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最佳环境贡献上市公司

    2014-11-28 01:01

    碧水源:膜技术作核心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污水处理与污水资源化技术开发、核心设备制造和应用的环保企业,碧水源自2010年上市以来,保持着业绩的持续增长。公司净利润从2010年的1.77亿元增长到2013年的8.4亿元。

    业绩的增长,市场的开拓,是以技术的持续突破和发展为基础。碧水源在超/微滤及DF膜制造技术等以膜技术为核心的技术开发领域持续突破,形成了覆盖面广、产业链完整、多系列、多类别的产品与技术体系。在膜材料与核心设备生产方面,公司将增强型及中衬型PVDF中空纤维微滤膜的年产能提升至400万平方米,将中空纤维超滤膜的年产能提升至200万平方米,低压反渗透DF膜的年产能达到了100万平方米,成为目前全球领先的能生产全系列产品的膜制造商之一,也是世界上少数拥有MF、UF及RO产品全系列生产技术与生产线的公司之一。

    在 “2014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碧水源荣获“最佳环境贡献上市公司”奖项。

    《《《

    比亚迪:聚力新能源汽车

    比亚迪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研发及推广的先驱,近年来,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等领域发展迅速。

    作为全球唯一一家横跨汽车和电池两大领域的企业集团,比亚迪拥有全球领先的电池、电机和电控等核心技术。

    2014年上半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迅猛,同比增长6倍,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达37%,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市场份额超过60%。其中,销售额更快速增长至约亿元。而在二次充电电池领域,比亚迪开发了高度安全的磷酸铁锂电池应用于电动汽车,解决了电动汽车电池在安全性和循环寿命方面的全球性难题。

    公司的纯电动公交车和纯电动出租车都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和推广。同时,作为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变革的坚定推动者和节能减排理念的切实践行者,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在海外的推广也在持续。

    在 “2014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比亚迪荣获“最佳环境贡献上市公司”奖项。

    《《《

    大禹节水:节水灌溉龙头

    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是当今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一大瓶颈。与传统粗放的漫灌相比,节水灌溉技术在节水节肥、防止次生盐渍化等方面都有明显优势。

    截至目前,全国9亿多亩有效灌溉面积中,节水灌溉工程面积仅占45%,微灌、喷灌等高效节水灌溉面积仅占8%。

    作为国内节水灌溉行业的重要公司,大禹节水在传统节水灌溉工程业务的基础上,着力于地埋滴灌技术、涵盖节水各领域的现代农业设施连锁经营以及全方位的水利设计和自动化建设等业务领域。

    筹划已久的河西走廊黑果枸杞高效节水灌溉产业化项目,受到市场广泛关注。项目运用高效滴灌技术进行现代化的防风治沙,改善生态环境,通过种植黑果枸杞并套种苜蓿,形成沙漠化产业。

    在 “2014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大禹节水荣获“最佳环境贡献上市公司”奖项。

    《《《

    桑德环境:专注固废业务

    桑德环境长期致力于废物资源化和环境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主营业务涉及城市生活垃圾、工业与医疗废弃物等固废处置领域和废旧资源综合利用。

    在固废处置领域,桑德环境业务覆盖面广,业务领域涉及固废处置全产业链。通过对外投资、股权收购等方式,公司对城乡环卫一体化以及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领域的业务进行规模布局,同时,也将固废产业链向上游固废收集、清运等环卫领域延伸。

    今年9月,桑德环境公布非公开发行预案,拟募集不超过35亿元收购桑德国际股份,同时将湖北一弘转让给桑德国际。交易完成后,桑德环境的水务资产将集中至桑德国际,自身将专注于固废处置业务。有利于充分发挥桑德环境和桑德国际各自在固废处置和水务领域的优势,实现固废处置领域和水务领域的共同发展。

    在 “2014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桑德环境荣获“最佳环境贡献上市公司”奖项。

    《《《

    津膜科技:持续开发膜产品

    津膜科技的主营产品和服务涵盖膜法水资源化的完整产业链,业务范围已覆盖30多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同时销往30多个国家和地区。截至2014年9月,公司污水深度处理及水资源化处理量累计达到350万吨/天。

    在环保行业快速发展期,津膜科技以膜产品为核心的战略主线,面向水的资源化及各领域分离科学与技术,开展以中空纤维膜技术为基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高性能膜产品及其应用技术开发。在巩固原有高性能中空纤维超/微滤膜产品水平的基础上,加快系列化中空纤维纳滤膜、中空纤维特种分离膜以及中空纤维反渗透膜产品及其应用工艺的研发进程。11月12日,津膜科技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募集资金中的6380万元拟投入新型膜材料研发及中试项目,加快项目研发进程。

    在 “2014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津膜科技荣获“最佳环境贡献上市公司”奖项。

