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最佳股东回报上市公司

    2014-11-28 01:01

    贵州茅台:13年持续高分红

    白酒行业正处于深度调整周期中,但贵州茅台作为白酒行业的翘楚,依然备受市场关注。茅台是中国白酒行业唯一集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一身的民族品牌。坚持“崇本守道、坚守工艺、贮足陈酿、不卖新酒”的质量观,公司拥有稳定的消费者群体基础和良好的渠道网络。

    公司牢牢把握发展酱香酒这一主线,坚定茅台酒高品质、高品位的路线,推进营销模式转型,打造两个系列酒品牌成为全国化中高端品牌,实现中低端市场有效扩张。

    在股东回报上,贵州茅台坚持年年分红。2011~2013年,贵州茅台分别为投资者每10股派出39.97元、64.19元、43.74元,仅2013年即分配46.45亿元利润。在“2014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贵州茅台荣获“最佳股东回报上市公司”奖项。

    《《《

    上汽集团:现金分红创新高

    今年以来,我国宏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国内汽车市场的增长仍较快。上半年上汽集团实现国产整车销售286.1万辆,同比增长11.6%,销量继续保持国内领先地位。公司国内销量增速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1%;国内市场占有率23.6%,比2013年底提高1.1%。

    上汽集团表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产业链整体竞争优势、国内市场领先优势和持续提升的创新能力新优势。根据未来海外新兴市场较快增长和汽车消费行为网络化的发展趋势,公司正努力提高海外经营能力,积极建设电子商务平台。

    2013年上汽集团推出每10股派12元的利润分配方案,现金分红达132.31亿元,创下新高,现金分红在当年净利润中的占比达53.34%。在“2014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上汽集团荣获“最佳股东回报上市公司”奖项。

    《《《

    民生银行:连续分红回报股东

    近年来,民生银行始终坚持“做民营企业银行、小微企业银行、高端客户银行”三大战略定位,以及“特色银行”和“效益银行”的经营目标。

    2014年年初,民生银行制定“稳增长、调结构、抓机遇、控风险、搭平台、提效益”的工作思路。

    在备受关注的 “两小战略”方面,民生银行继续推进战略业务。一方面是在全行范围推广小微金融2.0版流程再造,实施客户、产品和行业三大结构调整,在另一方面,民生银行继续稳步推进社区网点建设。

    上市十多年来,民生银行始终坚持回报股东。2013年民生银行连发半年度、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先后向投资者每10股派1.58元、每10股派1元送2股。

    在 “2014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民生银行荣获“最佳股东回报上市公司”奖项。

    《《《

    五粮液:现金分红不手软

    2013年,五粮液品牌价值提升至701.58亿元,连续19年稳居食品行业第一,公司在内部治理、生产、市场营销等多方面推进改革措施,积极应对行业变革。

    在股东回报方面,公司持续带给投资者良好的分红回报。2011年~2013年公司向投资者每10股分别派现5元、8元、7元,三年累计分红超75亿元。

    在市场营销方面,五粮液顺应市场变化,调整主导产品价格体系,进一步贴近市场和消费者,稳健步入“全价区覆盖”的整合营销阶段。加速区域布局,继续推进“走出去”战略,以深度区域化为主线,依托五粮液品牌及渠道势能进行渗透式扩张。成立定制酒机构,满足市场变化和客户个性化需求,大力拓展私人消费市场。

    在 “2014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五粮液荣获“最佳股东回报上市公司”奖项。

    《《《

    招商银行:为股东创造最佳回报

    2010年招商银行开始实施“二次转型”,加快向内涵集约发展模式转变。2013年进一步巩固财富管理和私人银行业务领先地位,实现小微贷款增量连续两年位居同业第一。

    在互联网金融发展战略框架下,零售金融、公司金融和同业金融以“总体布局,协同发展”的组织方式推进互联网金融业务发展。

    招商银行将股东回报放在重要位置,把“合理运用各类资本工具,不断增强资本实力,优化资本结构,提高资本质量,降低资本成本,为股东创造最佳回报”作为公司资本管理的目标之一。2011年~2013年,招商银行分红分别为9062万元、1.36亿元、1.56亿元,分红现金占当年净利润 的 比 例 分 别 为25.08%、30.03%、30.22%。

    在 “2014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招商银行荣获“最佳股东回报上市公司”奖项。

