华泰保险单一股东持股比例前几名为:安达天平再保险有限公司(9.77%)、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7.11%)、华润股份(7.02%)、中国石化财务有限公司(6.83%)、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6.39%)等。

    从上述股权比例看,如果有机构能整体接盘此次转让的15.3%股权,将成为华泰保险事实上第二大股东。

    上市预期或是机构竞购诱因/

    10月29日,内蒙君正就公告称,该公司拟参与收购上述6家公司转让的共约15.3%股权。

    有业内人士表示,类似重大股权转让,基本上都是前期双方有过接触、有过谈判的,内蒙君正公告一出,看起来它就是交易各方均可接受的最后接盘者。然而,交易并不顺利,华泰保险此次股权转让突然“半路杀出个程咬金”。

    昨日,市场先后传出国美控股、“明天系”,甚至黄光裕兄弟黄俊钦旗下的机构,都有意参与华泰保险此次“招拍挂”的股权竞价。

    对于上述消息,昨日有知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华泰保险股权转让,参与竞价的机构确实较多,如国美、“明天系”等。据介绍,根据相关规定,如果不出意外,此次股权转让的竞价结果今日将正式揭晓。

    针对此次股权转让的最新进展,华泰保险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还不清楚此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内蒙君正,其证券事务代表崔静表示,关于收购华泰保险股权一事暂无最新进展公布。记者多次拔打国美品牌管理中心副总监董雪莹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明天系”方面也无法求证。不过,就在昨晚,腾讯财经刊文称,“明天系”一位内部人士对腾讯财经表示,他们和此次华泰保险股权收购“毫无关系”。

    此次华泰保险股权转让,为何引来多方争抢?

    有投资人士向记者表示,跟以往保险公司股权转让不同,此次转让的股权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保险集团公司的股权,属于稀缺资源。而此次华润系、中海油、宝钢系拟转让的华泰保险股权比例一次就达到了15.3%。从股权比例看,如果有机构能整体接盘,将有望成为华泰保险第二大股东,因此极具吸引力。

    目前,国内保险公司超过100家,但保险控股公司及集团公司仅10余家,而华泰保险是一家集财险、寿险、资产管理于一体的综合性金融保险集团,现注册资本金为40.22亿元人民币。集团旗下华泰财险、华泰寿险、华泰资产管理等子公司主要依靠自身盈利积累投资建立,目前都在业内具有较大影响力。

    尽管目前已发展成为一家保险集团,但华泰保险似乎并不片面追求规模,经营风格较为稳健。2013年,华泰保险总资产为365.48亿元,净资产97亿元,净利润为5.28亿元。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华泰保险旗下的华泰人寿实现原保险保费22.08亿元,华泰财险实现原保费52.8亿元。

    记者注意到,华泰保险现任董事长兼创始人王梓木此前曾表示,公司预计在2015年前上市。虽然今年华泰保险并没有对外说过其上市的时间表,但却提出过计划三年内上市的口号。由此可见,稳健的发展和上市预期,或许是多家机构看中华泰保险股权的一个重要原因。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险企备战2015开门红分红+万能策略延续

    下一篇

    贴钱生意不好做 部分P2P平台欲放弃票据业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