    《《《

    国中水务:战略转型加速

    近年来,国中水务加速由传统水务投资运营商向水务环保系统服务提供商的战略转型。公司现在的业务领域涵盖了水务环保产业链的城市市政供水及污水处理、新型城镇分布式供排水、垃圾渗滤液处理、环保设备及工程业务等多个领域。

    2013年,公司完成了对天地人的全资收购,进入高浓度废水膜法处理的新领域;基本完成进军城镇供排水市场的系统建设工作,致力开拓中国农村和小城镇的水处理市场;构建国中自有技术体系,国中科创在技术引进和产业孵化上持续发挥作用。今年7月,公司发布预案称,拟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10.99亿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为公司通过自建、合建和并购等多种方式,拓展国内、国外市场提供资金支持。10月,公司又与爱邦中国签订投资合作意向书,借此跨入大气污染治理业务领域。

    在 “2014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国中水务荣获“最佳环境贡献上市公司”奖项。

    《《《

    三聚环保:能源净化业绩猛增

    三聚环保致力于为基础能源工业的产品清洁化、产品质量提升及生产过程的清洁化提供产品、技术和服务,以及清洁能源和精细化工产品的生产、销售。公司正逐步加大能源净化综合服务项目的开拓、实施和管理,提升公司能源净化整体运行效率。

    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2.8亿元,同比增长128.99%。公司一方面积极发挥催化剂、净化剂的产品优势和能源净化领域的技术领先优势,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

    另一方面,公司结合净化工艺的创新和应用,选择产业基础较好、管理水平较高和地理位置优越的中小型煤化工、化肥企业作为合作伙伴,将现代新型煤化工和传统煤化工有机结合,对传统煤化工进行改造、升级,推动传统煤化工企业向节能环保和工业尾气、煤焦油的综合利用等产业延伸。

    在 “2014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三聚环保荣获“最佳环境贡献上市公司”奖项。

    《《《

    维尔利:向固废业务转型

    维尔利从事垃圾渗滤液处理十多年,在垃圾渗滤液处理方面积累了丰富技术及工程经验,形成了自身特有的竞争优势与品牌形象,在专业业务领域处于领先地位。自上市以来,公司一直致力于将主营业务从单一的垃圾渗滤液处理向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理业务转变。

    2013年,公司投资控股北京汇恒,开拓水处理其他细分领域,在下半年成功中标常州餐厨项目;10月中标广州生活垃圾深度分类资源化项目,进入生活垃圾综合处理领域;11月,公司通过收购主营业务进一步延伸至生活垃圾填埋场特许运营业务。

    2014年,公司以现金和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杭能环境100%的股权并配套募集资金事宜。收购完成后,维尔利同时具备了工业废弃物、农业废弃物和市政废弃物领域的业务开拓能力。

    在 “2014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维尔利荣获“最佳环境贡献上市公司”奖项。

    《《《

    东江环保:主营业务持续推进

    东江环保抓住环保政策的利好形势,加快推进产能建设,积极拓展市场。近几年来,在几大业务领域,东江环保都有不俗表现。

    在工业废物处理业务领域,东江环保以一体化综合服务为先导,积极加大工业无害化处置业务的拓展,进一步巩固市场优势地位。随着公司扩产产能逐步释放,产能瓶颈得以缓解,总体废物收集处理量呈上升态势。市政废物处理业务是东江环保的另一项支柱性业务,近年来其以点带面大力推进市政废物处理业务。再生能源利用方面,东江环保的三个填埋气发电项目已逐步实行标准化、规范化运营。在环保服务业务领域,2014年推出了氨氮处理技术,同时优化工业废水工程运营模式,业务范围从深圳拓展至海南、江门、昆山和浙江等地。

    在 “2014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东江环保荣获“最佳环境贡献上市公司”奖项。

    《《《

    天壕节能:持续开拓新领域

    天壕节能通过投资、建设和运营余热电站,将合作方提供的余热资源转化为电能供给合作方使用,以帮助合作方降低实际能源消耗,减少烟气排放;公司按照合同约定的优惠电价和实际供电量与合作方进行结算,分享节能收益,获取投资回报;合作方在零投资的情况下大幅节省了能源成本,从而实现双赢。

    在稳定主营的同时,天壕节能也在积极拓展新的业务领域。2014年1月,公司与康得投资签订协议,为进入宁夏铁合金余热发电领域做好准备。4月,公司通过合资成立天壕环保的方式进入烟气综合治理领域,正式进军环保行业。7月,公司与云南金源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有助于进入冶炼废渣资源综合利用领域。9月,天壕节能收购北京力拓,跨入天然气输气管道的余热利用和石油钻机网电改造领域。

    在 “2014年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天壕节能荣获“最佳环境贡献上市公司”奖项。

