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注册制最快明年下半年执行 终结壳价值

    2014-11-21 00:5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秀伟    

    每经记者 朱秀伟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11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提出“抓紧出台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方案,取消股票发行的持续盈利条件。”消息一出,各机构纷纷予以重点关注和解读。

    大市风向/

    ◎中信:年底大概率推出注册制草案

    对于国务院常务会议“抓紧出台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方案”的明确表态,昨日中信证券直言:“年底前推出注册制草案的可能性较大。”

    注册制将对A股市场造成何种具体影响?中信证券称,注册制推出将加剧中小盘股分化。不过该机构提醒道:“由于修改证券法仍需通过多次人大会议审议,因此注册制执行最快可能要到2015年下半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信证券认为,未来推行的注册制可能先从创业板开始试点,持续盈利指标放松后,大批量低盈利能力、高成长空间的新兴成长公司将上市。受此预期影响,当前A股中小盘股走势或加剧分化。再叠加退市常态化、壳价值逐渐消失、监管层加强对以市值管理为名违规炒作股价行为的打击等因素,今年被热炒的高估值、小市值、缺乏业绩支撑的绩差股调整压力恐进一步加大。

    ◎新股下周二迎资金冻结高峰

    下周一又一批新股将“来袭”。据中金公司的测算,11月25日(下周二)是资金冻结的高峰期,为1.2万亿元~1.5万亿元,回款高峰期在11月27日,预期有5000亿元~7000亿元。那么,又一轮新股申购对A股将产生何种影响?长城证券对此进行了专题研究。

    根据长城证券的统计,从6月至今,基本上每月发行1次新股,已发行5轮,发行申购与解冻基本上集中于下半月。那么,市场是否存在“申购-资金紧张-市场下跌;解冻-市场资金增加-市场上涨”的规律呢?

    长城证券对此进行了量化分析。结果显示,“6月和10月上述规律是存在的。7、8、9月的市场表现并不符合这个规律。”

    那么,相关时点上,基本面有什么具体情况?长城证券称,“6月新股申购对市场的影响显著,打断了当时创业板的上涨节奏;7月新股申购不是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而是中报预披露,同时主板和创业板的风格转化;8月新股申购前市场已经发生了显著的下跌,这个下跌和经济疲弱、主题泡沫有关;9月新股申购和市场表现已经关系很小;10月新股申购和市场表现有一定关系但不是主要的,市场自身有比较大的调整压力。”

    长城证券建议:结合当时市场环境,可把新股申购当作一个短期操作的变量去理解,从根本上讲,仍需尊重市场环境,新股申购是其中的一味“调料”。随着似是而非的 “冻结-下跌,解冻-上涨”主观意识的强化,建议结合下周新股申购节奏做短期波段操作。长城证券特别提示,下周资金冻结和解冻具体情况是:下周一、二资金集中冻结;下周四、五资金集中解冻。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长期

    重点关注:注册制正式实施◎中信证券:两融活跃度大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中信证券最新统计显示,最近一周两融交易活跃度大幅下降。

    中信证券称,截至11月19日,全市场融资余额为7493.4亿元,较一个月前上升10.53%;融资交易活跃度大幅下降,过去5个交易日中,日均融资买入额为524.6亿元,环比下降19.66%;日均融资偿还额为495.7亿元,环比下降19.22%。

    截至11月19日全市场融券余额为50.3亿元,较一个月前上升了20.41%;融券交易活跃度显著下降,过去5个交易日中,日均融券卖出额为58.1亿元,环比下降16.33%;日均融券偿还额为59.2亿元,环比下降13.08%。

    中信证券认为,融资余额增速可能继续回落,融券余额增速或小幅回升。“从实证数据来看,2012年以来融资余额增速呈周期性变化,而且滞后于市场的周期性变化,滞后期约为10到20个交易日。目前,沪深300指数20日涨跌幅有所下行,处于宽幅震荡状态,这意味着未来10个交易日左右的窗口上融资余额增速可能会继续回落。同样,融券余额的变化也滞后于市场的涨跌。最近五个交易日沪深300指数增速呈震荡下行状态,由以往经验来看,未来一段时间融券余额增速可能会出现回升。”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短期

    重点关注:融资余额走向

    行业热点/

    ◎申万看好3只银行股

    “央行考虑将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放款项从‘同业往来’调整至‘各项存款’。央行初步考虑明年1月1日实施此项调整”——上述传闻成为昨日机构间讨论最多的话题,一些机构也纷纷给出对相关影响的判断。

    申万认为,如果传闻属实,央行用意更多是希望全面、真实反映金融机构存贷款的发展及变化情况,促进金融机构上报的信贷收支表向资产负债表转换,而非为缓解存贷比压力或刺激放贷等因素进行调整。申万称,市场无需对此过度解读。

    申万指出,上述举措“将促无风险利率进一步下降,利好债券和类债的银行股。非存款金融机构的同业存款缴准将使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各种理财产品的监管成本增加,收益将下降。而为稳定客户保持收益水平,势必减少银行存款配置,增加对债券类等收益较高资产的配置,进而促无风险利率进一步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申万给出了对于具体标的建议,认为当前银行板块2014年PB估值0.87倍,2015年0.76倍(处于今年上半年过度悲观的估值),伴随无风险利率进一步下行和改革预期降低经济尾部风险,年底必将进行估值切换,银行指数收益空间至少在15%~20%,优质个股空间在30%~40%。标的上,推荐浦发银行 (股息率高+估值过低+受益上海国资整合),民生银行 (受益员工持股计划+经营拐点+估值合理)和平安银行(业绩增速最高+交叉销售典范+估值合理)。”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长期

    重点关注:银行股机构认可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香港券商免佣低息揽客 内资绕道炒A股“不容易”

    下一篇

    老法师看盘:资金压力再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