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加坡邮政集团CEO:可安排绿色通道方便跨境电商物流

    2014-11-21 00:57

    目前,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已超过5000家,企业超过20万家,我国跨境电商市场正处于“市场启动期”和“高速发展期”之间。蓬勃的市场背后,跨境电商的物流一直被人诟病。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施娜 发自浙江杭州    

    每经记者 施娜 发自浙江杭州

    “物流是跨境电商中最大的问题。”昨日(11月20日),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新加坡邮政集团CEO沃尔夫冈·拜耳如是说。

    今年李克强总理在 《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对外开放时,明确指出要“扩大跨境电子商务试点”。

    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总额在3万亿元左右,其中跨境零售约3000亿元。目前,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已超过5000家,企业超过20万家,我国跨境电商市场正处于“市场启动期”和“高速发展期”之间。蓬勃的市场背后,跨境电商的物流一直被人诟病。

    政策是消费体验的保证

    跨境电商物流一直存在种种弊端。资深外贸人士李鹏博说,这些弊端包括配送时间长、包裹无法全程追踪、不支持退换货,甚至会出现清关障碍和破损甚至丢包的情况,而消费者希望有完全的透明度和问责制。

    沃尔夫冈·拜耳表示,这一点在国内的物流相对比较容易,一旦跨境就存在不确定性,因为一些国家之间的边境比较开放,一些边境有征税等问题。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运营官张勇表示,海淘用户都知道,到国外网站购物,需要找一个转运网站,商品送达少则十几天,多则一个月,时间不确定,退货更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企业实操层面,我们每天碰到的问题,涉及海关、商检,涉及一些特殊的品类,还涉及到很多主管部门。特别是在进货方面,政策的统一性和稳定性是非常重要的。”张勇表示,当这个业务发展起来以后,越来越多的商家和消费者对整个业务抱有巨大的期望,并对消费体验要求也越来越高,政策的确定性和效率是提升消费者体验非常重要的前提保证。

    海外仓和边境仓缓解配送

    如何解决跨境电子商务的物流问题提升消费体验?

    沃尔夫冈·拜耳表示,应该与政府合作,来寻找一些渠道使得跨境电商通畅运行,比如在东盟国家中,安排一些绿色通道,使得物流能够在某一地区内自由活动,大大减少不确定性和征税的问题。

    同时他指出,“我们今天看到的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仅仅是冰山一角,未来将会发展得非常快、非常大,在人类历史上是一个很大的变革,不仅仅是购物,可以在网上做很多事情,如果合作的话,可以解决很多问题。”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张周平分析称,目前解决跨境电商物流问题,一是建海外仓,跨境电商出口企业通过在公司主要目标国,建设海外仓来缓解物流配送时间长的问题;二是建边境仓,在主要业务目标国相临近的城市,如对俄贸易就在哈尔滨建仓储。这两种方式都可以解决或缓解跨境电商物流配送的问题。对于跨境进口电商来说,可以像亚马逊一样,通过把商品先放置在自贸区,这样消费者下单后,商品就从自贸区发出,有效缩短配送时间。

    此外,跨境电商的发展对物流行业也是一种倒逼。《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些快递公司已经开始布局海外,如韵达快递在美国洛杉矶与西雅图、德国黑森州等地开设服务中心,试图改变四大快递巨头(DHL、FedEx、UPS、TNT)在国际业务市场的主导地位。

    对于未来3~5年的跨境电商,意大利参考标准有限公司首席合伙人傅益翔称,“希望中国人去欧洲可以愉快地欣赏风景,同时可以愉快地去品牌店享受购物,电商要做的是物流,将商品直接送到消费者远在中国的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微成都社区移动客户端上线首日下载上千次

    下一篇

    黔渝签署合作备忘录 联手打通乌江航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