    《《《

    交通银行:分红力度逐渐增强

    以“两化一行”战略为指引,交通银行完善 “一家分行做全国”业务拓展模式,与汽车、医疗、高端装备制造等行业客户在销售和采购领域深入合作。

    近年来,交通银行坚持三位一体“渠道建设,加强顶层设计,在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中率先实施大客户准事业部制改革;推进风险小中台建设,强化风险预警和应对机制,强化贷后存续期管理,防范信贷风险;顺应互联网金融发展趋势,加快”大数据“分析系统搭建,实现信息快速整合,不断提升公司金融核心竞争优势。

    上市多年来交通银行以实际行动坚持回馈股东,近年来公司分红派现力度逐渐加强,分配比例从2011年的12.20%增长至2013年的超过30%。在“2014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交通银行荣获“最佳股东回报上市公司”奖项。

    《《《

    洋河股份:利润下滑仍高分红

    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第三季度,洋河股份业绩降幅持续收窄,Q3实现销售36.5亿元,同比增长0.3%。2013年1月,洋河股份正式推出葡萄酒业务平台,在原有白酒业务的基础上拓展新的业务增长点。2014年上半年,洋河股份葡萄酒实现营收2.08亿元,同比增19.83%,毛利率高于白酒近10个百分点,高达70.23%。新品微分子酒发展势头良好,成为公司潜在利润点。

    有券商认为,目前洋河股份市场销售已全面复苏,在结构调整、新品推广、构建电商平台上都快人一步,抢先实现复苏占据有利形势,有望成为率先实现增长的上市酒企之一。

    2013年在净利润下滑之际,洋河股份依然保持与2012年相同的每10股派现20元,占公司2013年净利润的43.18%。在“2014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洋河股份荣获“最佳股东回报上市公司”奖项。

    《《《

    工商银行:2013年分红逾900亿

    经过30年的发展,工商银行业务跨越六大洲,境外网络扩展至40个国家和地区,通过1.72万个境内机构,329个境外机构和1903个代理行以及多种分销渠道,向473.5万公司客户和4.32亿个人客户提供广泛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同时工商银行还基本搭建起了全球化的网络布局,作为南非标准银行的最大股东,进一步进入非洲19个国家的金融市场,成为国内海外机构覆盖面最广的银行之一。

    业务的稳健发展,带来的是利润的持续增长。2013年工商银行实现净利润2629.65亿元,同比增长10.2%,在股东回报上,工商银行以实际行动来回馈投资者,分红力度一年胜过一年。2013年,工商银行每10股派现2.62元,派息总额约为919.58亿元,比2012年增长10%。

    在 “2014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工商银行荣获“最佳股东回报上市公司”奖项。

    《《《

    浦发银行:尊重股东持续分红

    浦发银行1999年11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是 《公司法》、《证券法》颁布后国内第一家按照规范上市的商业银行。

    成立二十多年来,浦发银行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基本策略,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公司银行业务位居同类股份制银行前列。拥有审慎高效的风险管理,建立了全面风险管理体系,资产质量在上市银行中处于优良水平。拥有战略性的经营网络布局和高效的营销渠道,在中国经济发展水平领先的长三角地区实现了地级市网点全覆盖。

    2011年~2013年浦发银行现金分红累计分配的利润占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58.63%,2013年推出了每10股派6.6元的利润分配方案,现金分红数额达123.11亿元。

    在 “2014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浦发银行荣获“最佳股东回报上市公司”奖项。

    《《《

    福耀玻璃:分红比例超50%

    2014年初福耀玻璃确立了“福耀全球——转型、升级、创新、高效”的指引方针,坚定专注汽车玻璃发展的战略定力,发挥专业化经营的资源积聚优势,加大国际化发展战略步伐。

    在竞争中,福耀玻璃具备了与汽车厂同步设计汽车玻璃的能力,并在全球主要汽车产销区域建立了4个设计中心,分别承担所在区域同步设计工作,提升了公司的市场话语权。公司具备汽车玻璃关键生产设备的创新自制能力,做到了新工艺技术和研发成果与设备的紧密糅合,节省了设备使用成本。

    在股东回报方面,福耀玻璃侧重现金分红。2011年~2013年,福耀玻璃分别施行了每10股派4元、5元和5元的利润分配方案,占当年净利润的比例均超过了50%,2012年更是达到了65.68%。在“2014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福耀玻璃荣获“最佳股东回报上市公司”奖项。

