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克强总理杭州行去哪儿?买哆啦A梦 逛书店

    2014-11-22 12:54

    李克强总理21日到访杭州 买手工艺品 逛书店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沈溦 发自浙江杭州    

    几天前,李克强总理在浙江义乌中国“网店第一村”的青岩刘村,拉着网店老板们聊生意,两天前,总理又到了杭州,与出席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中外大佬们,就互联网发展和开发创新等议题,进行共享共治、合作共赢的“头脑风暴”。

    那昨天他又去了哪儿?一大早,李克强总理到了浙江大学,孩子们都激动了。

    “一大早就多了好多的安保,我们都知道有‘大人物’要来,没想到来的竟然是总理,还能有机会和总理握握手。”一位居住在杭州拱宸桥桥西的朱大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桥西历史街区,已经是昨天下午5点过,日暮下的拱宸桥上依然如往常般人来人往,看不到多少总理来过的痕迹,只是在路边闲聊交谈人的口中,还能依稀听到“总理”、“握手”等词汇。

     21日上午10时许,李克强总理来到杭州拱墅区运河文化广场,从运河东岸走过拱宸桥,参观了桥西历史街区,又从中国刀剪剑博物馆后门的小路右转,坐上中巴车离开。

     “从桥那头走过来,到上车大概半个小时左右。”据朱大伯回忆,一大早,住在附近的许多老人都还是像往常一样,来到河边散步聊天,直到总理到来,参观的全程景区里都没有封道,“也有不少游人闻讯来的,挤得比往常热闹了很多。”

    占地约7公顷的桥西街区因位于拱宸桥西侧得名,是京杭大运河杭州段仅存的2处依河而兴、有悠久历史的街区之一,清朝、民国以来的民居保存完整。2014年6月,“中国大运河”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其中杭州段首批申遗点段有11个,桥西历史街区是其中之一。  

    在大家的回忆中,李克强总理的出现,足够亲民,更足够亲和,大家都在叫“总理好”,李克强也热情地和大家打招呼,握手;看到老人坐在轮椅上晒太阳,还特意弯下腰与她握手。


    “哆啦A梦”玩偶火了       

      “乐漫土”创意文化馆是一家专营粘土玩偶的小店铺,也是昨天总理进门参观的一家小店,记者进门的时候,店主吴小莉还在和大家回味着总理来访的细节。

    “不管事先有没有安排,我都觉得总理肯定会进我的店。”

    吴小莉告诉记者,李克强总理一进店门就开始仔细参观起挂在正厅里的作品。“一开始,总理以为这些都是机器加工的工艺品,在我告诉他这些都是自己手工制作的时候,他很惊讶,又像要检验真假似地上前仔细摸摸一件粘土水仙的叶子。”

    吴小莉说,她制作的一副手工拱宸桥粘土画还得到了总理的表扬。 

    在“乐漫土”,总理呆了许久,参观过作品以后还和学习制作粘土玩偶的孩子们合了影,临出门前,总理看上了一件放在门口的“哆啦A梦”粘土玩具,“总理问我这个卖多少钱,我就说想送给他,结果他还是掏出了100元钱。”这时身边的工作人员打趣,“这100元钱是总理掏的,该裱起来。”

    吴小莉是浙江人,嫁到台湾后,文化馆所用的粘土都来自于台湾。 而因为受到总理的青睐,“哆啦A梦”玩偶也成了抢手货,当天已有不少的人上门来购买。

    “现在纸质书还是有不少人喜欢的”    

    “总理好,欢迎到书店来坐坐。”昨天,“晓风书店”老板朱钰芳鼓足勇气的一句话,无疑让这家原本在杭州小有名气的“小资”书店名声传遍了全国。

    “我也不知道今天怎么冲口招呼了,可能是觉得总理写信给三联书店的事情给了我鼓舞,拉近了我们的距离吧。”朱钰芳告诉记者,当时的情况是参观完街区,安保人员已经开始引导着总理准备上车,却被自己的一句招呼引进了店门。

    听到招呼的李克强,停下脚步,笑着说“真的好长时间没进书店了”,随即转身进店。

    总理进了门,手上抱着孩子的朱钰芳特意嘱咐孩子叫声“爷爷好”。

    在参观过程中,李克强总理问了不少的问题,书店现在是不是不好经营、有什么困难?现在的顾客有哪些?什么书畅销?朱钰芳一一回答:现在大家都喜欢看ipad、kindle,经营确实比较困难,好在有很多老顾客会经常来光顾;因为APEC会议不久前在北京召开,最近伟人、名人传记比较畅销。李克强说:“现在纸质书还是有不少人喜欢的。”

    4月22日,李克强给北京三联韬奋书店全体员工回信,赞赏书店推出的“深夜书房”“很有创意”,希望把24小时不打烊书店打造成城市的“精神地标”。他表示,阅读能使人常思常新。据《新京报》报道,这是李克强第二次致信三联书店。2012年6月书店80周年店庆时,李克强也曾专门致信,说“我是三联书店多年的读者,也曾经常在三联韬奋书店的书丛中流连并购书”;“生活中不能没有读书,读书总会得到新知,即便是温故亦可知新。”

    而这件事,也被朱钰芳牢牢记住,在跟总理对话中提及:“您之前给三联书店写的信我们看到了,很受鼓舞。我会努力把书店做好。”

    临走前,李克强总理翻看了杨绛的小说《洗澡之后》,朴槿惠的《绝望锻炼了我》。我记住了。”

    晓风书屋是杭州知名民营书店之一,1996年开办,目前有固定会员20多万人,已举办560场文化活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首家股份制行对降息作出反应 恒丰银行存款利率上浮到顶

    下一篇

    银监会于学军:中国金融监管应着眼于宏观思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