    《《《

    中环股份:光伏技术创新龙头

    中环股份依托在半导体材料和硅光伏发电领域的技术积累、持续创新,以硅材料产业为主,实现相关产业的多元经营战略,在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和管理进步的基础上实施全国化产业布局、全球化商业布局。

    随着公司高效光伏电站项目的顺利推进,通过加强高效光伏系统制造能力、推进高效光伏电站配件国产化,实现了新能源产业应用布局。中环股份已成为产品应用范围最宽、产品结构齐全的优质制造商和供应商,具备为客户提供最高光电转换效率最低衰减率的太阳能电池用单晶硅片。

    公司在内蒙古产业基地已实现DW金刚石线切割的产业化、规模化运用,已成为产销规模最大、产品品质最优和国际客户认可度最高的全球最大的钻石线切割的硅片制造商和供应商。

    在 “2014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中环股份荣获“最佳环境贡献上市公司”奖项。

    《《《

    东方电气:聚焦清洁能源

    2014年,国内电力市场增速放缓,行业需求萎缩,东方电气坚持推进“三个转变”,由注重规模扩张向注重效益增长转变,由注重产能提高向注重技术进步转变,由制造型企业向制造与服务型企业转变。以改革创新为手段,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东方电气在今年上半年实现了时间过半产量过半的生产目标。

    2014年前三季度,东方电气新增订单255亿元,其中,高效清洁能源占59%、新能源占22%。2014年以来,公司各大项目也进展顺利,溪洛渡、糯扎渡两大水电项目完美收官,巴西杰瑞机组完成满负荷考验;白马项目世界首台60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机组性能试验顺利通过,各项指标优异;阳江1号、宁德2号和红沿河核电2号机组顺利投入商业运行;首台F4改进型中山一号联合循环燃汽轮机组完成168小时试运行。

    在 “2014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东方电气荣获“最佳环境贡献上市公司”奖项。

    《《《

    汇川技术:新能源拓展加强

    汇川技术专门从事工业自动化控制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3年,公司中低压变频器类产品的增长率超过30%,伺服产品的增长率超过50%,远高于变频器、伺服行业增长速度,公司产品的市场份额得到进一步提升。根据工控网的研究数据,汇川技术在2013年的低压变频器的市场份额为5.8%,排名在ABB、西门子之后,位居第三名。

    2013年公司实现净利润5.6亿元,同比增长76.39%。汇川技术正在不断优化产品销售结构,加大对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和新能源等领域的拓展力度,以降低公司产品对电梯行业的依赖程度。公司产品如新能源汽车电机控制器和光伏逆变器、多向变换器、储能变流器等用于新能源汽车和光伏行业,是公司自动化控制产品在新能源汽车和光伏领域的延伸应用。

    在 “2014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汇川技术荣获“最佳环境贡献上市公司”奖项。

    《《《

    龙源技术:炉内脱硝排头兵

    龙源技术以国家节能减排产业政策为导向,立足煤粉燃烧和火力发电综合节能环保技术领域,主要产品为锅炉节油点火业务、低氮燃烧业务、余热利用业务以及锅炉综合节能改造业务等。

    龙源技术紧抓脱硝战略机遇期,充分利用技术优势和业绩优势,加大低氮业务推广力度,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同时,公司积极拓展锅炉余热利用和锅炉综合改造业务,打造节能环保综合服务能力。今年以来,公司持续推进等离子体点火系统技术升级以及等离子体超低NOx排放技术研究;双尺度低氮燃烧实现了混煤、贫煤等劣质难燃煤的技术突破;正式发布 “电厂生产过程数据挖掘系系统平台V3.0”、“燃煤电厂锅炉清灰系统优化及智能控制”、“双尺度低NOx燃烧优化闭环控制系统”软件,填补了国内同类产品技术空白。

    在 “2014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龙源技术荣获“最佳环境贡献上市公司”奖项。

    《《《

    首创股份:水务主业增长迅速

    首创股份主营水务、固废等环保行业,经过十余年发展,已成为目前国内水务行业规模最大、运营管理能力领先和产业链拓展最为完善的公司之一。

    目前,首创股份水务投资、工程项目分布于全国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计42个城市,已基本形成了全国性布局,服务人口超过3000万人,水处理能力已从上市初期的46.9万吨/日增长至超过1560万吨/日。

    券商在研报中表示,在水污染治理领域,排污费、排污交易、水权交易、流域生态补偿和PPP模式推广等一系列市场化方向的制度改革,将有效推动水领域的投资和水污染治理产业的发展。

    首创股份凭借自身规模效应、竞争能力获取并购项目;凭借技术、资金优势获取资源共享的价值;通过管理技能的转移实现项目资源更深层次的融入。

    在 “2014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首创股份荣获“最佳环境贡献上市公司”奖项。(文/左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最佳股东回报上市公司

    下一篇

    最佳内部治理上市公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