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最佳内部治理上市公司

    2014-11-28 01:01

    万科:合伙人计划助发展

    万科一直遵循简单、透明、规范、责任的价值观,不断完善公司治理。以良好的公司治理为基础,万科与投资者建立了长期信任与共赢的关系。万科股东大会、董事会、董事会专业委员会、监事会各司其职、积极运作,保障了公司的合规稳健经营和持续健康发展。

    万科表示,公司坚持与第一大股东华润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关联企业在业务、人员、资产、机构、财务等方面完全分开,具有独立完整的业务及自主经营能力。作为落实《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及相关配套指引重点试点的公司,万科坚持以“实质内控”为导向,有计划地进行内部控制体系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万科还开创性地提出了合伙人计划,通过员工买入股票以及直接投资项目,将员工和上市公司的利益捆绑在一起,而“小股操盘”模式的尝试,也成为公司新的看点。在“2014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万科被评为“最佳内部治理上市公司”。

    《《《

    格力电器:打造科学考评体系

    格力电器严格建立规范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三会”议事规则,明确决策、执行、监督等方面的职责权限,形成有效的职责分工和制衡机制,维护了投资者和公司利益。公司独立董事能够以公司和股东的最大利益为行为准则,对公司董事会正确决策、提高管理水平、规范运作等起到了积极作用,切实维护了中小股东利益。

    近年来,格力电器与时俱进,修订了《公司章程》和《独立董事工作制度》等,严格按照相关法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披露有关信息,尤其是内幕信息的规范管理,切实避免了内幕信息泄露和内幕交易行为的发生。

    此外,格力电器董事会按年度对高级管理人员的业绩和履职情况进行考评,实行以德、能、勤、绩等方面的考核制度。公司坚持合理、公平、公正的原则,注重物质与精神激励相结合,收到了明显效果。在“2014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格力电器被评为“最佳内部治理上市公司”。

    《《《

    平安银行:公司治理机制完善

    平安银行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证监会、银监会的监管要求,致力于健全公司治理制度,完善治理结构,建立了规范的公司治理运行机制。公司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管理层在公司经营决策、管理和执行中各司其职、运行有序、有效制衡。

    公司股东大会严格按照《公司法》、《章程》等有关规定,有效发挥职能。董事会向股东大会负责,承担银行经营和管理的最终责任,按照法定程序召开会议,行使职权。监事会本着对全体股东负责的态度,与董事会、管理层保持密切的联系与沟通,开展董、监事履职评价工作,有效履行各项监督职权和义务。

    平安银行管理层遵守诚信原则,谨慎、勤勉地履行职责并按董事会决策开展经营管理,与控股股东在业务、人员、资产、机构、财务等方面完全分开,资产完整、独立经营,不存在控股股东干预公司生产、经营、管理等情况。在“2014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平安银行被评为“最佳内部治理上市公司”。

    《《《

    兴业银行:鼓励外部监督

    兴业银行持续加强公司治理建设,明晰了董事会、监事会建设的目标和方向,确立了可持续发展的治理理念,塑造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良好氛围,建立了董事、监事调研与培训学习制度,形成了畅通的公司治理传导机制。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切实履行战略决策和监督职能,强化全面资本管理,深化集团化经营,务实推进专业化改革,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同时,有效落实董事会重大决策传导机制和监事会监督建议反馈机制,准确传达董事会和监事会会议精神,促进公司稳健可持续发展,维护全体股东利益。

    兴业银行通过规范重大信息的内部流转与对外报送程序,强化知情人的报备和档案管理,并督请大股东遵守内幕信息监管规定,更好地防范和杜绝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公司网站设立了内幕交易防控专栏,并公布举报电话,鼓励外部监督。在“2014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兴业银行被评为“最佳内部治理上市公司”。

    《《《

    天士力:激励机制完善

    自2002年登陆A股市场以来,天士力始终以做强主业为前提,以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为目标,以规范运作为原则,遵循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逐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维护公司及股东利益,确保了公司安全、稳定、健康、持续发展。2007年3月份以来开展的公司治理专项活动,使得公司治理有了长足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天士力明确规定了公司各部门和人员的职责和权限,提供了规范性指南。天士力设有对董事会负责的审计部,对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业务活动进行定期全面和不定期专项审计,进一步提升内部治理水平。公司在不断落实《中长期激励基金实施办法》和完善激励机的同时,为员工带来增值利益,从而保证公司稳定健康发展。

    今年,天士力提出了募资逾16亿元的再融资计划,公司大股东和高管全额认购,被业内称为“天士力版管理合伙人计划”,彰显了管理层对公司发展的信心。在“2014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天士力被评为“最佳内部治理上市公司”。