    《《《

    网宿科技:送红股+派红利

    网宿科技主营业务为面向客户提供CDN(内容分发加速网络)服务与IDC(互联网数据中心)服务。2013年,网宿科技两个募投项目CDN网络加速平台技术升级及扩建项目、流媒体及网络游戏互联网数据中心(IDC)专用平台建设项目建设完成。目前,网宿科技CDN平台规模已覆盖全国,并在海外部署了多个节点,基本可以满足全国乃至全球互联网用户的需求。

    与快速增长的业绩相匹配的是,公司逐步加大科研投入,今年上半年研发投入为6129.99万元,占营业收入的7.01%,同比增长103.61%,公司股价在今年2月攀上了历史新高。自上市以来,网宿科技逐渐加大投资者回报方面的投入,2013年公司推出了每10股转增10股,派现2元的利润分配方案。

    在 “2014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网宿科技荣获“最佳股东回报上市公司”奖项。

    《《《

    长城汽车:坚持积极分红

    2014年上半年长城汽车在国内SUV市场表现出色,销量保持稳定增长。主打的哈弗H6因需求旺盛,销量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销量较2013年同期上升62.59%。

    2014年5月长城汽车发布公告,将在最大的出口市场俄罗斯投资约32亿元建设新整车工厂,计划产能将达到每年15万台,初步预计分两期进行建设,新工厂将为集团扩大生产规模奠定良好基础,并推动海外销售规模。这是长城汽车在海外投资建设的第一家全工艺整车工厂。

    自2011年上市以来,长城汽车在三年的时间里始终坚持股东回报,2011年每10股派3元转增15股,2012年、2013年每10股分别派现5.7元、8.2元。

    在 “2014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长城汽车荣获“最佳股东回报上市公司”奖项。

    《《《

    建设银行:3年派现超2000亿

    作为国有四大银行之一,建设银行今年上半年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继续保持和突破多项行业第一:综合化经营平台再添新员,完成对上海良茂期货经纪公司的注资,旗下建信人寿和建银国际的主要业务指标在中资银行系排名第一。

    多功能转型成效显著,各项战略业务快速发展,信用卡累积客户5020万户,新增客户、发卡量、消费交易笔数同业第一;债券承销2028.33亿元,承销金额连续三年保持同业第一;养老金受托资产新增市场占比保持同业第一,证券投资基金托管新增只数市场排名第一,成为新加坡RQFII首批中资托管行。

    在股东回报方面,自上市以来,建设银行始终坚持积极回报股东,2011年~2013年向投资者累计派发现金分红超过2000亿元。

    在 “2014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建设银行荣获“最佳股东回报上市公司”奖项。

    《《《

    康得新:高增长高回报

    上市满4年的康得新已发展成为由预涂膜和光学膜两大产业群组成的国际化集团企业,并向多应用领域产品扩展。2014年11月康得新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拟将募资金额中的45亿元投入高分子膜材料项目,达产后将形成年产1.02亿平方米先进高分子膜材料和2万吨薄型光学级PET基膜的生产能力。

    近年来,康得新保持了较快的发展速度。2011年~2013年,康得新分别实现净利润1.31亿元、4.23亿元、6.59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7.04亿元,显示出良好的成长性。在股东回报上,公司坚持送股与现金分红相结合。

    2011年公司推出利润分配预案,每10股送6股派0.40元,2012年每10股送5股派0.75元,2013年每10股派0.91元。

    在 “2014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康得新荣获“最佳股东回报上市公司”奖项。

    《《《

    丽珠集团:保持稳定分红

    作为医药企业,丽珠集团拥有多元化的产品组合,及占据市场领先份额的核心产品。旗下产品涉及制剂、原料药、诊断试剂和设备等多个医药工业领域,核心业务板块的制剂产品更是拥有较强的竞争力。多元化的产品结构,可以使丽珠集团在某一细分市场的需求下降时,通过销售结构调整而分散风险并保持营业收入稳定增长。

    近年来,丽珠集团业绩保持稳定增长,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6.28亿元,同比增长21.56%,实现净利润2.91亿元。其中,促性激素类产品和抗微生物药物产品增长明显,同比分别增长34.99%及25.94%。2011年~2013年公司年年推出每10股派现5元的利润分配预案,3年来累计实现现金分红4.44亿元。

    在 “2014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丽珠集团荣获“最佳股东回报上市公司”奖项。

    (文/左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最佳管理团队上市公司

    下一篇

    最佳环境贡献上市公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