    《《《

    保利地产:加大信息自主披露力度

    今年以来,保利地产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规范运作,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体系,切实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公司还通过认真梳理内部控制、强化评价和考核等关键手段,提升了内部控制效率和效果。

    为了切实提高公司信息披露的有效性,保利地产严格按照上证所《上市公司分行业经营性信息披露指引第一号——房地产》等相关规定,进一步充实、完善定期报告中非财务经营信息披露,加大自主披露力度,增强了投资者对公司经营情况的全面了解。同时,公司持续完善信息披露内部审核机制,优化信息披露业务流程,切实保障公司信息披露质量。

    保利地产披露,今年上半年公司累计接待国内外投资者调研30余次,接听投资者热线电话近2000个,并通过证券邮箱、投资者关系网站、投资者大会和“上证e互动”等方式与投资者广泛交流,持续提升投资者关系管理水平。在“2014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保利地产被评为“最佳内部治理上市公司”。

    《《《

    歌尔声学:信披公开透明善待股东

    歌尔声学不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健全内部管理和控制制度,持续深入地开展公司治理活动,有效提高了公司治理水平。

    一方面,歌尔声学严格按规召集、召开股东大会,确保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享有平等地位,充分行使自己权力;另一方面,公司监事会认真履行职责,对公司重大事项、关联交易、财务状况、董事和经理的履职情况等进行有效监督。歌尔声学还不断建立和完善公正、透明的董事、监事和经理人员的绩效评价标准和激励约束机制,并充分尊重和维护相关利益者的合法权益,实现社会、股东、公司、员工等各方利益的协调平衡,共同推动公司持续、稳健发展。

    在信息披露与透明度方面,歌尔声学设立专门机构并配备了相应人员,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确保信息披露真实、及时、准确、完整,使所有股东都有平等的机会获得信息。在“2014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歌尔声学被评为“最佳内部治理上市公司”。

    《《《

    中集集团:重视与股东交流

    中集集团不断完善公司治理,保持公司规范运作,修订了《股东大会议事规则》等,梳理并完善了公司内控与风险管理体系,明确了公司近期内控工作的计划及远期内控工作的目标、原则和任务。

    今年上半年,中集集团继续完成内控体系的全面覆盖和升级。根据公司2013年新并购企业的进展,制订了2014年度内控目标和各业务单元在集团总部指导下制订的分月计划并落实推进;继续推进以前年度部署的内控人才育成体系、分层编制内控手册、内控达标工程和风险管理信息化四项内控重点工作;积极参与对外交流活动。

    中集集团非常重视并致力于提升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从保护中小投者利益出发,公司在日常工作和重大事项实施过程中,采取有效及创新措施,加强与广大股东、投资者的全方位沟通,加强与中小投资者和股东的交流、互动,并取得了较好沟通效果。在“2014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中集集团被评为“最佳内部治理上市公司”。

    《《《

    欧菲光:平衡协调各方利益

    欧菲光不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了以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及公司管理层为主体结构的决策与经营管理体系,建立健全了公司内部管理和控制制度,进一步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公司拥有独立的业务和经营自主能力,在业务、人员、资产、财务上独立于控股股东,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和内部机构独立运作。

    一直以来,欧菲光充分尊重和维护相关利益者的合法权益,积极与利益相关者进行沟通,实现社会、股东、公司、员工等各方利益的协调平衡,共同推动公司持续、稳健发展。

    欧菲光还不断完善绩效评价和激励约束机制,并在今年8月公布了员工持股计划,有效地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经营者个人利益结合在一起,获得了各方认可。欧菲光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已完成股票购买,合计买入公司股份624.6万股。在“2014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欧菲光被评为“最佳内部治理上市公司”。

    《《《

    潍柴动力:创新股东服务模式

    潍柴动力注重规范 “三会”运作,积极发挥独立董事与董事会各专业委员会的作用,同时根据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及山东证监局的安排,积极组织董事、监事及高管人员参加各监管机构组织的培训活动,不断提高董事、监事及高管人员依法履职的能力。

    一直以来,潍柴动力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加强信息披露事务管理,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地披露信息,以确保所有投资者公平获取公司信息。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潍柴动力不断完善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坚持主动、精细、高效、互动的沟通策略,积极创新投资者服务模式,通过投资者热线、投资者调研接待、业绩发布会、分析师交流会、反向路演推介等多方位、多层次的沟通方式,加强与投资者的定期与不定期沟通,使投资者更加全面了解公司经营状况。

    正是基于以上原因,在“2014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潍柴动力被评为“最佳内部治理上市公司”。

    《《《

    三安光电:员工持股共享成长

    今年8月,三安光电提出员工持股计划,总规模达到9.3亿元,让内部员工充分分享公司成长,更向市场各方释放出了积极信号。

    据悉,三安光电的员工持股计划采取了按照2:1的比例,设立优先和次级份额,其中次级份额由三安员工全额认购,总额近3.1亿元(高管占21%)。换句话说,员工的个人利益与公司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机构人士指出,三安光电推出较大杠杆的员工持股计划,体现了公司及员工的长期发展信心。

    在公司内部控制方面,三安光电建立健全和有效实施内部控制机制,评价其有效性并如实披露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公司监事会对董事会实施内部控制进行监督。经理层负责组织领导企业内部控制的日常运行。公司还按照风险导向原则,确定纳入评价范围的主要单位、业务和事项以及高风险领域。在 “2014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三安光电被评为“最佳内部治理上市公司”。

    《《《

    燕京啤酒:完善公司内控体系

    作为我国啤酒行业的巨头之一,燕京啤酒不仅有领先的经营理念,更有出色的内部控制体系。

    燕京啤酒始终坚持以消费者需求为中心,在新产品研发、产品品质、售后服务等方面建立了较完善的控制体系。一流的、安全的产品,是公司赢得消费者信赖的最根本所在。公司生产所用原辅材料及生产过程全部符合绿色食品要求,产品被认定为绿色食品。公司注重持续优化产品品质,致力于酿造中国最好的啤酒,为消费者提供最佳的产品体验。

    同时,公司不断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建立了包括采购、库存、销售、财务管理和控制为一体的管理系统,不断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公司完善了生产管理、采购管理等管理信息系统,大力推行资金、采购等重大事项集中管控,优化了业务流程,全面构建集团集中管控平台。在“2014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燕京啤酒被评为“最佳内部治理上市公司”。

    《《《

    红日药业:聚焦产品质量安全

    红日药业主要产品为血必净注射液、盐酸法舒地尔注射液,以及低分子量肝素钙注射液等药品。面对药品监管日趋严格的政策形势,公司从社会责任出发,始终将产品质量与安全放在头等重要位置,从产品研发开始,不断加强质量管理,优化生产流程,严格执行质量标准。

    红日药业董事会下设的薪酬和考核委员会,负责对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管进行绩效考核。公司建立了 《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薪酬考核制度》,实行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薪金收入与绩效考核相挂钩。同时,红日药业还针对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人员推出股权激励计划,进一步提高了核心骨干的积极性。

    今年8月,红日药业发布定增预案,拟募资9.5亿元,将投向全资下属企业天津康仁堂,用于建设“中药产品自动化生产基地项目”,进一步拓宽公司发展前景。在“2014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红日药业被评为“最佳内部治理上市公司”。

    《《《

    宋都股份:与投资者保持良性互动

    宋都股份积极接待各类投资者,通过电话、公司网站以及媒体与广大投资者保持沟通,对投资者反馈的问题进行全面解答,并从公司运营、会计准则、承诺事项等方面,全方位多维度剖析公司情况,树立投资者对公司的良好信心。

    同时,宋都股份积极邀请主流媒体进行考察交流,进一步加强投资者对公司的了解和认同。在公司召开的2013年度现金分红专项说明会上,公司就投资者关心的问题展开交流,促进了公司与投资者之间的良性互动,有利于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

    为了适应公司未来快速增长,宋都股份还以建立全面信息化系统为突破口,着眼于提高管理层与后台人员的执行力,从而加强对一线的目标保障。同时,公司努力打造拥有统一价值观和文化的精英团队,进一步提升了公司软实力。在“2014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宋都股份被评为“最佳内部治理上市公司”。

    《《《

    华数传媒:优秀机制助力发展

    作为杭州地区唯一的有线电视传输运营公司,华数传媒有线电视业务具有区域垄断、经营稳定的特点,拥有行业和地域的优势。同时,公司全国范围内的互动电视、手机电视以及互联网电视等新媒体业务,则依托公司现有网络的实验基地和成熟业务稳定的现金流,具有高成长性。

    华数传媒大力拓展新媒体业务,成为了三网融合的成功案例。公司快速发展的背后,与优秀的内部治理密不可分。华数传媒建立完善了权力机构、决策机构、监督机构与管理层之间权责分明、各司其职、相互制衡、协调运作的法人治理结构。

    此外,华数传媒高度重视内部控制建设工作。华数传媒经过一系列梳理和完善工作,公司的内控管理制度和流程规范更加符合了经营管理工作的实际需要,经营管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进一步提高。在 “2014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华数传媒被评为“最佳内部治理上市公司”。 (文/李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最佳环境贡献上市公司

    下一篇

    最佳商业模式上市公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